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校友风采               
  您所在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山西桂龙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秉岐

作者:校友办   发表日期:2010.9.3


  王秉岐,19456月出生,山西神池人。中医副主 任 医师,现任山西桂龙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心悦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我校1964级校友。
   1964年至1969年,就读于山西大学英语系;1969年至1983年,任山西省忻州市神池县财贸部、工交部部长;此后又担任神池县卫生局局长、县医院医生。1988年他辞官从商,着手创办制药厂,担任神池制药厂厂长; 1989年成立山西桂龙医药有限公司,1991年至今,任山西桂龙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2年,为充分利用沿海经济特区政策环境、经济态势、商务交往、信息传递等方面的优势,将桂龙药业总部迁至厦门,并于同年组建了桂龙药业的全国营销网络。
   王秉岐自幼勤俭好学,青年时期即对中医药学产生浓厚兴趣,先后拜国内数位名老中医为师,并于一九八七年结业于北京中医学院“全国伤寒论师资进修班”,为其以后的医药生涯奠定了基础。他曾历时十七载潜心研究老慢支、哮喘病的预防与治疗,并于1987年在北京通过了国家级科研鉴定。由其本人主持研发的“桂龙咳喘宁治疗慢性支气管炎临床研究”论文被评定为国内领先水平科研成果,1991年获山西省科委颁发的科技进步一等奖;2000年获“中国世纪专家”称号;2001年其拳头产品“桂龙咳喘宁”荣获第四届全球华人医学大会绿色保健产品金奖,并入编《中国专家人名辞典》;2002年荣获世界华人交流协会颁发的优秀论文奖,并入编《中国世纪专家》第三卷;同年,国家人事部又将其业绩收编入《中国人才辞典》第四卷;2003年获爱国人士荣誉证书,山西省十大杰出民营企业家;此外,王秉岐还荣获了中国卫生部授予的“医学科普楷模,万众健康使者”称号。
   进入商界以后,王秉岐深钻现代企业管理学和市场营销学,1994年独创的《第三资产论》论文引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及各大媒体的关注,先后刊登于《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全国性媒体,其基本观点是将企业的固定资产划分为第一资产,流动资产为第二资产,而将“顾客资源”列为第三资产。他认为第三资产是决定企业命运最为关键的资产,对于企业而言要远远重要于第一、二资产。
   在王秉岐的带领下,桂龙的精英们扎扎实实创业,勤勤恳恳服务,以消费者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打造桂龙金字品牌,现在桂龙医药已成为我国医药行业的著名企业。1992年,“桂龙牌”被山西省商标局授予“山西省著名商标”;同年,国家工商局授予桂龙“明星企业称号”;1993年,桂龙咳喘宁项目荣获“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中国医药卫生科技成就展览会大奖”;1994年,桂龙咳喘宁胶囊被卫生部列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1997年,中国公关协会授予桂龙“中国最佳企业形象”称号;2003年,“桂龙牌”产品被消费者推荐为“中国市场消费产品‘无假冒、无投诉、无缺陷’调查监测”同行业十佳品牌;同年,该公司被评为“山西省民营企业质量工作先进单位”“山西省民营企业诚信纳税先进单位”;2006年,公司再次被山西省科学技术厅评定为“山西省民营科技”企业。2005年至2007年,公司连续被中国产品质量协会评定为“质量信誉AAA等级”企业。 
   “拯黎民于仁寿,济蠃劣以安康”是王秉岐步入医药生涯一贯坚持和恪守的原则。在发展事业的同时,他始终不忘记反哺于社会。19978月,桂龙公司参加“情系老区”97健康之路太行送医送药慰问活动。19986月,举行“关心下一代,六一献爱心”活动,向全国十四个省市捐药价值226万元。同年,又向身处洪涝危害的灾区人民献上了价值60万元的药品。并在老家神池县建立了600万元的“桂龙教育基金”,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发展。这一系列的义举,体现了 王秉岐 先生高尚的人格和博大的胸襟。
   近年来,随着市场格局的变化,王秉岐又创建了心悦科技有限公司和心悦中医心理治疗连锁机构,并建立了心悦科技专业门户网站,使全国中医中药领域首家专业性的门户网站正式上线。心悦科技项目无疑是桂龙药业转型发展、开拓国际高端医药市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战略抉择,是抵御市场风险、谋求长远发展的重大突破,也是王秉岐发展企业思想的又一次升华。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