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校友文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校友文苑»
 

犹记青春年少时

作者:体育系80级 李宏斌   发表日期:2014.12.30
 
——写在山西大学体育系80级同学毕业30年聚会后的100

 
201482日,是我们山西大学体育系80级同学毕业30年聚会的日子,到今天整100天。在这100天的日子里,我们每天都在想着同一件事,做着同一个梦:不是梦见同学的微笑,就是梦见同学的调侃;不是梦见同学的劝酒,就是梦见同学的歌喉;不是梦见同学的握手,就是梦见同学的拥抱;不是梦见同学的祝福,就是梦见同学的问候······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白天想着,夜里梦着,梦着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想着一个个不同的容颜,回味着当年学习生活的情景,喜悦、激动、感慨…..万般滋味在心头涌动。

记得聚会前,当我接到同学的电话说要搞毕业30年同学聚会时,我还一直以为是同学又跟我开的一个玩笑。毕竟岁月匆匆,当年校园挥泪一别,一转眼30年就过去了,同学们都天隔一方,忙忙碌碌,怎么聚会,如何组织,能来多少?
  我一边在怀疑,一边却毫不犹豫地聚集了大同籍的同学去了聚会筹委会给我们指定的地点——母校山西大学。真没想到,同学们会来得这么齐、这么多,应到75人,实到70人,老师们都说我们年级聚会同学到会率最多。
    
多数同学的外形虽然变化不是很大,但满脸的岁月痕迹与生活沧桑令人心里苦涩。有的酷爱专业,一直战斗在教学岗位上默默耕耘;有的转行从政,也都各自打拼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还有的“下了海”,闯荡了江湖,按他们的话说,他们经历的苦无人可比,所以他们才有今天的成功。同学们相见的一刻,握手的,拥抱的,打骂的,好不开心。接着就是相互聊天,话题有家常的,工作的,时政的,儿女的,什么都不忌讳,尽情地诉说。当然,一展歌喉,不醉不罢休,也成了聚会必不可少的内容。

这次聚会的规定动作是举行主题会、参观校院荣誉室以及同宿舍、同专业、同爱好座谈会。大家伙儿说话有高有低,有多有少,但个个激情洋溢,仿佛又回到了青春年少时。  
在学校时,大家公认的只有李燕同学敢唱歌、会唱歌、歌唱得甜,其他同学唱的如何都没有太深印象。聚会中才发现很多同学的歌声特别好听,听得简直令人入迷。本来这么多同学聚在一起,彼此的容颜都有些变化,或多或少都有些害羞,还是放不开,但在李燕同学和一些大胆放歌的同学带领下,在酒精作用的促进下,气氛很快就活跃起来。同学们个个放开歌喉,尽情地歌唱,尽兴地对唱,唱出了难得的激情,唱出了思念的心声。
我们男女同学,要照相的就照相,摆不同的姿势,盛开灿烂的笑容。这一切都在相机中定格成永恒的一刻,又通过微信送到了手机里,印入了每个同学的脑海里。
毕业三十年同学聚会,首先得感谢在并的一些同学,是他们用工作之余的时间操心劳累,为我们搭建了交流平台,从而使得各方同学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欢聚一堂。
30年前,我们怀揣着梦想离开校园,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30年后,难忘当年的那份同学情谊,我们又相聚在母校的宾馆里。历经30年不算太短的时空隧道,每个人都发生了或多或少的改变。执手相看,有的一口就能道出姓名,有的得扶着脑袋在记忆中搜寻。“你没变!”、“她显胖!”、“你变了!”、“他痩了!”这是初见时每个人说得最多的话。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便找回了从前的感觉,仿佛又回到了纯真的学生时代。
师生聚餐,把盏祝愿话今昔!主题会上,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将我们的记忆拉回从前;一张张充满现代气息的生活照,让我们睁大双眼在同学中搜寻比对;主持人高玉琴对往日趣事的回顾,将我们带回到快乐的学生时代;同学们的才艺表演,让我们感到骄傲与欣慰!
主题会结束后,我们集体在母校重游,从记忆中搜寻往昔的痕迹。母校已发生了太大的变化,不再是我们记忆中的容颜,所幸当年我们的宿舍楼还在,让我们还能找回一些当年的印迹。母校,特别是我们的带教老师,是他们的精心培育,才让我们羽翼逐渐丰满飞出校园,步入人生的旅途。老师情,母校恩,此生会谨记在心,就让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用辛勤的汗水涓涓回报吧!
在尽兴的聚会中,我们彼此留下了联系电话与QQ。在此之前,我们三三两两的同学有联系,但都是小范围的。之后,我们联系起来就方便了,而且还建了同学群。
30年,说实在的,已经改变了很多,但又有很多并没有改变;彼此想说的话很多,可又不知从何说起,最大的感觉就是从来没有如此渴望亲近。虽然人到中年,但我们笑得天真,哭得放肆,喝得痛快,唱得豪放。
你和我——一辈子记得!

100多天过去了,但这次聚会,大家念念不忘,难说再见。每到晚上躺下,聚会中的一幕幕场景就浮现在脑海,见面时的欣喜若狂,离别时的怅然若失。太多了!我们真的深深感到语言的乏力。30年相聚在一起实属不易,才会有那种见面时的情不自禁。当然,聚会是我们既要追忆那已经过去了的天真无暇的美好时光,又要谋划如何使我们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更多地想想如何巩固和发展老同学的友谊,更深地考虑如何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采。让同学联谊会这根纽带紧紧地把我们连在一起,共同去迎接新生活!
   
  30年聚会,重逄是感言、是感动、是激情,更是开心。心还是那么近,情还是那么浓,只是少了几分少年时的活泼,多了几分中年人的稳重。人生不容易,认识更不容易!茫茫人海,大千世界,我们能在30多年前同窗4年,又能在30年后从四面八方汇聚母校,这该是多么深的缘分啊!在这次聚会中,有5名同学因繁杂事务缠身没能前来,希望在下一次聚会时能见到他们。30年的阔别,我们在各自的领域虽说不上春风得意但也成绩斐然;30年的阔别,我们又有各自的交际圈,各自认识的人、经历的事,从而也更加“香醇””了我们的感情。

健康健将,云香兰香;
小川小虎,陈燕李燕;
东升东森,翠萍淑萍;
新民新生,黄敏淑敏;
杜华建华,刘瑶刘翱;
关兴管有,明亮支亮;
玉伟玉琴,安平又平;
大伟大林,瑞玉瑞捷;
张宁晓宁,白榕钱荣;
晓岚晓媛,春蕾春生;
晓娟晓亮,国林瑞林;
亚松亚玲,王英王辉;
建强剑刚,严宝宝智······
30年过去了,但同学们的名字滚瓜烂熟,一个个清晰悦耳!

短暂而又欢欣的聚会之后互道珍重,各奔东西,之后又将是长长的别离,但友情的芬芳会给我们平淡的生活增添一缕和煦的阳光。多年聚散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走上社会,方知校园生活的美好;经过洗礼,才知道惟有同学友情的可贵。美好的校园时光,恰似流光溢彩的画卷,烙在我们记忆的深处。往事如烟,温馨如昨,相聚使我们重温起那一同走过的日子,回忆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历久弥新,永不褪色!
  
   亲爱的同学,让我们怀着一颗诚挚的心,将那段芳香的记忆让大家分享,把真挚的祝福写在脸上,把珍藏的友谊带在身边。我们相信,这份真诚的情怀,这瓣带露的花心,会把你的生活装点得更加绚丽多彩!让同学感受你的快乐,分担你的烦恼,分享你的幸福!聚会画上完美的句号,也是新的开始。让我们举杯,共同祝愿:祝老师身体健健康康,生活快快乐乐!祝同学工作顺顺利利,家庭美美满满!

不要问我们何时再相逢,也不要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们期待着下一次的重聚!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