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校友风采               
  您所在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北京大学教授周小计

作者:校友办   发表日期:2012.9.6

  周小计, 19714月出生,山西晋城人,北京大学信息科学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我校物理系1988级校友。
  主要学习和工作经历:19889月至19927月,就读于山西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19959月至19987月,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物理系,获硕士学位;19989月至20017月,就读于北京大学电子学系无线电物理专业,获博士学位;2001年至今,在北京大学任教;2010年任北京大学信息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并入选2010年“教育部新世纪创新人才”。曾在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冷原子中心、德国海德堡大学、意大利理论物理中心、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国巴黎高师进行过访问和交流。
  主要研究方向及成果:近年来主要从事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操控的研究,这种超冷原子物态在精密测量中具有超高灵敏度和准确度,是新一代原子钟和原子光学器件的基础,具有独特的波动性、相干性和可调控性。采用超冷原子、光晶格、魔术波长分别克服多谱勒、碰撞和光频移,在国际上首先提出高精度和小型化的魔术波长光晶格微波原子钟,研发了激光器和光谱相关技术;建立了温度50 纳开的超冷原子实验平台以及光晶格超冷原子实验平台,系统研究了光和原子相互作用的合作散射机制。发表SCI论文53篇,论文被引用281次。从2008年开始,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Physical Review AOptical LettersOptical Express 刊物上发表论文20篇,其中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论文16篇。主持了4项自然科学面上基金和1973子课题,参与了3973项目,1项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和1项重大基金。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