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校友风采               
  您所在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香港浸会大学教授朱诗尧

作者:校友办   发表日期:2011.3.31

   朱诗尧,194512月出生,上海人。现为香港浸会大学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荣誉教授,中国量子光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我校物理系1978级校友。
  主要学习和工作经历:1962年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获得学士学位;1978年至1981年就读于山西大学物理系,获得硕士学位;1983年至1986年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1986年至1988年在上海交通大学任副教授;1988年至1992年在美国新墨西哥大学任助理研究员;1992年至1993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任助理研究员;1993年至2004年任香港浸会大学副教授;2003年被聘为英国物理学会主办杂志J.of Physics B的编委;2004年至今任香港浸会大学教授;同年担任英国物理学会理事;200510月被遴选为美国光学学会会员;2006年至今任香港中文大学荣誉教授、中国量子光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及成果:长期从事量子光学、激光物理和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研究。首次证明了可以用量子干涉效应去抑制(或增强)多能级体系中的自发辐射,同时还创造性地提出了用量子干涉效应导致双下能级连续运转下的受激吸收相消理论。他将经典光学中相干现象引申到量子光学的能级跃迈问题中,提出并验证了通过量子干涉控制和调制自发辐射及受激吸收的原理,发展了由爱因斯坦和狄拉克创建起来的自发辐射及受激吸收理论,是量子光学基础理论研究的一大创新。
  
主要奖励:1984年获得山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999年获得中国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004年获得由伊朗政府授予的花粒子模国际奖(Khwarizmi International Award)二等奖;2010年成为“千人计划”特聘教授。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