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校友风采               
  您所在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聂建华

作者:校友办   发表日期:2011.5.12


 
聂建华,祖籍河北井陉,出生于山西阳泉,国家一级演员,武警文工团男高音歌唱家,大校军衔,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全国青联常委,我校艺术系1982级校友。
1982年考入山西大学艺术系,师从张小教授,之后进入中国音乐学院学习深造,先后师从女高音歌唱家张权教授、男高音歌唱家柳石明教授。曾先后在山西歌舞剧院、全国总工会文工团、总政歌舞团担任独唱演员。二十多年的演唱生涯,奠定了他坚实的演唱功底,他借鉴美声唱法和中国地方戏曲的精华,在民族声乐演唱方面有独到之处,形成了自己的演唱风格。主要作品有《龙舟竞渡》、《三次到你家》、《小河淌水》、《草帽歌》等。
 
1985年应美国总统卡特的邀请,赴美国成功举办了个人演唱会,被授予美国乔治亚洲“最高荣誉公民”证书;1991年在全国少数民族声乐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同年被文化部评为中国当代“十大男高音歌唱家”之一;1992年随中国大陆第一批艺术家小组访问台湾,演出受到好评; 19961997年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2002年与戴玉强、丁毅一起被评为中国三大男高音歌唱家,是当今中国少数能与帕瓦洛蒂等世界三大男高音相比肩的歌唱家之一;多次出访美国、日本、澳洲、欧洲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演出。
    聂建华十分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发展。200858日建校106周年之际,被母校授予“杰出校友”证书;201158日建校109周年之际在母校举办个人音乐会,用歌声献上了对母校的祝福。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