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校友风采               
  您所在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国家一级作家钮宇大

作者:校友办   发表日期:2010.11.9

 

钮宇大,1938年出生,山西黎城人,国家一级作家,山西省作协二、三、四届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华散曲学会副会长,我校1961级校友。
学习工作经历:19611965年就读于山西大学中文系,历任山西大学中文系助教,中共黎城县委政研室主任、办公室副主任,中共黎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珠海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山西群众文化杂志社书记、《晋阳文艺》副主编。
主要作品及艺术创作:1960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爱与恨》(合作),中短篇小说集《乡韵》,散文集《乡土梦萦》,诗集《心花集》、《山魂·海魂》、《苦涩的恋情》,报告文学集《璀璨的星座》、《问鼎群山》,旧体诗集《笔耕余韵》和词专著《范词今填三百谱》等。六卷本《钮宇大文集》,收录了他从事文学创作50年的主要成果,共262万字,已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文学创作之外,他还从事新闻写作、戏剧和电视剧剧本的创作。三篇新闻作品入选新华社编辑的《新闻报道文选》;众所周知的陵川锡崖沟和计生干部的榜样周拉奴,最早都出自他手。2000年起,先后在太原、珠海、深圳举办了三个书法(篆刻)个展,山西电视台《一方水土》作了专题介绍,并著有《钮宇大书法》。
主要奖励:长篇小说《爱与恨》获山西首届赵树理文学奖;电视剧剧本《喜期将临》获1990年全国黄河杯二等奖;影视歌曲《太行颂》(合作)获中国首届影视歌曲评比一等奖。此外,还获得中国人口新闻一等奖、中国人口文化小说类二等奖等奖项。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