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校友风采               
  您所在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著名城市专家连玉明

作者:校友办   发表日期:2010.6.2


  连玉明,1964年出生,山西襄垣人,我校1983级校友,著名城市专家,教授,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MCA国际城市管理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同时担任中共中央党校国情国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科学决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领导决策信息》杂志社社长,中国城市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特邀理事、中韩友好协会理事、中国印度友好协会理事等。

主要工作经历: 1987年毕业于山西大学法律系,获法学学士。之后从事过教师、律师、记者、总编辑、公司总裁等职业。1994年,创办《领导决策信息》周刊,成为一份专为国内中高级领导提供信息的决策白皮书。之后又创办“中国政务信息网”和“中国领导决策信息系统”,成为国内首家专为中高级领导提供政务信息的专业网络。2001年,创建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家从事城市发展研究的跨学科国际化非营利组织,并成为中国城市竞争力和世界城市竞争力研究与评价的专业机构。2004年创办“中国城市论坛”,2005年创立“中国城市管理进步奖”,2006年发起举办“中国城市论坛奥运大讲堂”公益活动,并获得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批准和支持。他曾担任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国际跨国公司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企业家论坛首席秘书长等职务。长期受聘为北京、上海、重庆、深圳、乌鲁木齐等市的城市顾问。
研究领域及主要成绩:连玉明的研究领域为城市学、决策学和学习型社会理论,长期从事企业竞争力和城市竞争力研究,是新城市主义的倡导者和新城市运动的积极推动者。他提出的“城市价值链理论”被誉为世界三大竞争力理论之一;他研究的“中国城市竞争力评价系统”和“中国城市竞争力解决方案”被证明为该领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他创办的《领导决策信息》周刊受到中央和地方决策者的高度评价;他创立的“学习型社会理论”在国内创建学习型社会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2004年被中共北京市委授予“为首都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统一战线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6年被授予首都劳动奖章。近年来,主编出版有《中国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报告》、《中国城市“十一五”核心问题研究报告》等专著60余部。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