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学府之光               
  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府之光»
 

我校双少敏教授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发布者:校友办      时间:2020.11.10


2020年10月24日,全国妇联授予孙志梅等300人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我校双少敏教授获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全国三八红旗手,是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颁发给优秀劳动妇女的荣誉称号,始于1960年,其表彰对象是为国家建设作出杰出贡献的先进妇女典型,是全国专项表彰妇女先进人物的最高荣誉。获此殊荣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们,以中国女性特有的勤劳与智慧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顶起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半边天”。

b5bbdd06eff14818892b509e8d6a5ea4.png

双少敏 ,女,山西交城人,山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副主委、九三学社山西大学委员会主委。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山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入选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省“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 省优秀研究生导师,曾获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兼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及亚太环糊精化学国际委员会委员等。

双少敏从事分析化学研究,始终秉持严谨、求实、创新的科研态度,带领团队采用现代分析技术,构建了一系列分析传感检测新方法,并应用于环境、医药领域。一路走来共发表SCI论文160余篇,出版专著3部,译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18项。曾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双少敏教授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她将分析检测技术与山西地方重工业产煤的特点相结合,发展了煤矿瓦斯检测新方法,为瓦斯检测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双少敏讲授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用双语教授的化学英语课深受学生喜爱,并非常注重合作交流和研究生的国际化培养。同时,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民主党派人士,她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撰写的“建议将化工企业生产的焦油、焦粉等产品从《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豁免”信息被中央统战部《零讯》专125采用,并报中央领导。这是山西大学建言献策信息首次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实现了零的突破。

全国妇联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全国妇联号召广大妇女以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为榜样,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岗位奋斗建功、践行文明新风,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奋力走在时代前列,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