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校友文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校友文苑»
 

心之所向,情之所至——记我的人生导师李志强

发布者:校友办      时间:2020.11.17


“做人民忠实的代言人”——这是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李志强在两会的声音。

他就是我的大学导师。听闻他被选为人大代表,我发了一条微信:“李老师,祝贺”!很快老师回复:“心之所向,情之所至”。言简意赅,顷刻间,清代沈复所写的《童趣》浮现在我脑海:“夏蚊成雷,私拟作群鹤舞于空中,心之所向,则或千或百,果然鹤也;昂首观之,项为之强”。如今的他年逾半百,即将步入耳顺之年,却依然保持博喻为师之风骨……

那年我在大学遇见他。1994年秋天,我从太行山之巅启程,离开野花漫山遍野的故乡,踏上求学之路,但我的心却是沉重的,一则高中前从未离开过家乡,二来虽高考考了全县第二,但因家境贫穷,无法报读北京心仪的大学,所以上大学对于我而言,无惊无喜,无心无劲,直至遇到他,激活了我原先心中的斗志,改变了我未来的生活的轨迹。

图片1.png

第一堂课,李老师精神抖擞步入教室,言语铿锵有力,透露出骨子里那种对事情执着如痴的师骨。原来他祖籍江苏,与清代沈复同乡,后入山西,也是农村的孩子,从小就吃苦耐劳,凡事都自己动手,包括缝被子等等,豁然间我从他的身上找到了方向。我心里暗自下定决心,无论之前经历过什么,也不管未来会发生什么,我都应该充实地对待每天的时光,于是我开始积极投入学习,并参加各种社团活动,丰富我的大学时光,不让我的大学生活成为传说中的“醉生梦死”的四年。

还是那年,我开始更多地接触到李老师。经过大学一个月的学习,李老师要挑选科研小组成员,我稀里糊涂被选了进去。从此,我大学的每个寒假暑假都跟随李老师外出赴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先太原、后小店、再后来侯马、朔州……在他“严苛”的指导下,我连续四年获得山西大学“创新杯”一等奖,山西大学“十佳学术标兵”的殊荣,同时获得过山西省“兴晋杯”的二、三等奖,最后获得第四届大学生“挑战杯”二等奖。起初,对于这些奖项,我本不在意,觉得没多大用处,但当我毕业步入社会时,他们却成为我坚实的铺路石,后来我才明白,这些石头正是导师给我四年时光最好的礼物,让我不断前行。调研过程中学到的东西使我终生受益,对自己也开始严格要求,养成了对文字“精雕细琢”习惯。外出调研,他要求着衬衫,打领带,说这不仅是体现学校的风格,也是一种尊重别人的礼仪。因为调研时都是和各个企业的负责人或者是董事长进行交流,我没见过这种场合和世面,总是有些放不开,而每次调研结束后,导师都会直接指出我在某个场合表现的不妥之处,这个不仅让我开始注重与人交往的礼仪,更让我克服了与“大领导”在一起时畏惧心理。

平日里,李老师一谈到工作,就乐此不彼,津津乐道,完全处于丧失自我的状态,那种陶醉那种享受工作带来的乐趣,让我认为工作就是他的全部,但有一件事,让我改变了这个想法。记得是大三的时候,他作为中国名校辩论赛山西大学代表队总教练,需要带队赴复旦进行为期一段时间的封闭式训练。当时他儿子还在上小学,孩子的妈妈正好也要出差,姥姥姥爷身体不太好,所以老师委托我每天接送下孩子,不巧的是,有一天孩子突然生病,我连夜把他送到医院,连续几天高烧不退,因当时没有通讯工具,联系不到李老师,经过医生的精心照顾,孩子终于稳定下来。当他回来后知道此事,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抚摸着孩子的头,那种焦急而愧疚眼神,让我从中体会到他那种传统的表达父爱方式,含蓄而热烈。还有一次,是发生在我的毕业季,那天的黄昏,我随他外出授课,回来时搭乘他的摩托车,飞奔在迎泽大桥上,看着天边的晚霞,桥左右两边的垂柳被一一甩在身后,虽然带着头盔,一路上,他用最大的嗓门都向我叮嘱着今后走向社会需要注意的事项……这些点点滴滴,让我更加认识到,老师是一个有爱心的父亲,是一个对学生无私奉献的导师。

毕业后,我南下广东打工,甚少回去看望老师,唯有逢年过节让信息捎去问候,如今,老师已经离开山西大学,到了更重要的工作岗位,但他的言传身教,如春雨般润物细而无声。正所谓:“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到目前我还没有取得高于老师的成就,但我在工作中的每一次进步,都受到他的影响和鼓舞。我时常会想起毕业离别时他对我说的话:“前方的道路布满荆棘,你要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如果挫折第一百零一次将你打倒,你依然能够站起来继续前行,这才证明你是真正的强者” 。

(作者简介:李文革,山西大学经济系1994级校友,深圳富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山西大学广州校友会秘书长。)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