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校友文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校友文苑»
 

在激情澎湃的日子里——山西大学政治系1959级毕业后八次聚会回顾

发布者:校友办      时间:2021.04.08


1959年,在时任中共山西省委书记陶鲁笳的积极倡导和亲切关怀下,山西大学政治系成立并于当年招生146人,1959级是政治系的第一届学生。省委指示,政治系具有党校性质,培养目标是党的理论骨干和党政干部,学制五年。关于政治系的建设,省委指定时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党校校长的李慰同志全权负责筹建工作,山西大学副校长刘梅协助李慰同志搞好筹建。

59级同学入学后,按专业分为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共党史三个专业班。1964年毕业时135人,毕业离校至今,已经56年之多了。自1984年回校举办第一次聚会纪念毕业20周年,到2019年9月15日,我们回母校共举办过八次聚会。每次聚会,同学们都是企盼而来,满意而归;激情澎湃,欢声笑语;祝福频频,别情依依。每次聚会,都是一次丰盛的精神会餐,在同学们心中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以下,我对这八次聚会作简略的回忆。

bae4d674bbc74b9d805a4d31c3a2e9d6.jpg

第一次聚会

时间:1984年9月。主题:纪念大学毕业20周年,交流20年工作的感受,总结经验,相互鼓励。接待并提供服务的单位是山西大学校长办公室(原政治系在1980年机构调整中被撤销,新组建了哲学系、经济系、法律系)。应邀参加聚会的领导同志有:李慰(原省委党校校长)、刘梅(原山西大学副校长)、陈学中(时任山西大学副校长)、张全民(原政治系党总支书记)、王靖华(原政治系主任)、陈良瑔(原政治系党总支副书记)。这些领导同志都参加了聚会,与同学们合影留念并共进午餐。李慰、刘梅两位老领导,在大会上发表了充分肯定和热情鼓励同学们的讲话,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下午,两位老领导与同学们在校内小花园一起活动,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合影。

同学们的大会发言争先恐后,非常踊跃。同学们回忆了政治系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浓郁的学风,回忆了老师的授课风采,表达了对政治系培养的感恩之情。这次聚会,会上会下的照片都由郭士星、刘佳斐夫妇的长子郭宏钢拍摄。他用相机给大家留下了很多美好瞬间,洗出后由郭士星分别送给参加聚会的领导和各位同学。为了表达对学校的敬意,聚会同学向母校赠送了一块牌匾,征得校办领导的同意,当场就悬挂在了学校的大会议室。

第二次聚会

时间:1992年5月8日。主题:庆祝母校山西大学建校90周年。接待并提供服务的单位是政治学系。当年4月26日,系里曾邀请历届校友代表召开座谈会,商量搞好校庆的有关事宜。

9月10日上午,前来参加校庆的59级同学在系里的统一组织下,和历届校友一起出席了学校在大操场隆重召开的庆祝大会。下午,政治系历届校友在系里聚会,山西大学老校长刘梅在夫人陪同下光临大会并即席讲话,同学们深受感动。山西大学党委书记相从智(原政治系60级四班学生)在百忙中前来看望了同学们。政治系主任樊汉祯教授(原政治系59级学生)代表政治学系热情满满地致欢迎辞。大会之后,以年级召开座谈会,其中,气氛最热烈的是59级。59级座谈会由郑炳祥主持,发言争先恐后,异常踊跃。运城市二轻局局长王自良同学晚上住在学生宿舍,倍感亲切,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西安市的姚林喜行动不便,在女儿的陪同下前来,为其服务的在校大学生深受感动。闫世成同学还为政治学系在校大学生作了“新时期成才之路”的专题讲座,很受同学欢迎。为表达对母校的培养之恩,59级同学为学校捐资。他们还参观了校史展览,游览了校园,集体合影留念。离校前,政治学系向同学们赠送了“山西大学校友通讯录”政治学系分册和其他纪念品。

第三次聚会

时间:1997年4月19日。主题:为原政治系党总支书记张全民庆贺八十华诞。这次活动由政治学系发起并主办(山西大学政治系59级同学武敏中当时任政治学系主任)。会场正面写着:“当年创系历经艰辛矢志不渝,如今回首满园春色笑逐颜开。”这既赞扬张全民老书记在政治系创建和发展过程中不懈奋斗的可贵精神,又衷心祝福他为政治系培养出了济济人才。为张全民老书记八十华诞的庆贺活动,还邀请了原政治系60级部分同学参加(主要是在校期间的学生干部),陈学中(60级一班)校友在大会上介绍了张书记参加革命几十年的光辉人生。张书记异常激动地作了简短讲话,衷心感谢同学们为他祝寿。当时以参加聚会全体同学的名义向张书记赠送了珍贵的纪念品(专门在太原市宏艺珠宝店订做),他的女儿张小丽代表全家在大会上作了答谢发言。张书记与前来为他祝寿的59级、60级同学分别合影留念。中午,张书记和他的女儿与同学们共进午餐。席间,同学们频频向他敬酒,其气氛亲切热烈感人。毕业学子30多年后,返系为原系老领导祝寿,在山西大学极为少见,因此在广大师生中获得了广泛赞誉,一时传为佳话。

第四次聚会

时间:2002年5月8日。主题:祝贺母校山西大学百岁华诞。接待并提供服务单位是政治学系。凡参加这次聚会的同学向政治学系或向母校捐资,以表达感恩之情。政治学系在省委党校召开了政治系历届毕业生返校参加母校百岁华诞庆典的同学大会,还编印了《山西大学校庆校友联谊纪念册·政治学系分册》发给参加聚会同学和老师,以作纪念。凡参加庆典的同学由政治学系组织、在系旗的引领下,出席了学校召开的庆典大会。庆典当天中午(5月8日),学校为出席庆典大会的同学提供了免费盒饭。参加59级聚会并与同学合影留念的校领导和原政治系的领导、老师有:相从智(原山西大学党委书记、政治系60级四班同学)、陈良瑔(原政治系党总支副书记)、沈毅、张皓月、张业珍。沈毅、张皓月、张业珍三位老师还分别与哲学专业、经济学专业、中共党史专业的同学合影留念,四十多年的师生情谊永远铭记在心。

第五次聚会

时间:2008年1月13日。主题两项:一是同学们前往山西省第二人民医院参加王耐群的追悼会(王耐群在1969年建系之初任政治系副主任,后曾任政治系第二任系主任,离休前任山西大学副校长)。王主任患病期间,59级在校工作的同学或结伴或单独多次到家中看望,去世后又多次去家安慰师母,以示关切。二是回校共同商量59级同学入校50周年(2009年)聚会事宜。这次活动仅通知太原市、榆次市的同学参加。接待并提供服务的单位是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原政治学系2003年更名而来)。学院在办公楼大会议室悬挂了欢迎的横幅,院长王臻荣教授、院党委书记邸敏学教授、院办公室主任张勇同志参加了聚会并与59级同学合影留念,共进午餐。

第六次聚会

时间:2009年9月12日。主题:纪念59级同学入校50周年。接待并提供服务单位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同以往五次聚会比较,这一次最隆重,筹备工作最周祥,聚会活动内容最丰富。

在聚会前一个多月的8月8日,以聚会筹备组的名义发出了“致山西大学政治系59级同学的一封信”,说明这次聚会的重要意义,盛情邀请59级同学届时光临。

聚会当天上午,徐志明代表筹备组在大会上作了“回顾与展望”的讲话,概括总结了59级同学毕业45年来的奋斗精神和取得的骄人业绩,历数了同学间相互关爱的感人事例,祝愿大家永远保持积极向上的革命情怀,使晚年生活过得更有意义。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臻荣教授在大会上致辞,热情欢迎59级同学荣归母校,并介绍了政治学系几十年发展取得的可喜成绩。他还同学院党委书记邸敏学教授、副院长董江爱教授、副院长刘建军副教授、学院办公室主任张勇同志一起与59级同学合影留念。聚会当天,学院还挑选四名大学生志愿者为聚会提供服务。中午,学院设丰盛午宴宴请参加聚会的全体同学及相伴而来的家人。

本次聚会以聚会同学集体的名义向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敬献了一尊毛泽东主席半身铜像并举行了揭幕仪式。赵凤翔、张宗标、闫世成、徐志明、樊汉祯、刘英谆、王建平、郭郅都等8位同学向学院赠送了自己的著作共10种、80册。

聚会后,筹备组精心编印了《同窗情深》纪念册,除发给师生外,还赠予校档案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惠存。纪念册中,收入了59级同学六次聚会的集体照、1964年专业班的毕业照等共60幅,同学们写的短文28篇,诗歌30首。纪念册的丰富内容、浓烈情感和时代性、思想性、观赏性、可读性,博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值得珍藏。

1c1e66cc54d74810b1bf788459e4dbf7.jpg

第七次聚会

时间:2014年6月15日。主题:纪念大学毕业50周年。接待并提供服务单位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应邀光临这次聚会的学校领导有:山西大学校长贾锁堂教授、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汉静教授。贾校长在大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热烈欢迎59级同学毕业50年后回母校相聚,感谢老校友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并充分肯定了59级同学对国家的贡献和为母校争得的荣誉。张汉静副书记在讲话中着重介绍了山西大学一百多年来办学的优良传统和她在我国近代以来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两位领导的讲话使同学们倍受鼓舞,并为母校的荣耀而自豪。山西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赵新龙、副主任李秀彬等4人出席了大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副院长、院办主任等6人光临大会。院长、博士生导师董江爱教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59级当年的老师涂荫森、杜镇远、张皓月、张业珍应邀参加了聚会。上述领导和老师同前来聚会的59级同学合影留念。

为了感谢母校的培养之恩,参加聚会的59级同学向母校赠送了一块彩色景观纪念碑。聚会之前已竖立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办公楼前,正面镌刻着“人才摇篮”四个大字,背面刻有参加聚会的68位同学的名字。聚会当天上午,举行了隆重的揭幕仪式,由山西大学贾锁堂校长和59级同学代表赵凤翔共同揭幕。此刻,激情洋溢,掌声阵阵,同学们纷纷在纪念碑前合影留念。

山西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对59级这次聚会积极支持,热情服务。特别是在他们主办的《山大校友》2014年第一期上用整整9个页码,发了这次聚会的消息,刊登了徐志明的致辞和武敏中写的聚会综述。精选刊登了张宗标等11位同学为参加聚会写的诗和赵凤翔等3位同学为参加聚会特意书写的书法作品。还选登有代表性的12幅照片,从不同侧面反映了这次聚会活动的丰富内容和同窗之间的深情厚谊,在全校各方面反映良好。

第八次聚会

时间:2019年9月15日。主题: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59级同学入校60周年。接待并提供服务单位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9月15日上午10时,聚会活动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办公楼正式开始。大会由武敏中主持,首先由徐志明代表本次聚会筹备组致辞。之后,山西大学校友会秘书长、山西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胡莉彬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接着,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董江爱教授致欢迎辞。她们在讲话中,对59级同学荣归母校欢聚一堂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对59级同学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母校和学院的发展致以诚挚的感谢!

人间重晚情。59级同学都是80岁以上的老人了,他们深知同窗聚会机会难得,因此对这次相聚充满热切期盼。来自省内外的43位同学,其中,有16位是在19位家人的陪同下参加聚会的。运城市的张桂英同学因事不能前来,聚会前分两次快递来她精心制作的布艺小足球60颗,托武敏中转赠给参加聚会的各位同学。张宗标同学因病不能前来,让儿子送来他的诗集《初心集》,托徐志明送给各位同学。运城朱耀晋同学来之前就写好一幅 “聚会”大字横幅,展示在会上增加了气氛,不少同学在它面前留影纪念。李良生等10多位同学,因身体或其他原因不能前来,他们多次给筹备组同学来电话表示遗憾,并祝愿聚会圆满成功。

为了表达对母校的培养之恩,郭士星、郭寅祥、张宗标、朱耀晋、王建平、武敏中等七位同学向母校赠送了他们的近作共9种、33册。

在座谈交流中,59级同学形成一个共识:纪念入校6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两项活动的主体都是80多岁的老共产党员(59级同学全部是共产党员)。60、70、80这三个密不可分的数字说明:山西大学政治系59级同学是与共和国同步成长的一代,我们见证了人民的解放,祖国发展强大的光辉历程;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以毕生的勤奋,把自己的一生无私地贡献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我们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人生;在不懈奋斗的道路上,59级这个集体相互之间的砥砺、关爱,始终是鼓舞我们前进的一股精神力量。

同以往几次聚会不同,这次聚会有个显著特点就是用现代通讯手段加强了聚会的报道和信息沟通。聚会前,筹备组委托刘英谆同学用手机将聚会活动的情况通过微信及时报道,并制作成“美篇”传播给59级同学。他以极大的热情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出色完成了任务。“美篇”有照片,有文字,图文并茂。编辑完成后分三集在“山大政五九同学及家人”群里发出,使同学们及其家人分享同窗深厚的友情和聚会的欢乐。之后,英谆同学又制作了“温暖在路上”的续集,将同学及其家人观赏三集美篇后的感言编辑其中,情绵绵,谊浓浓,观后回味无穷。

山西大学政治系59级同学,从1984年大学毕业20年举办第一次聚会至今35年了,期间共举办了八次聚会,每次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议题集中,目的明确,一次比一次办得好,深得同学称赞,在校内乃至社会上也产生了良好影响。之所以如此,首先是学校和院系的大力支持,其次是59级同学的共同努力,再有就是校内七位59级同学的热情和服务,深得同学们的信任和支持。

聚会后,山西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办的《山大校友》2019年第二期,共用5个页码刊发了这次聚会的消息和武敏中同学写的聚会综述,刊登了聚会集体合影照和7位向母校赠书的同学与校友办负责人的合影照,还选登了照片和武敏中等三位同学写的诗及姚林喜同学写的《同学友情是宝贵的精神财富》的抒情散文,我们对校友办的关爱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山西大学建校至今118周年的史册上,耄耋之年的学子返校纪念入校60周年和毕业后曾返校举办过八次聚会,政治系59级同学是开了先河的。缘于此,我吟小诗一首,作为这篇回忆拙作的结束:

同窗六秩情依依,

八次聚会堪称奇。

山大校友多才俊,

盼君与我结双蒂。

(作者简介:武敏中,山西大学政治学系1959级校友,原政治学系主任。)

881429f91bfe4ac09dc99d553445a305.png




版权所有2022©山西大学国内合作与交流处| (晋)ICP备05000471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030006|电话:86-0351-7010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