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校友文苑               
  您所在位置: 首页» 校友文苑»
 

岁月如烟,心不念老 ——记我的老师张顺清先生

发布者:校友办     时间:2020.07.17


     2ceec7c634074b3c81e85f7144504c9c.jpg

岁月如烟,心不念老


------记我的老师张顺清先生
冀荣德  
     1977和1978年,那正是刚刚恢复高考的时候,人们大多对那种虚妄张狂的年月感到了疲惫和厌倦,很多青年人都开始郑重地思考自己的处境和出路了,这种迸发的情绪变成了很多人去埋头苦读的现象。 幸运的是我与几个在厂区参加工作不久的伙伴们,大家当时没有热衷于谋着找对象或是帮着家里筹备婚事做家俱什么的,我们就是只是自发地组织起来聚在一起看书、讨论人生时政,或去拜访师长求学绘画、上夜校等。 这种精神上的偎依让我们保持了一段非常享受的时光。 77年的高考我只因文化课未达线而没被录取,接着同年便发奋下足了功夫,终在78年专业以前三甲的成绩考进了山西大学艺术系。 今天想想走过的路,虽是艰辛,却也收获了一生的快乐。
    四年的大学生活瞬时而过,记得当时我在大学期间,很是自律,因为我是报考中央美术学院的国画专业,最后被由央美帮助代招的江西景德镇学院的陶瓷雕塑专业录取,并首先发来了录取的通知书,也是由于多种缘由加之自己的胆怯最终自己舍去了江西,从而走进了山西大学的校门,正是那时对外界的不了解,和对自己信心能力感到不足,所以一直就对自己到了山西大学是否合适便成了自己心底一种释怀不了的情结,所以在学习中,就兢兢业业地努力着,希望自己能够四年之后走的顺利,而不会后悔来到山大就好。
    在四年大学的生活中,前两年是基础专业的课程,后两年我便选择了张顺清老师担纲的版画专业方向。四年来,张老师基本上是一直陪着我们走过来的。他是60年代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李桦先生名下的高足,那时张老师的专业基础就很扎实,创作的热情很高,也是非常的勤奋和很能吃苦,常常自己躲在小小的陋室里拒绝见客,一门心思地搞创作,总想着如何做出点业绩来。也正是这样,我们平时更愿意和张老师去探讨交换个人的想法,以及在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去请教了。现在看来,所谓好的风气往往都是来自长者的率先啊。
    记得当初在校因老师缺乏,便让刚进校来的年轻老师临时任课,结果同学们不买账也不到课,系里只好请张老师出面给我们调停。张老师来后便亲自的范画并且边认真地讲解,直至同学们的由衷认可平息下来,由此可看到张老师威信是蛮高的。张老师平时为人低调沉稳,性格内敛谦恭,他不善华丽词藻的卖弄,但对学生们则是从心底里的关心和爱护,手把手悉心对待每位同学循循诱导,偶时坐在你身旁还尽力用以幽默的言辞逗逗乐子,如此放松的教学手段看似散漫,但真的让同学们和老师的距离拉近了不少,所以很多同学们在毕业之后还与张老师的关系一直都有良好的保持。
    曾记得每次我们上下乡实践课的写生阶段,张老师和同学们一样摸爬滚打,同吃同睡,起早贪黑的出门让大家抓紧时间练习技艺,自己以身作则,画了大量速写素材作为创作储备的积累,我最多听到的是他对人世的感叹:嗨,你们年轻人真好,赶上好时代了,可惜我们那个年月浪费了太多的时间!他经常会为自己的青春不在而叹息,他会为失去的年华和生命感到惋惜,他对艺术不懈的追求和虔诚,那种急迫的心态和不由分说的行动彻底地征服和感染着每位同学,我们不敢怠慢,大家就是在张老师的感召鼓励下积极进取。致使我留校后,也不间断地推出新作,多次参加了全国大型的美展并获奖,直至结集出书并为此做了很多的科研项目等,这些都与张老师有着很大的关系。
    想想当初,多少次和张老师,我们在黄河边,迎着朝阳出门,晚上直到空中星星点点出现才归途往返;在晋东南的蟒河,不畏艰难,翻山越岭地带着伙夫一道走进目的地,每天来回十几里路的路程仅为了找到想要表现的村落,每日风尘仆仆蓬头垢面,但手中捧回来的是一摞一摞的速写作业,回到驻地充实地让张老师给予点评认可;在大渔岛,每天一碗白水煮挂面解决中午的一顿午餐,虽然肚子咕咕直叫,但精神上的满足让我们体会到的是享受快乐的滋味;在左权麻田,在青岛,在西安,在很多的地方,都留下了我和张老师曾经体验生活,潜心创作的路径足迹,这些也都记录了我和张老师之间的情意和日后的回忆。
    随着时光的推移,我也如今两鬓斑白,2005年,我调职离开了山西大学,去了浙江工业大学任教,虽是离开了张老师,只是偶时利用暑假回乡省亲时顺便看看恩师,近年张老师背驼了,眼睛花了,行动也迟缓了,但是说起绘画创作的事情,张老师眼睛里依然有着光彩,那是一种忘了年纪却忘不了初心的睿智,张老师一直坚持地做画,坚持着出作品办展事,持续地参与社会活动等。我劝张老师不要太累了,歇歇吧。张老师却依然那句话:老啦,再不抓紧更没时间了,你们还是要多做些事情吧。真的,听着老师的真言,自己很感惭愧啊。张老师,我还是跟着您再学学吧!

(作者简介:冀荣德,浙江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理事,山西大学浙江校友会名誉会长,山西大学美术学院1978级校友。)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