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校友风采               
  您所在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书法家赵承楷

发布者:校友办      时间:2020.10.15


赵承楷,山西孝义人,1935年生,1962年毕业于山西大学中文系,多年来从事教育教学及文化工作,尤擅书法艺术,是我国具有影响力的书法家。曾任九三学社山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山西书法研究会副秘书长,山西大学师范学院中文系副主任,山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山西省第五届文联委员,山西省古典文学研究会会员,山西大学师范学院教授。

1.jpg

赵承楷书法活跃于八十年代,这一时期他的作品不断入展国际国内大展并获奖。他的书法作品收录于《中国新文艺大系—书法卷》,《二十世纪当代中国书法杰出人物作品集》、《中国当代书画界领袖人物大辞典》、《二十世纪中日书画名匠集》,并被《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中国当代文艺家辞典》、《中国专家人才库》等50余家辞书编录。作品被毛主席纪念堂、周总理纪念馆、刘少奇纪念馆、黄梅戏纪念馆、杜甫纪念馆等数十个国家级、省地级纪念馆、博物馆收藏,并镌刻于全国多处名胜古迹。应邀在山东、陕西、广州、湖南、安徽等地搞书法个展。文化的滋养,渊博的学识,独到的思考,成就赵承楷在书法上独具一格的“楷翁”体,为世所重。此外,赵承楷在书法理论上也有独到建树,曾参加“云峰诸山北朝刻石学术研讨会”,“中国魏碑研讨会”,“书法新十年学术论辨会”,“张裕钊书法研讨会”,“卫门书学研讨会”等,发表书法论文多篇。

2.jpg

赵承楷是有影响的书法家,更是一位学者。多年来细读中国文化史,关注东西文化的成因、现状以及发展。在历史、考古、文学、文字学、艺术、美学、哲学上尤下功夫,并有独到的建树和著述。主要著作有《艺术与时代》、《中国文化与中国书法》、《闲静自省》、《即事一悟》、《随笔》、《清代碑学兴起的成因》、《考古文化》、《考古美学思考》、《大学书法教程》、《习字启蒙》、《书法断论》、《艺术钩沉》、《赵承楷书法集》、《赵承楷新作》、《秋叶集》、《走进汉画》(合著)《我的心声》、《艺术思考》、《闲静自省》、《楷字读写》、《木铎声声》、《2007年赵承楷书作》、《考古文化》、《略述东西文化》、《史前墓葬》、《艺概》、《史前史》、《中国丝绸》、《艺术与时代》、《赵承楷湖南书法展作品集》、《随笔》、《即事一悟》、《大白话册》、《考古美学思考》 、《少》。

3.jpg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