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信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山西大学各界校友寄语2020届毕业学子

 发布者:校友办     时间:2020.06.18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如约而至,2020届毕业生即将扬帆远航,踏上新的征程。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毕业季显得格外特殊,各界校友心系母校、情系在校学子,纷纷通过云端为毕业生送上衷心祝福。

      校友简介:张钟玺,加拿大晋商联谊会会长,山西大学加拿大校友会筹备组组长,山西大学文学院1978级校友。

e53ee03a2fcb4d1196d6f750800dc56b.jpg

冬去春来,花落花开。校园四载,山大情怀。此刻的你们,正满怀着期盼憧憬渴望向往,要走进社会,迈上人生的另一个台阶了,我首先向大家送上衷心的祝贺和祝福!

2020注定是人类历史永久记忆的一个年份。新冠疫情的肆虐,给全世界造成了空前的影响,多少人的正常生活被打乱或破坏,你们亦成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群体。无论经济形势还是就业状况,目前都不太乐观,想继续深造出国留学的愿望暂时也看起来感觉渺茫。如何调整好自己状态坦然应对,吃得了苦头,耐得住寂寞,先求生存再谋发展,最终能够学有所用取得成功,是当前摆在你们每一个人面前的人生题目。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百炼千锤始成钢,我的青春我做主,回首年华莫遗憾,这是我从山西大学收获的人生信念,也激励着自己这么多年做出了一点应有贡献。江山代有人才出,我希望优秀的后辈学友们都能顺利渡过难关实现超越,让自己像金子一样去发光,奋力实现人生梦想!

无论将来在哪里,永远要让自己阳光乐观,积极主动,自律担当,上进坚守,团结友善,感恩谦逊,良好的人格修养会陪伴你一生成功、愉快、幸福地生活!

再次祝福山西大学,愿明天的母校以你们为骄傲!


校友简介:冀荣德,浙江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理事,山西大学浙江校友会名誉会长,山西大学美术学院1978级校友。

d6af4132199d4316ac4aab0810a0260a.jpg

同学们好,2020年疫情的突然爆发,让我们谁也始料不及,本该按步就班的毕业典礼,却让我们今天连说声再见,相拥道别的机会都变得不容易起来。所有这些,正是由于我们的宇宙与自然、人类与社会、地球与环境都处在了一种多变不可预知的情境之中。但是我们都希望此生能够和平、能够安宁地生活下去,所以我们只能用所学的知识脚踏实地地践行我们曾经的诺言。不管这个世界在更替中变的多么的复杂,也无论他人的言论对你有着多么的苛刻,只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记得来校时的初衷,坚定的走向自己最初的目标!


校友简介:王云光,上海健康医学院信管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山西大学上海校友会秘书长,山西大学数学科学学院1981级校友。

773f9d00ab7646bf8e6712d647ba8a21.jpg

我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毕业生。四十年,斗转星移,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

看到一张张年轻的脸,我在感叹人生如梭的同时,也为未来的你们而赞叹。你们拥有这伟大的时代,你们拥有健康的体魄,你们拥有选择的权利,你们拥有最美的希望。愿你们善良、勇敢、执着、赤诚,愿你们学贯东西、自强不息,愿你们勇担天下大任、报效祖国,愿你们永远心里有火、眼中有光。

未来属于你们!相信经过历练,未来你们每个人都会熠熠发光。


校友简介:李琳之,本名李琳,知名山西文化学者,现为北京伟佳林文化书院院长、全国炎黄文化论坛组委会副主任,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1984级校友。著有《中华祖脉》《家国往事》《祖先,祖先》《山西笔记》等,曾发表《中国,你欠山西一声对不起》。

a163d46bb8c046048942052f86bb7991.jpg

人生的道路千百条,只要你认真选定了其中一条,就请带着你的梦想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以梦想为马,以信念为缰,会让我们的人生之路变得更为广阔,更为精彩。要知道,鹰有时候比鸡飞得还低,但鸡永远飞不到鹰的高度。


校友简介:王会涛,辽宁晟大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辽宁省律师代表,大连市金普新区第七届政协委员,大连市金普新区妇联兼职副主席,大连金普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山西大学大连校友会会长,山西大学法学院1993级校友。

fb0d1ff8ae5841cfb937be465b01b7c2.jpg

亲爱的山西大学2020届毕业的学子们,今年你们迎来不一样的毕业典礼,通过云端与母校告别,与众不同的毕业形式,定会在各位的心里留下深深的记忆。相信你们在山大孜孜求学的几年中也学到了不少专业知识,现在正踌躇满志的憧憬着如何闯荡社会。

作为毕业23年的校友,现在给你们一些进入社会的指导:关于专业,很多人步入社会后未必从事的就是自己所学专业,你的专业只是给你提供了进入社会的资本,你们可以凭着喜好去干自己所喜欢的职业。关于原则,你们做任何事情一定要坚守原则,不触碰法律和道德底线,不管是作为一名老板、员工还是公务员,都必须在法律要求的范围内做事,不要超越道德和法律的底线。关于健康,自身的健康是第一位的,只有本人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才能更好的服务社会,保护家人。关于友情,同学情是最珍贵的友情,纯洁无瑕,我们一定要跟同学保持长期联系,社会上的很多人多为利益之交,一定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关于爱情,人和人的相处是始于五官,终于三观,你们不要被对方的才貌所吸引,一定要接受灵魂深处的拷问,在三观一致的情况下组建家庭。

百年山大,几年的大学生活。山西大学是我们永久的家园,无论风云怎样变换,抛开外面的缤纷,留下的都只是生活,希望不要执着于过去,放手为未来一博。最后祝毕业生们,一帆风顺,心想事成!


校友简介:常宏,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二级研究员,曾获中国科学院“**”择优支持、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荣誉称号、中国科学院王宽诚西部学者突出贡献奖,山西大学西安校友会会长,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1996级校友。

4d1aecddeef44cd4b0303d357e727cfc.jpg

各位同学,祝贺你们圆满的完成学业!希望大家在今后的人生中,依然不忘年少初入山大时自己心中的理想,愿在母校所学能为你们建造人生的罗盘,指引你们在生活的海洋里航向正确的方向。送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与大家共勉——“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校友简介:邢万里,山西贾家庄村党委书记,贾家庄腾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1997级校友。曾获“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山西省十大杰出青年”、“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d9cc8091c63b41e79406184de20900b5.jpg

我是贾家庄村党委书记邢万里,更是山大的毕业生!今天,你们即将毕业,要告别令德湖,踏上新征程!作为一名扎根基层农村的山大学子,以我近20年的亲身经历,借用总书记的一句话“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在此真诚号召各位通过各种手段各种方式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山西的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我们的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做这个时代最靓的仔!


校友简介:段金刚,山西醋泥研究所所长、山西吉鸿泰科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山西省社区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03级校友。

3ec8a9d4abc247169b6a371729b2204d.jpg

回首往事,2003年是非典,2020年是新冠,今年对于我们国家、世界、每个人都是挑战。但挑战和机遇并存,需要大家有敏锐的辨别能力,犹如校训所言---求真至善。

毕业季即将来临,毕业意味着学业完成,马上面临就业,就业面临择业。也有人选择创业,进而进入某个行业,确定为事业,十年磨一剑,造就产业。

谨记母校“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优良传统,树立坚定的信念,保持清醒的头脑,奋发有为,用行动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版权所有2022©山西大学国内合作与交流处| (晋)ICP备05000471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030006|电话:86-0351-7010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