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校友文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校友文苑»
 

红霞满天映照生辉——记教科院范红霞教授

发布者:校友办      时间:2020.11.17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大学毕业已经16个年头了!回想在山大求学的四年时光,一切仿佛历历在目。丁香花开的渊智园,藏书丰富的图书馆,五花八门的选修课程,多姿多彩的文体活动,兄弟姐妹般的同学之情,2002年隆重的百年山大校庆活动。以及我的母院董江爱教授,王臻荣教授,李坤辅导员老师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10.png

但是,今天我想写的是一位特别的教师,虽然她不属于我们学院,但是她带给了我一份别样的收获。2000年9月,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来到山大求学。刚开始军训第一周,就看到校园里张贴的海报,香港城市大学岳晓东教授应邀前来山大开展讲座。岳晓东博士是中国著名心理学家,1993年获得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学位,目前是国内唯一毕业于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家。当年他写了一本很著名的心理咨询案例书籍叫做《登天的感觉》,畅销国内外。这么有名的专家教授居然应邀来到山大开讲,我无比兴奋,趁着军训休息的周末,赶了个大早去教室旁听。去了教室一看,早已人满为患水泄不通。我挤在靠近门口的角落里,整整站了一个上午。这是我来到山大听到的第一场讲座,那份相约名师和求知若渴的激动心情,直到现在都记忆犹新。更没想到的是,一场讲座开启了我对心理学研究的浓厚兴趣。

后来我知道,岳晓东教授是我们学校教科院范红霞教授邀请而来的。那是我第一次听说范红霞教授的名字。

大二开学的时候,学校有了选择双学位和主辅修课程的机会。我毫不犹豫的报了心理学专业的主辅修。虽然每个周末,都要比其他同学更加辛苦的去上课,但是我终于有机会系统的学习自己感兴趣的心理学专业课程了,并且,终于有机会聆听到范红霞教授的讲课了。

曾记得,范老师给本科生主讲的课程是《人格心理学(荣格心理学)》和《积极心理学》,在课堂上,她娓娓道来,结合自身经历和经验,把理论和实践完美的结合起来。听她讲课,对我来讲是一种享受。而通过心理学知识的课内外学习,不仅可以让我了解自己,疗愈心灵,也教会我如何扬长避短,更加完善自己。

范老师可能不会记得我,因为我只是她那么多年课堂教学中一个默默无闻的学生。但是,我一直记得她。并且由衷的感谢她开启了我对心理学的热爱,并且因此获益匪浅。2004年毕业前夕,山西省卫生厅下设的一家机构打算创刊一本心理学杂志,对外公开向社会招聘编辑人员。我当时觉得这个岗位正合我意,兴冲冲的投递了简历。并且利用寒假时间,写了一份详尽的意见建议稿发给总编。对于这本初创的心理学杂志,我从期刊的定位,栏目的设置,文稿的内容要求,广告的投放,多媒体的宣传,期刊的长远发展目标等等各个方面洋洋洒洒写了12000多字的规划书,堪比一篇本科毕业论文的份量。直到现在我也深以为豪。不知道当初的自己,哪来的这些灵感和动力,完全原创的发挥了这么一篇文章。

寒假过后,总编辑找到我,关于我的文章,他表示非常赞赏,并且要塞给我1000元稿费。我坚决不要,最后拗不过,拿了500元。总编告诉我,这个位置已经有被安排了,他也无能为力。但是,他看得出我是一位有才华有思想有作为的青年,他相信我会有更好的出路。当时我的心情其实挺失落的。但是也有一点小小的欣慰。毕竟,我还没有参加工作,就因为一篇文章得到了总编的认可,拿到了这么多稿费。这也是对我知识和能力的一个认可和肯定啊。

后来我读了研究生,依然没有放弃对心理学的专研,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又利用周末参加心理学课程的系列培训,并且在2005年顺利的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资格证书(仅次于专业心理学教授级别的高级督导)。后来因为有了这个证书,我也成为了求职市场上的香饽饽,好多单位向我投出了橄榄枝。使我很顺利的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

而这一切的收获,是从山大一个偶然的火种点燃的。是从范红霞老师邀约的一场讲座开始的。

一名好老师带给学生的点拨可能是无意的,但是她的影响却是深远的。毕业离开山大已经15年了,一路南下,故乡和母校越来越远。但是,不管走到哪里,我都不会忘记山大给我的谆谆教诲,不会忘记山大给我的青春留下了最美的印记,不会忘记范红霞老师课堂授课的风采。考进山大之前,我从没有走出过自己生活的小县城,外面的世界只有从电视和报纸期刊上认知。从山大毕业以后,我就没有停下脚步,不停的探索外面更加广阔的世界。直到今天,走过了好多个国家和地区,眼界和见识也更加开阔。这一切,都是从山大开始的,特别是受益于范老师课堂上谆谆教诲。

山西大学,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真心祝愿母校蓬勃发展,再书华章!祝范老师和所有敬爱的老师们阖家幸福,桃李满园!祝亲爱的同学们工作顺利,大展宏图!回首过去,展望未来,让我们激情满怀再出发!        

(作者简介:贾静,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00级校友,现在福州大学工作。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