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校友文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校友文苑»
 

30年如歌,再歌30年

作者:历史系79级 管喻   发表日期:2014.9.28

 
30年前我们走出校门洒向全国,30年后我们重聚在出发的原点。往事历历在目,一切恍同昨日。时过境迁,物是人非,我们垂垂老矣。然而青春未走,梦想还在。青春之歌和梦想之歌,我们至少还要再唱30年!
山西大学历史系八三届的同学,大多出生于上世纪五十和六十年代。而今,我们都是过了天命之年、奔向花甲之岁的人了。30年前介入,30年后淡出,我们即将告别工作为主旋律的舞台,步入生活唱主角的年代。那时如朝阳冉冉升腾,此后似夕阳缓缓沉沦。弹指三十年,苦乐一瞬间。白驹过隙,流星经天。难怪两千多年前孔老夫子就喟然感叹:时光好比东流水,哗啦啦流去不再回!
我们都认真活过了30年,我们都真诚地为梦想而歌,都是那么激越慷慨,都是那么婉丽动人。天懂,地懂,人懂;你听,他听,我听。不管是否事业有成,我们都为之奋斗了拼搏了;不管是否与理想相遇,我们都为之梦想了追求了。人生本就是一段经历,生命实际为一种体验。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都非常的成功,也非常的满足。因为我们已经胜券在握——我们把生命经营得有声有色,我们把人生演绎得生动活泼,我们把情感挥洒得酣畅淋漓,我们把才干表现得毫无保留。人应当有的,我们都有了;生命应当从事的,我们都从事了。正因为有了我们,人间才更加多姿多彩,世界才更加丰富有趣,人的生命,也才有了更大的说服力和吸引力!
史书,我们在大学整整读了4年;而历史知识,我们将要使用它一辈子。无论你是行政长官,无论你是院校教师,无论你是企业领袖,无论你是专家学者,历史系学子的气质色彩,都深深地、深深地烙印在你知识的底板上。某在校时就听过一个说法:学文学的多情,学哲学的善辩,学史学的厚重,学政治学的有野心。这虽属于一句戏言,但我们一九七九级历史系的同学,哪个不是人品敦厚、知识浑厚、人情味儿醇厚?多谢山西大学,多谢历史系,多谢曾经谆谆教导我们的老师。是他们引导我们结识了一个个历史人物,是他们帮助我们了解了一桩桩历史事件,是他们为我们描述了社会兴衰更迭的规律和奥秘。世界上没有时光隧道可以穿越到过去,但是他们能通过文字和语言将我们带到不可复制的以往。哦,社会发展的现在和未来其实早已孕育在历史的襁褓之中,借助历史承载的人类慧光才能把今天和明天读懂。学历史就是学智慧,学历史就是学文明。所以,不是我们比别人更聪明,而是仰仗着历史老人我们会把天下事分析得更明白更透彻;不是我们比别人更深邃,而是历史赐予我们可以前看五千年、后看八百年的望远镜。历史万岁!
分分秒秒,月月年年,地球看似沿着固定的轨道绕日而转,可实质上它每时每刻都把我们运送到一处崭新的时空。什么拿破仑不可能看到同一条塞纳河,什么秦始皇没见过同一块长城砖,是啊,时间在变,空间在变,人也在变,每一件事物每一个瞬间都是历史的唯一,既是唯一就不可能真正重现。这是唯物的观点,这是历史的语言。它对我们具有现实意义,而且意义非凡。为什么?什么都不为,只为一条:我们已经不再年轻。“青春年华”已离而远去,“生龙活虎”亦渐行渐远,“身强力壮”已不适合作为我们的形容词,“好汉正当年”也成为一句笑谈。我们人生的词典里还能找到什么词儿呢?“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好在曹孟德老兄早就为我们熬制了这一段人生的心灵鸡汤。喝下这碗心灵鸡汤绝对有助于我们规划“后青春时代”的路线图。     
不是吗?青春之歌我们已经整整唱了30年,后青春之歌我们为何不再唱他30年呢?人生正步入秋天,我们的太阳已经西斜,这是真的。可是这又碍么子事儿呢?金秋正是收获五谷的时节,夕阳照样具备万丈光辉。我们的思想更加成熟,我们的智慧空前饱满。我们对人生的理解、对生命的诠释一如从前;我们对生活的热爱、对梦想的追逐力度未减;我们明显衰老的躯壳里照样搏动着一颗青春的心,我们僵硬变形的手指仍然有创造一切的把握。血液还是30年前的一腔热血,脑髓还是30年前的灵性脑髓。我们唱吧。像30年前一样,从头唱起,引吭高歌,不求它响遏行云,但愿它满足自我!面对新的时空新的生活,我们将梦想来个梳理盘点、程序升级。我们曾经谱写和演唱了动听的生命之歌,我们还将从容、淡定、坚强地编织新的词曲。轻歌,曼舞;曼舞,轻歌,直至化为云烟,回归蓝天和黄土….. 为梦想而歌,为梦想而息,乃是必然的出发与归宿。我们像青春时代一样信心满满。愿天地保佑!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