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校友风采               
  您所在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人生舞台在延伸 心灵追求永不变


——记中国人民银行晋城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张炯玮

作者:校友办   发表日期:2010.4.15


 

人物档案张炯玮, 男,汉族,196811月出生,山西沁县人,金融硕士。山西大学1988级校友,现任中国人民银行晋城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

奋发进取  青年先锋
1968年,张炯玮出生在太行山革命老区——山西沁县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是共产党员,从小就受到父母的熏陶和影响,耳濡目染,他在儿时就树立了刻苦学习科学知识,为改变家乡老区落后面貌而努力奋斗的志向。幼年时的小炯玮生活很清苦,贫困山区的生活环境磨练了他的意志,也使他更能够深切感受到农民生产、生活的艰辛,这也成为激励他成长的源泉和动力。
少年时代的张炯玮,怀着儿时的梦想,开始了刻苦学习、奋发向上的求学生涯。从小学到中学,他的各门功课都在班里名列前茅,同时乐衷于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得到锻炼,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青年,先后担任了班长、校学生会主席等职务。当他还是沁源一中一名高中生时,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88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西大学化学系。百年名校深厚的文化底蕴,深深地吸引了他,“勤奋严谨、信实创新”的优良校风深深地影响着他,进一步坚定了他“养成硕学闳才,应国家之需要”的人生信念。大学期间,他刻苦钻研、勤奋好学,努力学好各门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学识水平。他思想活跃、思维敏捷,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集体活动,组织管理能力得到了全面发展。图书室里,时常可以看到他孜孜以求的身影;运动场上,处处活跃着他生龙活虎的矫健身姿。他热爱集体、团结同学,先后担任班长、支部书记、化学系学生会主席、校学生会副主席等职务。他慷慨解囊,带头资助家庭贫困同学完成学业;不怕误解,亲自护送患病女同学到医院就诊,在他的组织和影响下,班集体的号召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成了同学们信任的好干部。在担任学生会干部期间,张炯玮首创了“约题讲座”暨“星期五论坛”,邀请知名学者、专家就青年大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交流讲解,让思想在交流中激荡,让知识在争辩中传播,活跃了大学的校园文化,丰富了校园的学术氛围,相关做法还在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会议上进行了经验交流。1989年学潮期间,他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学生的组织协调教育工作,努力维护全校的稳定;1990年,他参加了山西省学联六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高校学生社会实践亟待解决的两大问题,受到了省学联、省教委的高度重视;1991年,参加了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省教委、高校工委、团省委、省学联等六家单位组织的“高校学生骨干挂职锻炼社会实践活动”,任太原市郊区杨家峪乡党委书记助理;19923月,被选拔到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学生联合会工作,出任省学生联合会主席。期间还先后组织了全省高校女子足球联赛、全省高校辩论赛、社会主义主题思想宣讲大赛、全省高校欢乐时光电台节目编播大赛等,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严格履职  回报社会
19937月,张炯玮调入人民银行山西省分行(1999年变更为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工作,新的岗位,新的环境给了他新的成长动力。他利用业余时间认真自学金融业务理论知识,还报考了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同时注重在日常工作实践中不断学习和提高,使自己的金融理论素养得到了全面提升,为有效履行央行职责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他先后任团委书记、宣传群工部副部长、工会办副主任等职,在各个岗位上都取得了良好的工作业绩。20048月张炯玮调任人民银行临汾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分管国库、外汇工作。在临汾工作期间,他积极加强国库核算基础,组织开展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工作,针对辖区存在的粮食直补资金截留、扣发现象,经过实地调察和认真分析研究,提出了“提前介入,全程服务,政策到位,干群满意”的工作思路,开通了粮食直补资金发放绿色通道,使国家粮食补贴资金由人行国库直接拨付到农户手中。这一工作创新得到了天津分行和太原中支领导的高度评价,临汾市政府发专文在全市进行推广实施。同年817日被总行国库局《国库情况反映》转发,苏宁副行长亲笔批示要求总结经验并在全国推广。在外汇管理工作方面,他转变工作作风,树立服务第一的理念,建立了对外汇企业当日办结制度,提高了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促进了辖区外向型经济的健康发展。
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经过不懈的努力,张炯玮于200612月调任人民银行晋城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晋城市中心支局局长。人生舞台的延伸,为他服务人民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上任伊始,他积极深入基层金融机构、企业和农户,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综合运用各项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调整信贷投向,支持地方经济协调健康发展。先后组织开展了“金融机构下乡调研为中小企业送服务活动”,每年还组织一次银行业与中小企业洽谈会,帮助中小企业拓展融资渠道。作为地方支行的行长,他时刻关心着基层人民群众的困难,密切关注着弱势群体和弱势产业的发展,积极推进支农再贷款、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和助学贷款的发放。大力支持农村金融改革,促成了辖区8家小额贷款公司相继设立。大力推进现代化支付体系建设,促进了辖区资金的高效运转,满足了经济发展的金融需求,为支持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07年,在张炯伟的带领下,晋城中支被山西省委、省政府评为“山西省模范单位”,并荣获晋城市“爱心助学行动”先进单位等称号;2008年和2009年,因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成绩显著,晋城中支连续两年被市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集体一等功。

心系基层  情牵母校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张炯玮当选为山西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他十分珍惜人民赋予他的权利,认真履行着一名人民代表的职责。他心系人民,时刻把基层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中,积极为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多方奔走、建言献策。他始终保持着踏实的工作作风,从不好高骛远,时时处处想着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两年来,张炯玮紧密结合辖区经济金融工作实际,提出了“关于扩大民间资本参与经济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建议”、“关于增设太原——晋城直达列车的建议”“关于统一煤、气矿产资源权  促进煤气综合开发利用的建议”、“关于实施唤回晋商千百万系统工程的建议”等,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太原——晋城始发列车于2009年正式运行,对辖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为一名山大学子,尽管身处不同的岗位,但他始终牢记着母校的教育与培养,母校的一草一木、母校的成长发展都让他深深牵挂,他常说:“我能做到的就是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服务人民、服务社会。”这就是他对母校最好的回报,他也正在用自己出色的业绩为山西大学这个百年学府增添新的光彩。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今后张炯玮的人生之路必然会越走越宽,而“人民”这两个字已深深烙在了他的心中,融入了他的血液,相信无论走到哪里,从事什么工作,他必然会心系群众,一如既往地关注民生,而他的人生舞台也必然会因此更加绚丽多姿!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