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学府之光               
  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府之光»
 

尽智善事 进而仰成 ------记山西大学郑仰成教授

作者:宋凡奇  发表日期:2015.3.12



 
 
 郑仰成,男,山西平遥县人,教授,山西省普通高校教学名师,山西大学外语学院硕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学院外语系英语专业,现任山西大学大东关校区管委会副主任教授。2001年被省教育厅任命为山西省高职高专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负责山西省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的指导与建设。任职教育部高职高专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外语教学研究会委员,山西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山西省翻译协会理事,山西省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特聘教授。2001年获山西省优秀教师称号。2004年任山西大学外语学院硕士生导师,同年被评为山西省普通高校教学名师。200710月被中共山西省委人才工作领导组,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评选为中共山西省委联系高级专家。2014年参与的“高职英语教育改革与发展实践探索”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有多部教材2014年被评为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
                         
 春将至,万物萌发,到处都显得生机勃勃。怀着期待与敬仰,在这个阳光和煦的春日,与郑仰成老师进行一场畅意长谈。一间不大的办公室,两个大大的书柜占据了办公室的大部分地方,地方虽小,却因主人的用心一切都井井有条。墙上的字幅,窗边葱郁的绿植,温和的阳光,还有郑老师随和的言谈,温厚的声线,儒雅的举止,再加上时不时的妙语连珠,让这一次长谈显得轻松而又畅快。

                        时穷节乃现,一一垂丹青
 人的一生往往有两条路,一条是想要走的路,一条是必须走的路,只有把必须走的路走好了,才能走真正想走的路。郑老师出生于山西太原,年轻时的他也曾是个不折不扣的“文艺青年。高中毕业后,郑老师和那个时代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到乡下插队,那时候的他文艺素质显露无余,写小说,填词,写诗……美好的青春岁月充满着诗词里的缠绵凄婉,萦绕着小说的快意恩仇,也曾吟风弄月春心起,也曾鲜衣怒马少年时。只是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人不能永远活在诗歌中。高考前三个月,父亲的一场膀胱癌的手术,让生活与学习的重担都压在了年少的郑仰成肩上。一面照顾父亲,一面复习功课,其他同学都在教室里做最后的冲刺时,他却终日忙碌在医院里。即使文采翩翩,郑老师最终还是和理想的大学失之交臂,不得已下,他选择了山西师范大学的英语系。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选择的路却恰恰是最正确的路,就像郑老师的这次选择,我们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但还是要坚持走下去,走过了混沌便是广袤的草原。自此,郑老师就开始了他漫漫的英语学习研究之路。
  在没有努力的时候,我们永远不清楚未来的模样。那个时代的英语学习很是局限,高中时候背诵英文版的毛泽东语录,让郑老师对英语有着天然的抵触。只是面对不得已,我们只能选择去面对。谈起大学英语学习生涯,郑老师也有颇多的无奈。单词背不下来,不会写句子……面对这样的窘况,郑老师选择了笨鸟先飞的方法,他开始大篇的背诵英语课文,四年坚持不曾停歇。也恰恰是在这努力的过程中,年轻的郑仰成也逐渐爱上了英语。成功的人们往往都是这样,在面对不得已时顺势而为,积极进取,上天不会眷恋投机取巧的人,也从不会阻碍向上的脚步。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
 走上英语教学这条路,郑老师用了“稀里糊涂”四个字,可是这一糊涂便是三十多年。三尺讲台,郑老师用自己半生在奉献。作为老师,他有自己的坚持。郑老师说,“老师最重要的就是对学生好,要有无索取的奉献精神”。三十年的耕耘让郑老师桃李满天下,其中不乏社会中的精英,即便如此,他也不曾向学生提过任何要求,从不求学生的回报。真正的老师期待学生的进步,你强,我为你喝彩,你弱,我是你永远的心灵导师。郑老师在人格上的魅力和在教学上的认真使得他在学生当中的声望很高,他认为比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建立更加完备的人格,他经常在课堂上为学生讲一些自己切身的小故事,让这些小故事帮助学生渡过自己生活学习的难关,直面更加广阔的人生。
 对于大学生的英语学习,郑老师也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认为大学应该建立课程库,学生根据自身爱好和专业特点选择不同的英语课程,将英语学习重心从公共英语转移到专业英语中。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选择自己真正喜欢的英语,才可以学好英语,提高英语的实用性。中国的英语课程选择和中国的足球一样,都需要适应时代的需要,借鉴国外的课程选择系统,摒弃传统的糟粕。郑老师还提出了英语学习的“课程超市”理念,提高英语学习的自主性,提供有专业倾向或大学生感兴趣的英语课程。殚精竭虑,只为学生。
 而作为众多英语老师中的“前辈”,郑老师选择了将更多的机会交给年轻人。“人年纪大了之后,很多事情并不是非做不可,我总是在思考各种课题,交给年轻人来做,创造更多的机会给后辈”。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一个人的成就只能证明一个人的能力,一个团队的成就才可以成就一个人的事业。
 
著书立说,奋进不止
 年轻时的郑老师热爱诗歌热爱写作,看着很多作家出版自己的作品,郑老师羡慕不已。自此,出书的夙愿就一直留在郑老师的心中。其实,当人真正想做一件事的时候,全世界都会帮你。经过了十几年的英语教学,郑老师对英语学习现状也有了了解。专科学生英语学习非常重要,却没有属于自己专业的英语教材,这让郑老师很是担忧,怀着深深的社会责任感,他决定写一本为专科学生服务的英语语法教材,《电力科技英语语法》随即出炉,一圆郑老师年轻时的梦想。紧接着便是《电力实用英语口语》,自此,郑老师走上了著书之路,《学生英语正误词典》,《电力专业英语》,《科技英语翻译》……二十年来,郑老师著作等身,著书五十多本,教材三十八本,其中有多部教材在2014年被评为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这是对郑老师辛苦著书的最大的鼓励与支持。
 我们手中使用的很多英语教材便是出自郑老师之手。对于教材的编订,郑老师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教材编订需要特别注重选材,需要编者涉猎有关于人文,心理,教育等方方面面。“教材不同于其他书,教材更担负着社会责任,我们需要通过教材让学生,让读者明白事理,同时还需要注重实践和应用,还要有趣味性,知识性,弘扬正能量”。正是怀着强烈的人文情怀,怀着深深的社会责任感,让郑老师一生著书立说,进取不止。
 
                               惇信明义,垂拱而治
    除了教师,郑老师也担任着山西大学大东关校区管委会副主任,作为管理者的身份,很多时候角色的转换和时间的调配会让人感到力不从心,而郑老师却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当人把手中的权力看做权力的话,是件很麻烦的事,如果开始享受权力的愉悦则会变成一件坏事。”他认为管理即是放权,作为管理者,郑老师选择“无为而治”,他一般只负责制定目标,把具体的落实交给其他人,相信别人能够做好,如果事事亲力亲为,不仅自己很累,还会效率低下。这样的“无为”让郑老师节省了很多心力,也锻炼了很多的年轻工作者。《慎子》有云“臣尽智力以善其事而君无与焉,仰成而已,故事无不治”。郑老师很懂得无为之道,很懂得让别人的力量成为自己的力量,这让他在管理与教学中转换自如。拥有权力而不沉溺于权力,这才是大智慧。
    而在自己的教学与出版团队中,郑老师很注重团队的协作,建设一个具有凝聚力并且高效的团队,最重要的就是建立信任感,自如的承认自己的错误,弱点,乐于认可别人的长处,无怨无悔的彼此负责,这样才可以坚定不移地行动。郑老师很懂得运用团队的力量,成就一件大事,从来都不会是一个人的独角戏,往往需要很多人的配合帮助,郑老师独特的人格魅力在团队中起着润滑剂的作用,这让整个团队永远保持着昂扬与向上。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腾霄定有龙虎气,掷地当为金石声”,这是挂在郑老师办公室中一幅书法作品。郑老师说,这是一个男子汉最应该具有的阳刚气,龙虎精神,掷地有声。生活中的郑老师,却另有他温柔细致的一面,他热爱阅读,热爱生活,也热爱艺术。郑老师养过很多动物,金鱼,小鸟,猫猫狗狗,与动物的交流最是宁静安然,这让生活在细碎处尽现美丽清新。他也会在不忙的时候欣赏名家字画,郑老师认为,欣赏的过程就是美育的过程,心境不同,意境不同,对美的感受也就不同。浮华的社会需要我们放空内心,享受生活,而真正的平静不是远离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不因为一心追梦而忘却了眼下幸福的珍贵,又不因适意的享受而拒绝让自己经受磨砺,巨龙与心篱同样寄居在心中,彼此安然无恙,共同挑起我们真正向往的生活。郑老师就是这样,奋进不止也依旧享受生活,内心藏着巨龙,鞭策着自己不断向前,细嗅蔷薇,感受生命的美好。

                             悠悠山大情
 说起山大,郑老师与山大的渊源颇深,当年高考的阴差阳错让郑老师与钟意的山大失之交臂,很多时候我们以为失去的就永远得不到,可郑老师与山大的这次错过,却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遇。时间是最公平的,他给每一个人的份额都是一样的,但命运最苛刻,他只善待那些认真生活的人。从生活中失去的,理应要从生活中寻回。郑老师在学术和著书上的成就在山西的学界产生了很大的反响。2007年,郑老师被聘为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研究生导师,自此山大梦圆。这次进入山大,已不再是学生,而是以老师的身份正式与百年山大结交,这一次的遇见比上一次更加圆满,更加长久。
 说起山大与大东关校区的合并,郑老师认为“山西大学是以文理科为主的学校,而大东关正好为她补上了工科这一空缺,希望合并后的山西大学的教师能形成紧密的团队,彼此交流沟通”。一个大学的力量从不在于她的硬件设施,而在于真正的文化底蕴,强大的软实力,正是这些对校园有着深厚感情,有着深深社会责任感的老师们形成了山西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没有了短板,拥有了强大助力的山大在未来会走得更广更远。
   
  尽智善事方可垂拱仰成,郑老师半生育人,半生著书,表达着自己的人文关怀,践行着自己的社会责任。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为人处世之道,授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之道,解惑则为解弟子学道取业途前途中途后之惑。这样的育人之道,大学之道,郑老师用一生去坚持,去践行,他的生命如同那窗前的铁线蕨,丰满无悔,郁郁葱葱。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