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校友文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校友文苑»
 

笔墨情缘 ——回忆与姚奠中先生学诗书片段

发布者:校友办     时间:2020.09.07


      笔墨情缘

                                                ——回忆与姚奠中先生学诗书片段  

庾晚正  

    姚奠中先生是山西省稷山县南阳村人,1913年5月21日生。1992年5月山西大学90年校庆时我有幸见到了当时79岁的姚老先生,他为我写了珍贵的字迹,还传授了写诗歌的格言,又讲解了古代庾氏家族的十多位尊师重教的知名人士,使我受益匪浅……


9f7e1bbfaa62447da39a79400740898d.png

姚奠中先生于1951年从教于山西大学中文系,曾兼任中文系主任、研究所所长多年。97岁他仍任山西大学古典文学研究所名誉所长。姚先生曾担任过全国政协六、七届委员,山西省政协五、六届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山西省主任委员、名誉主任委员;中华诗词学会顾问,山西省古典文学会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山西书协名誉主席等职。五十年来,发表过有关中国古代文、史、哲论文百余篇,出版了《姚奠中论文选集》、《姚奠中诗文辑存》及专著十余种。书法方面,他的金文、篆、隶、行、楷并臻上乘,行草以颜为基础,熔篆、隶、魏碑于一炉,尤见精神。多次参加全国、全省、国际大型展览,作品皆入选、入集、入藏、勒碑,并被收入多种名家选集,不少流入东西各国。内容多写自做诗,诗、书、画、印,被并称为“四绝”。  
姚奠中先生是我国民主革命家、国学大师、著名学者、教育家、书法家、章太炎先生晚年唯一一次招收的七名国学研究生之一。2006年8月16日至18日,93岁的姚老先生在山西大学参加了由山西大学主办、杭州章太炎纪念馆协办的“纪念章太炎先生逝世70周年学术研讨会”,来自日本、韩国、中国社科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复旦大学等30余所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的专家、教授吟听了姚先生的学术报告。学校新建的“姚奠中艺术馆”开馆典礼也于8月18日在山西大学隆重举行。当日姚先生将自己价值100多万元的180件艺术珍品捐赠给山西大学作为永久陈列。  
姚奠中先生德高望重,学识渊博,桃李芬芳,誉满三晋。我1978年在山西大学上学期间也喜欢诗歌和书法,并多次在山西大学主楼听过姚老先生的讲课。1992年5月,我参加了山西大学召开的全省各地市校友会代表庆祝山西大学建校90周年校庆活动会议。会后,我见到了中文系留校的牛贵琥同学,他说:“我在山西大学中文系古典文学研究所任教,是姚老先生的研究生”。在交谈中我们顺便来到了姚老先生的办公室,他老人家问到:“你叫什么名字呀?”我说叫“庾晚正,在晋城市政府管理局工作”。他说:“你们‘庾氏’家族在尧时就有庾大夫安庆公,因官赐姓,是中国最早的姓氏之一。”关于庾氏的历史,姚先生娓娓道来。汉代庾皮父子任教宫廷,庾胜将军戌守广东大庾岭;东汉庾乘升为“徵君”,庾嶷删修旧律,制定了魏法;西晋庾峻是御史中丞,潜心儒典;特别是东晋大臣庾亮、庾怿、庾翼、庾冰四兄弟,唐朝书论家曾用“博哉四庾”来称述东晋书门之盛。庾阐是山水诗歌开鼻始祖。庾亮、庾怿、庾翼、庾冰兄弟们在东晋辅佐司马政权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庾文君、庾道怜都是皇后。庾氏兴于东汉崛起于东晋,东晋一朝,庾氏家族仅五品以上官员就有二十六人,其中一品一人,二品二人,三品九人,四品三人,五品十一人(毛汉光《两晋南北朝士族政治之研究》,台湾商务印书馆1978年版)。在汉、西晋、东晋庾氏家族辉煌了四百多年的历史。东晋成帝司马衍是皇后庾文君的儿子,他提倡“尊师傅诏”,更与其母亲庾文君尊师重教的思想一脉相承。  
当讲到书法时,姚先生便把庾亮、庾翼的书法手迹拿出来让我过目。他说据史书记载,当时王羲之的书法不胜庾翼,只是庾翼的书法留传下来极少,现仅有《故吏贴》拓本留传下来。我顺便将此页复印下来。南朝梁文学家庾肩对书法更有研究,他著有《书品》和留有诗歌,他是北周文学家庾信的父亲。在谈到庾信时,先生说:“牛贵琥同学留校就一直是研究魏晋南北朝史的,他最近写了一本书,书名叫庾信的《哀江南赋》。”庾信世称庾开府,是宫体诗的重要作家与徐陵齐名,世称徐庾体。他羁留长安后,其诗多刚劲苍凉,《拟咏怀》、《哀江南赋》充满了故国沦亡的隐痛和乡关之思的深情。他的诗体现了南北文学合流的趋势,对诗歌的发展有重大贡献。他的诗留存下来的有350多首,后人辑有《庾子山集》。在讲解中,姚先生顺口背诵出了:唐朝诗圣杜甫赞颂庾信文章写的好的诗句:“庾信文章老更成,凌云健笔意纵横。今人嗤点流传赋,不觉前贤畏后生”。又说杜子美有一首诗是:“支离东北风尘际,漂泊西南天地间。三峡楼台淹日月,五溪衣服共云山。羯胡事主终无赖,诗客衷时且未还。庾信平生最萧瑟,暮年诗赋动江关”。唐诗人崔涂赞庾信诗一首:“四朝十帝尽风流,建业长安两醉游。唯有一篇杨柳曲,江南江北为君愁”。梁诗人孙元晏也有赞颂庾信的诗:“苦心词赋向谁谈,沦落周朝志岂甘,可惜多才庾开府,一生惆怅忆江南。”  
听罢姚先生的讲解,我请先生为我写几个毛笔字,他说:“写什么?”我说:“现在好多人都不认识我这个“庾”字,把“庾”字写成“庚”字、“廋”字,把“庾”字读成“庚”字、“廋”字”。在一旁的牛贵琥同学说:“我最近出版了一本庾信《哀江南赋》一书,书皮就印错了,把“庾信”印成“庚信”了,我又不想重新翻印。只好用手体字把这个字改过来。”大家哈哈大笑,这时我和先生说:“姚老先生,你就把杜甫这首诗头一句给我用毛笔写下来吧!”于是姚老先生兴奋地拿出笔墨和宣纸写道:“‘庾信文章老更成’晚正同志属杜子美诗句姚奠中”,并盖上了他的红书法印章。我高兴地又继续听着他讲书法,他说,写字是要下功夫的,先从正楷字练起,书法可以长寿,古代书家寿星多,唐代的欧阳询活了85岁,柳公权88岁,明代的文征明终年90岁,清代的梁同书93岁,清朝的乾隆皇帝活到89岁,近代和现代的书家中寿星更是屡见不鲜,已故齐白石老先生活了95岁,章士钊活了93岁,容庚活了90岁,于右仁86岁。如今健在者上海的苏局仙和北京的孙墨佛被称为当代书坛的“南仙北佛”。讲解的过程中,“庾信文章老更成”的字迹已干,姚老先生卷起这幅珍贵的字迹赠送于我。我如获之宝,带回晋城,让当时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柏扶疏过目(柏部长当时是晋城市山大校友会会长)”,柏部长说:“这幅贵重的字迹我让秋林同志给你裱好,你永作珍藏”。几天后,秋林同志裱好后给我送过来,我万分感激。姚老先生的这一幅珍贵字迹,我一直挂在我的书房。每当看到这一幅字迹,就能回想起当年姚老先生为我讲诗题字的情景……  
2002年山西大学百年校庆,我是晋城市山大校友会秘书长,我的儿子也正好在山西大学读本科,我想了一句词“与时俱进,两代山大人”还想让姚老先生再作题词,当时姚老先生已是89岁高龄,校庆那天看望姚老先生的弟子特别多,未能如愿。  
姚老先生97岁高龄时,还担任着山西大学文学院古典文学研究所名誉所长之职,这位已步入耄耋之年的老人还在呕心沥血辛勤耕耘,还在指点着青年一代研究生们的古典论文,还在兢兢业业地教书育人。  
姚老先生奉“教师”为最崇高的职业,并用全部的爱与热情培养出无数和他一样爱岗敬业、成绩突出的学生。许多诗人、书法家、作家都出自姚老门下。他有学者风度,有大家风范,他既是我国著名的古典文学教授、又是当代书法家、还曾是我省政界要人。当年他给我讲解诗歌和书法那一片段如春雨润物,浸我心田,给我智慧,给我力量,带领我去挖掘古代庾氏先辈留传下来的知识宝藏。  
如今,姚老先生驾鹤西去,谨以此文表达对先生的敬意和怀念。  

 
(作者单位:庾晚正,山西大学化学系1978级校友,原晋城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节能办主任,山西大学晋城校友会会长。)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