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校友文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校友文苑»
 

回首2008

 信息来源: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8.11.30



回首2008

——经管院2008届经济学专业校友毕业十年聚会感言。

文/韩 磊

2008年,三聚氰胺开始让我们走向了海淘。十年后,我们已经习惯从全球化的渠道中选择全球标准的商品。

2008年,北京奥运会让我们看到了久违的蓝天。同样的环保禁令下,山西的大部分企业产能缩减,陷入了之后数年的低潮期。十年后,山西的煤炭企业在供给侧改革下才又迎来了新的生机。

2008年,工信部发放了3G牌照,夹裹着苹果手机带来的智能手机浪潮,以致招荣新购的NOKIA7210瞬时落伍。十年后,我们已无法脱离手机,无法脱离移动互联。

2008年,艳照门冲进了我们的视野,让能云在寝室躺了一天,最终舍弃Twins选择了马来人梁静茹;也让张鹤放掉那本发黄的书本,从上铺走到了地面。

   2008年,伴随着金融危机,我们毕业。十年间,似乎每一年都自称是大学应届生史上最难就业一年。2008年,进入宝洁这样的管理样板企业似乎是很好的选择。十年后,我们觉得许家印和万达或许才是更好的选择。毕竟十年前,太原的房产均价是三千。

2a49da1d08c74e7eb68fd08604187119.jpg

10年之间,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世界,让杨森悔恨时代浪费了自己成为网红的上限,也让我们的联系更为方便。但其实我们很少相见,我们习惯了“双十一”购物节,习惯了外卖和共享单车,习惯了购物中心,我们也似乎习惯了天各一方、不再联系。

在10年后的2018,人工智能、比特币和区块链是当下的热点。我们惊叹于百度的自动驾驶,我们惋惜于乐视的庞氏骗局。或许在不经意间,我们才会想起,是经济学这个专业,引导着我们看世界的视线。接下来的一瞬间,我们才会想起“文瀛、令德”,才会想起四年同窗的相互磨炼。

   不知是我们荒废了时间,还是时间让我们的心中变得荒芜人烟。有些人,注定今生不会再见。而留存的我们,或应感谢时间,感谢这个十年。相见或者不见,相见,或确强于不见。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