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校友风采               
  您所在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学者型外交官孙恪勤

作者:校友办   发表日期:2011.3.18
 
孙恪勤,山西太原人,1955年出生,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外交官,我校1979级校友。同时担任中国欧洲学会理事、德国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国台办特聘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导师等职务。
1979年进入山西大学历史系历史专业学习,多次获得“优秀学生”、“ 优秀学习标兵”等奖励;1983年毕业留校任教,主讲世界现代史、世界当代史和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等课程,在全校做国际热点问题专题讲座数十次,并在山西电视台开设关于国际问题的系列专题;1992年获国家教委“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山西省教委“优秀教学成果奖”等奖项;同年考入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攻读国际关系专业的硕士和博士学位;1995年获法学硕士学位,1998年获法学博士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出版著作数部,荣获“北大光华奖学金”、“世川良一奖学金”等奖励;1996至1997年赴德国慕尼黑大学学习,主攻德国外交政策。
    1998年荣获北京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称号,并赴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工作。1999年被评为副研究员,2000年担任欧洲研究所副所长,2003年兼任涉台研究中心副主任,2004年被评为研究员,2005年担任涉港澳研究中心主任、涉台研究中心主任。在此期间,出版学术著作8部,发表学术论文和专文10余篇,独立、主持和参加完成关于国家安全研究和对外政策研究的各类报告180余篇(部),其中部级成果100篇以上。一些报告受到中央领导和有关部委领导批示表扬,为国家对外政策和对台港澳政策做出了积极贡献。多次出访台港澳地区,访问美国、俄罗斯、乌克兰、德国、法国、意大利、奥地利、捷克、西班牙、英国及北欧等国家。长期在中央有关部委和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做国际热点问题专题讲座。
   
2009年孙恪勤赴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工作,任期3至4年,作为外交官,他正以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阅历为中德、中欧关系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