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校友文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校友文苑»
 

回忆我大学的老师们

信息来源: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8.12.01


回忆我大学的老师们

——经管院2008届经济学专业校友毕业十年聚会感言


/周娟

 再回山大,和几位老师从下了火车聊到夜里十一点,其实我心里很为母校担心。所处地理位置特别是所在省份的经济状况很大程度决定了学校的发展空间,这是一种必然。就算再致力于学术,致力于教育,也需要有良好的经济基础和人才资源。这几年山大人才的流失太严重了。回想我们那一届,本科生百分之九十的专业课都是副高以上职称的老师授课,重点专业课全部都是教授。现在的学生可能很难享受到这种待遇了。

 我们多幸福,有直到聚会还在遗憾未能带着我们走完四年的班主任陈忆萍老师;有敬业、认真、专注美誉的高等数学老师印益民——他每次慢慢写出的两黑板漂亮的板书堪称模板,因此高数课都需要提前占座,不然就得自带小马扎坐前排;有带我们入门的政经老师梁宏岩——他讲的“大白馒头”至今让人印象深刻;有学识渊博见识宽广的管理学老师容和平——他“吹”自己有三大箱笔记,他上课从不看书也不照书讲,信手拈来;有年龄很大但每节课都全程站着的刘锦雯老师——她教的最后一届学生就是我们,临近退休还在讲坛耕耘,讲课竟然忘我到假发脱落都不自知;有引领我们入门股市的金融学老师张腊凤——不拘小节与我们混成一片,她的课是我们理论经济学第一门实践教学课,也正是那个时候开始步入股市一去不回头;有看着不苟言笑但博学多识的博弈论老师王琦——“囚徒困境”让大家又看到了经济学的另一重境界;有我最爱、带我们最多、影响我最大的梅建军老师——他的豁达和对马克思的研究让我终身受益,特别是他的辩证思维对我影响颇深,以至于当我公务员面试的时候都在用他的话。

6.jpg

幸运的是,我还遇到了除了班主任和授课老师之外的很多良师益友。有至今仍是密友,对我影响深刻的杨永红老师——她是我许多为人处世的原则和方法的最初影响者。有透彻总是无私鼓励指导的任力军老师——我每遇到困难的时候,他总能点醒我、给我前进的方向和动力。有把我当闺女对待、我的研究生导师原玉廷老师——我的毕业论文和发表的文章在定稿前他总是反复仔细修改,至今我仍然保留着被他亲笔修改了十八遍、整整五万多字的毕业论文修改笔记本。其中最多的一次修改了九十八处,每一处都红色标注并注明原因。

我是多么幸运,在山大快乐、幸福过了充实的七年,有了让我受益终生的老师们,有了一生友爱的同学们。

感恩在我人生道路上给予我指导、无私帮助的所有老师们。今天尽管不是教师节,但是我依然想感恩。因为有缘遇到你们,我的大学和研究生七年青春岁月丰盈而充实,无怨无悔!

7.jpg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