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信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文脉传承向未来——郭校长在建校106周年庆典仪式上的致辞




 

亲爱的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是母校建校106周年的欢庆之日,我们山大人同欢共聚,深情表达真诚的爱校之心、忠诚的兴校之志、赤诚的强校之梦。
    在我们共享激动与喜悦的时刻,我代表母校全体师生向校友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海内外所有的山大人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每一个节日都蕴含着特定的背景,也蕴含着难忘的历史。我们山西大学的校庆之日,蕴含着“欲新一国之民,必新一国之文化”的深刻背景,蕴含着科学救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辉煌历史。作为我国走向现代化历程中第一批创办的高等学府,山西大学历经106个春夏秋冬,折射出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变革的历史。从传统学堂到现代大学,山西大学始终伴着时代的脚步一路走来,母校的沿革与发展,映现出中国大学体制和精神演进的缩影。
    大学承载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传承文化的重要使命。大学之所以成为大学,最根本的就在于大学不仅是一种物质存在,更是一种文化和精神的表征。山西大学经过106年的探索与进取,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独特的“山大精神”,这就是我们广泛认同的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这一文脉,不仅在校园内生生不息,而且在历届学子、校友中传承,成为山西大学薪火相继、永葆生机的灵魂,成为山西大学增强向心力、扩大影响力的根基。
    文脉相承,一代又一代山大人谱写了彪炳史册的新篇章。文脉绵延,我们新一代山大人推动母校的办学水平显著提升,省部共建的成效进一步凸显,综合办学实力位居全国同类高校的前列。回想母校奋进前行的历程,每一步发展都有校友关注的目光、都有校友的热情支持与真情奉献。借此机会,我代表母校向所有校友致以诚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校庆不仅是历史风貌的展现、现实成果的展示,更为重要的是未来发展的情感凝结、力量凝聚。如今我们的母校虽然历经沧桑,仍然迈着青春的步伐,凝结着每一个山大人的情感、凝聚着每一位山大人的力量,自信地走在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转变的崭新征程中,努力实现由研究教学型大学向具有地方示范作用的研究型大学的转变。承前启后,让我们山大人一道传承灿烂的文脉,共创母校更加美好的未来。
    祝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节日快乐,万事如意!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