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信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央视发布我校科研成果

作者:校友办   发表日期:2015.1.26

 

 
 
央视CCTV102015123日,播报了我校科研成果“环保可褪色书写液”。
为了解决教室粉尘污染、废旧报纸脱墨和激光打印机纸张复用等难题,我校环境科学研究所董川团队二十年如一日,致力于环保可降解色料研究。已发表论文SCI 158篇、EI 32篇,出版专著6部,授权专利近百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铜奖等。2011CCTV10科教频道做了专题报道。
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董川团队2012年在山西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成立了太原奇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通过了义乌“英才计划”,与当地企业合作建设研发和生产基地。目前,产品已出口美国、法国、日本、西班牙、瑞士等,得到了用户的好评和市场的认可。
以下是来自央视CCTV10科教频道的专题报道:
来自山西的董川,是山西大学教授、三晋学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大学毕业后在太原市防疫站工作过三年,从事职业病预防、健康卫生和环境保护工作。研究生毕业后山西大学任教,讲授环境化学,形成了研发环保可降解色料、消除教师职业病、保护环境的人生历程。1995年他从事中草药有效成分分离、提取、测定时,受天然植物色素光氧化褪色现象的启发,开始了长达近二十年环保可降解色料的研究与应用,这期间为了研发投入数百万元。其研发的项目曾获得过山西省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奖等奖项。他最感激的人是课题组的全体成员,特别是他的研究生,因为没有研究生的研究工作,就难以取得今天的创新。
墨水是人类发明的最重要的书写工具。但墨水易于凝固的特点,使得它不容易被擦拭。相信每一位老师在课堂上写板书的时候,都会幻想着一种写完之后,可以自动消失的墨水。今天,这种神奇的墨水真的被发明了出来。这是一种可以在任何物质表面着色的颜料。最神奇的是它可以定时褪色消失。你想要它保留几分钟,它就保留几分种。如果你不喜欢刚才写的字,只需要蘸点清水,就可以在瞬间被擦得无影无踪。这是一个改变人类书写技术的发明。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