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信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弘扬优良传统 续写学府华章 ——山西大学113周年校庆致辞

信息来源:校友办   发表日期:2015.5.8



老师们、同学们、海内外的校友们:

  鲜花烂漫的五月,我们满怀喜悦迎来了山西大学113岁生日,全校师生和海内外校友以不同方式,庆祝共同的节日,分享兴学育人的光荣与欢乐。在此,我们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及山西大学校友会,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山西大学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大学之本在学术,学术之基在文化。回溯大学学术本源,弘扬大学文化传统,是校庆重要的意义所在。作为中国近代高等教育重要的发祥地之一,山西大学孕育于具有悠久文脉的三晋大地,诞生于民族存亡的危难时刻,从科学救国到科教兴国,始终秉承“教授高深学术、养成硕学闳才、应国家之需要”的育人理念,形成了扎根三晋、融贯中西的学术特色;从早期学堂到现代大学,始终坚持“求真至善、登崇俊良”的卓越追求,积淀了一脉相承、历久弥新的文化传统。一代代山大人博学笃行,以身践道,始终以科学之精神,致力于学术体系的构建、文化传统的传承、优秀人才的培养,点点滴滴的奉献如涓涓细流汇成奔涌大河,书写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画卷。

  太行山永峙,文瀛水长澌。起于文瀛湖畔,兴于三晋沃土的山西大学,历经岁月峥嵘,脚步愈发铿锵。我们在国家“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新平台上,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提高科研和育人质量,全面推进新校区建设,振兴山西大学的路径更加清晰,信念更加坚定。当前,太原电专顺利并入,两校区学科相互认同、相互融合的步伐逐步加快。提升综合实力建设规划全面实施,为学校的持续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新校区征地基本完成,规划进行深度设计,工程建设即将启动。高层次人才引进形成聚集效应,在校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取得新的成效,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活力。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亮点纷呈,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优势初步显现,高水平的论文和成果日益增多,一批服务区域产业升级和企业技术进步的优秀科技成果得到广泛应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管理信息系统基本形成,学校公共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今天的山西大学,秉承优良传统,凝聚师生力量,正以勇攀高峰的气魄、脚踏实地的精神,向着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迈进。

  当今时代,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浪潮正在兴起。我们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与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同向同行,以制定“十三五”规划为契机,以改革创新为主线,大力提高教育质量,全面推进内涵式发展。不失时机地开展综合改革,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建立系统完备、运行有效、更加规范的制度体系。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更多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优秀人才。改革科研评价机制,突出以创新成果论水平、以服务发展论作为的导向,推动科研协同创新,促进产学研合作和新型智库建设,大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科研成果转化水平。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以质量和绩效为导向的激励机制,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人才队伍。积极推进东山新校区建设,为学校未来发展拓展新的空间。

  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校友会建设,做好校友服务工作,充分调动广大校友爱校荣校的热情,凝聚海内外山大人的智慧和力量,共同谱写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新篇章。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校庆是我们共同的节日,山大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实现山西大学的全面振兴是我们的热切期盼。让我们携手同心,肩负希望,奋发图强,豪饮一路风雨,开创山西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


               校党委书记:师帅  山西大学校友会会长、校长:贾锁堂
                             
                         2015年5月8日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