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秩年聚会               
  您所在位置: 首页» 秩年聚会»
 

校友树的遐想

发表日期:2010.4.23


    山大外语系84级同学毕业二十周年五一聚会后,现任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的纪墨芳同学打电话说要认领一棵树,让大家集思广益,为这棵树命名或谈些感受。我有些爱好收藏奇珍异石的朋友,经常召集在一起对着一块冰冷漠然的石头,各自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搜肠刮肚为之命名,从此这块石头就有了灵性和活力,总是左看看右瞧瞧,越看越觉得名副其,好像这块石头有了灵魂并散发出耐人寻味的光芒。

    
可是为一棵树,一棵具有特别纪念意义的校友树而命名还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到处都可见种类繁多的树,因为见多了,树也就不引人注目。于是,我也和大多数人一样,就没有对树有更多的思考和研究。节后五月四日第一天上班,事情不是很多,我就较素日早很多离开办公室,在回家必经的元大都遗址公园停留了好长时间。那里的树种类很多,有多年的参天大树,也有刚种植的小树,也算得上一片树林子。我全神贯注地盯着这些树,就像端详女儿国美丽少女一般如痴如醉,竟然未顾及到身边遛狗的人和正在恋爱中的青年男女,似乎整个世界静得就剩下我和这些树。

    
我不知道我们认领的那棵校友树是一棵参天大树抑或是一棵小树还是一棵小树苗。但我想,无论大树也好小树也罢,她们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都从一棵小树苗开始生长,就好比呱呱落地的婴儿,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而老师就像花圃的园丁辛勤的浇灌和精心的呵护这些小苗的成长,期盼得她们有一天成为一棵树或者一棵参天大树。每一棵树总是各自盘踞自己的一席之地,从没这山望着那山高,挺拔向上,大有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气势,颇有少年心事当拿云的决心。

    
春去冬来,又是树的一个年轮。春暖花开时,树梢上泛出稚嫩的枝芽;待到烈日炙烤的夏日,她已披挂上绿色的军装,像个纹丝不动的哨兵,顶着骄阳,却捧给人们一片绿荫。老人在她下面纳凉品茗,孩童在她圈内嬉耍过家家。我不禁自问,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是牺牲自我照亮别人的蜡烛精神吗?绝对不是,因为她献给人们绿色,让人大饱眼福,让人乘荫纳凉的同时,并非像蜡烛一样化为灰烬而彻底牺牲自己,而是不断地成长壮大。她婀娜的树枝和浓密的树叶与邻近其他树的树枝和树叶相连而相安无事,和睦相处。细细品来,她早就向世人昭示和谐的理念,只是我们没有在意,所以醒悟得稍晚了些;秋天来临时,累累的果实几乎压弯了枝头,是收获的季节,令人笑逐颜开;秋末冬初时,秋风把她的绿叶刮黄,到冬天真正来临时,她身上的叶子全没了,枝头上的果实也变为人们的美味,可她并不沮丧,凛冽的寒风刮得她的树枝哗啦啦作响,好像她在大声朗诵李白的诗歌,千金散尽还复来”, 也好像她还喜欢并会唱刘欢的《从头再来》,看成败,人生豪迈,不过是从头再来。

    
白天,人们行色匆匆,谁也不会太多在意她,就像在茫茫人海中,每个人在自己不引人注目的平凡岗位上积小流而成大海,为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尽着绵薄之力;当夜幕降临时,她在黑暗中默默地等待着黎明的到来。所以,我想说,树不但是平凡的,而且又是耐得住寂寞的。

    
啊,我心中的那棵校友树,我给你起了很多名字,真不知道你喜欢哪一个?我又觉得每个名字都不能把你全部诠释。叫你小芳, 因为你淳朴;叫你小草,因为你平凡;叫你常青树,可你也会遇到酷暑严冬。要说我对你的感受,我想起郭峰的《有你有我》:

  “请握住我的手温暖我拥有的天空
  有你在我左右我不怕风雪的寒冬
  虽然路途漫长遥远可我们相依陪伴
  留下真情祝福永远
  让我们有同样的梦幻
  有你有我这世界不会再有寂寞
  有你的心和我一起跳动
  生活会变得更加幸福
  有你有我这世界不会再有痛苦
  有你的爱和我一起同在
  明天的未来属于你我

  忘掉一切所有的遗憾和过错
  为了一个不变的追求
  怀着一切所有的希望和寄托
  去实现每一个期待的承诺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