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校友文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校友文苑»
 

大学里的第一抹阳光 ——记我的大学老师刘思超 文/李亮亮

信息来源: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9.9.28


习近平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进行座谈时强调,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有人说好老师应该是胸怀理想、充满激情和诗意、富有爱心、善解人意者,也有人说好老师应该是博学多才、思想深刻、关注社会和人类命运、有社会责任感者。然而在我心中,一位好老师应该不仅要会教书育人,更要会关爱学生。这一点在他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诠释,他就是我的大学辅导员刘思超老师。

依稀记得,2006年9月的烈日依旧迷人,我踏着青春与理想的步伐从东北一个小山村走进了远在千里之外的百年学府山西大学。在阳光的照耀下,幽幽青草,亭亭玉树,幢幢大楼,静谧而美好。这就是我的大学,未来四年,我生活的地方。第一次见到刘思超老师是在新生报名时,他站在人群中,笑容亲切,态度温和,于我而言,新的环境新的面孔,心里紧张而又激动。再次见面是在9月7日晚上,他召集全班同学开班会,在会上说道:“能够从全国各地聚集到一个班,是我们的缘分。我是你们的辅导员刘思超,在未来的四年时光里我将陪伴大家一起度过,希望大家在新的环境有新的收获,收获知识,收获友谊,收获成长。”

对于我们刚刚踏进大学校门的新生,军训是大学旅程的第一站,“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晨曦初现,我们踏上征程;夕阳西下,我们整队返回。这其中有过辛苦与快乐,有过哭泣和笑容,虽然我们想过要放弃,想过要逃避,但是,我们最终战胜自己,成功完成军训的“课程”。为什么我们会变得如此坚强?为什么我们会变得那般自信?因为我们的辅导员刘老师每日都伴随着我们的队伍,他不怕炎炎烈日,不惧瑟瑟秋风,我们训练的地方总能见到一个熟悉的身影,虽然那个身影很瘦小,但是却能给我们精神上一点鼓励;我们休息的时候总能听见一些真情的话语,虽然那些话语很短,但是却能给我们心灵上些许抚慰;我们晚上训练的时候,总能看见一张和蔼的面孔,虽然那张面孔很平常,但是却能给我们信心上莫大支持。

e2cebb5fac7649c8a3df793ec92ad7b9.png

是刘老师的敬业与执着,激励我们要锻造“流血流汗不流泪”的意志;是刘老师的真情与话语,勉励我们要铸就“掉皮掉肉不掉队”的信念。感谢您,为我们心灵撑起的蓝天,为我们的思想构筑的壁垒!

开学后,开始对每个人的家庭情况进行摸底,班上家庭困难的同学较多,也包括我在内。对别人说出心底的秘密是难以启齿的,在别人面前裸露自己的拮据是难堪的。我就给刘思超老师发了一条短信,向其说明了以下自己的家庭困难情况,一分钟后刘老师就给我回复了一条短信:“你的情况我知道了,我们共同想办法,学校绝对不会放弃一个爱学习,爱生活的好学生,你继续努力,做好自己,不要自卑,不要放弃,要相信自己!”这一刻我没有多余言语,只知道在我心底已经对他烙上了深深的感激之情。

当时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正是开学军训期间,本是与家人团圆相聚,欣欢赏月的美好时刻,但是,对于我们来自五湖四海的远方的学生来说,中秋节只能是在远隔千山万水的他乡度过,与家人不能团圆,与亲朋不能相聚,一丝丝哀愁悲伤之意,一缕缕思乡凄凉之情,尽在心中徘徊。可是,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中秋之时,我们并未在孤单与寂寞中度过,而是在快乐与愉悦中分享。

刘老师竟然精心地为回不去家的同学准备了中秋晚会,并且亲自参加,与同学们一同度过那个难忘的夜晚,他使我们完全忘却了“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感伤,使我们忘却了“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忧郁。因为我们在他乡也找到了亲人般的关爱,找到了家人般的温暖,因为有人陪我们共同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45a8b2748a3d4911ae154f6bbc088a5e.png

我们吃的月饼是甜的,但是,我们感觉到泪水却是咸的,这种泪水不是悲伤的泪水,不是孤独的泪水,而是激动的泪水,是感谢的泪水。我们感谢刘老师的牵挂与操心,感谢刘老师能放弃与自己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刻,与我们玩在一起,乐在一起,我们真正地感到了什么才是“相亲相爱一家人”。他放弃了本来可以与家人团圆,与朋友相聚的机会,毅然地选择和我们这些远离家乡的孩子们在一起,共度中秋佳节,因为我们是他心中的牵挂和担心,因为我们是他心中的思念与惦记。他的最大愿望就是在这个团圆的时刻,让我们忘记父母不在身边的孤寂,让我们忘记亲人远在他乡的悲伤,让我们仍然快乐过节,因为我们的快乐就是他最大的欣慰,我们的笑容就是他最大的满足!

人,并不是每个日子都光辉灿烂,并不是每个季节都一帆风顺,命运有时会来凌辱我们,因为“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我们2006级有个女同学因患有尿毒症医治无效而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在她治疗期间,刘老师每天都十分关注她的病情,每日殚精竭虑,牵肠挂肚,同学们都看在眼里,痛在心中。为了更好地治疗,刘老师向学院申请,与学校协商,专门为她提供单间,并且为她的母亲找到一个工作岗位,以缓解巨大的家庭压力。而且,作为分团委书记,他组织团学联和志愿者,为了这位患病同学的治疗费用,而进行爱心义卖活动。这位患病同学在武警医院住院期间,刘老师一有时间,就会前去医院探望她,安慰她,在精神上鼓励她,还安排其他同学与她谈心,磨砺她的意志,使她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的态度接受治疗。

但是,不幸的是,命运之神最终让这位同学永远地离我们而去。每当刘老师想到她的家庭和她不幸的遭遇时,我们可以感受到他内心的无比难受,感受到他的痛苦与无奈;我们可以看到刘老师憔悴的眼神,可以看到刘老师消瘦的身体。因为失去的是他的2006级“孩子们”中的一员,哪个“父母”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平安快乐啊!他对我们同学的爱如此之深,我们也将把这种爱回赠给他,尊敬他爱戴他是我们共同的心声!

曾记得,那是一个天气很冷的寒冬夜晚,21:00我们刚下课,我们经过同学开的话吧之时,看见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刘老师骑着自行车来到话吧“考察”,所谓考察,就是刘老师听说我们班同学开个店,特意过来看一下我们同学,询问同学的生活状况,在那里,我们几个同学和刘老师聊了起来,但是,我惊奇地发现和刘老师聊天没有感到像以前初中高中师生间那种拘束,而是畅所欲言,无话不谈;我也发现刘老师与学生之间没有隔膜,和他谈话,就像和自己的“哥们”似的,根本没有以前师生之间的地位高低之说,我感到这样的老师才是新时期教师的模版,新时期教师的形象。

f031e11905704de89ff19e866e3650a5.png

曾记得,聊天之后,刘老师和我们一起吃了晚饭,就在吃完付账的时候,刘老师一句话“坐那都别动,听见没有?”永远悬浮在我的脑海里,细细品味,这句话是刘老师的“命令”,但它更是刘老师的爱。这不是多少钱的事,而是你能从话语中体会到暖人心扉的情谊与和谐美好的师生关系,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与经历,在那个寒冷的夜晚,我们感到是那样温暖,那样的惬意。

我不禁要问,有多少老师主动找学生聊天解惑、沟通感情?刘老师做到了,而且做的很好!他已经打破了传统的尊卑的师生关系,与学生建立了和谐融洽的兄弟关系!因为他知道“花开花落春秋变,友谊无价情有恒”,与学生同在,其乐无穷!

时间的车轮飞转,拨动到2019年6月,毕业已近10余年,我已在异乡工作成家生子,与刘思超老师同在一个城市,求学工作中的我并没有感到孤独,相反我学会了用心去发现身边的温暖,得一良师,一益友,大学生涯将深刻铭记。

我们忘不了,忘不了在深夜工作后您骑车回家的背影,忘不了在学生遇到困难时您支持帮助的喜悦,忘不了在社会实践中您与“民”同乐的真诚,也忘不了考试前后您温馨的叮嘱与提醒,更忘不了各种比赛获奖时您灿烂的笑容!

从他身上,我们懂得了什么是宽容,他已经向我们展示了一种境界:面对得失,方寸不乱,宛如漫观月亏月盈那样悠然;面对宠辱,波澜不惊,如闲看潮涨潮落那样淡然。宠辱不惊,任天上云卷云舒;去留随意,看庭院花开花落。

从他身上,我们明白了什么是超脱,他已经向我们提供了一个实用文档:当厄运降临时,要给自己一片晴空;当身处逆境时,要给自己一缕朝晖;当生活失意时,要给自己一股春风;坚信风雨过后必然有彩虹!

从他身上,我们知道了什么是生活,他已经向我们送出了一种生活方式:让奉献与休闲同行,学习与娱乐携手,紧张与幽默搭档,劳逸结合、乐在其中,不邪不堕、绿化心境,自我环保、恪守本分!

e26347d28850460d8665e7aa2a81b844.png

作者与刘思超老师合影

(作者简介:李亮亮,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06级本科生,2010级研究生,现在太原工业学院党委办公室工作。)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