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校友风采               
  您所在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豁达乐观 追求不息——记《小读者》杂志主编杨宗先生

作者:校友办    发表日期:2010.1.19

      
  人物档案:杨宗,笔名阿春,江苏江阴人,1937年出生,编审,中共党员。被人誉为中国刊授教育创始人、著名童话大王郑渊洁的第一伯乐。1957—1961年就读于山西大学中文系,历任《山西青年》杂志副总编辑,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刊授大学常务副校长及《我的大学》主编,山西省政协常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主任,《中华合作时报》首任总编辑。现任《小读者》杂志主编,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还兼任中国赵树理研究会副会长和几家杂志、学校、企业总顾问。

梦想是成功的蓝图

  杨宗出生在很普通的工人家庭,父母目不识丁,他14岁当兵,16岁随家人来到太原,从此,他心中充满了梦想。他很小的时候就特别渴望读书,更梦想着上大学读中文,在经历了不懈的努力和自学之后,他终于考上了山西大学中文系;还在十几岁的时候就梦想着当记者,九年后他终于走进《山西日报》当了记者;在大学读书的时候就梦想着要出书,到现在已经出了数十本书;后来又梦想着当总编辑,也终于当上了《山西青年》的副总编辑、《中华合作时报》的首任总编辑。
  
1978年之后,杨宗在邓小平改革路线指引下,走上了一条办刊创业之路:首先开创性地恢复了《山西青年》的出版发行工作,1978年又参与创办了《山西少年》(后改为《小学生》),1982年参与创办了《我的大学》杂志,1985年又参与创办了全国独一无二的只发表郑渊洁一个作家作品的杂志——《童话大王》。其中《山西青年》也由创办时发行一万五千多份,发展到在全国发行一百多万份,成为当时全国发行数量最高影响最大的青年刊物之一。
        1980年10月,杨宗被团中央选定为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访问日本。从日本参观归来之后,他对教育的思考良多,又受到听他演讲的听众的启示,使他急迫地思索着:经历“文革”的年代之后,教育领域青黄不接的现状十分严峻,被耽误了一代的青年渴望求学,于是他又梦想着办学。经历了反复捉摸、频繁的讨论,勇敢的决策,终于创办了史无前例的“刊授大学”,报名的学生竟达十个国家67万之多,成为举世罕见的没有围墙的一所大学。1984年,“刊授教育”分别被写进国务院总理和山西省长的《政府报告》之中。随之全国也办起了六十多家各式各样的刊授院校。从1983年起,杨宗又千方百计地通过自筹资金、社会捐助、政府资助等在太原市为全国广大自学者新建了一座高大雄伟的自学活动中心——希望大厦,由当时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亲笔题写了“希望大厦”四个大字。
60岁之后,他又梦想着为进入21世纪的青少年编辑一本好书,终于策划了《千年祝福》这本青少年的经典读物,发行量达数十万册。这之后,他梦想的翅膀依然盘旋着,偶然发现了一个机会,于是就想办好一份少年刊物,这就是改版的《小读者》杂志。经历了不到一年的光景,就让刊物运作上轨,并处于蓬勃发展的势头。
  杨宗先生在香港凤凰卫视的《财智人生》栏目作特邀嘉宾时说到:“梦想是成功的蓝图,做一件事,即使开头只有10%的成功率,也要去努力,让这10%成功率一点点地扩张扩张,扩张到50%的时候,即使还差一半也不要放弃,放弃了就是彻底的失败。成功源于梦想,成功就在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

  杨宗先生曾经在山西省学习、工作30多年,对山西热土有深厚的感情。从2004年捐出25万元善款开始,至今累计为山西省希望工程捐款达120万元。在他的资助下,永济市蒲州镇花园希望小学、山西省垣曲县华峰希望初中,山西省祁县河湾希望小学以及永济市一所旅游希望职业学校相继建设,二千多名学生的读书环境得到了改善。他说:“我身在北京心在晋,常想念山西,常回山西,所以捐款放到山西是很自然的。”
    山西省政府一位负责人说:正是因为有了象杨宗这样的热心人士对希望工程的关注,我省的希望工程才能在开展15年来使8万余名贫困失学儿童圆了自己的希望之梦。愿我们的爱心之花常开,教育之树常青。
  2006年9月21日,山西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活动在山西电视台演播大厅隆重举行。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尔肯江o吐拉洪等领导同志,把一块印有"希望工程特别贡献奖"的奖牌,亲手颁发给杨宗先生和夫人李丽瑜女士。
  这是一个十分激动人心的场面,也是一次表达爱心善心、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举动。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杨宗和李丽瑜夫妇如实说明,他们给山西希望工程发展基金会捐赠的资金,是他家小儿子,“橡果国际”总裁杨东杰出资捐助的。因为杨东杰还年轻,正忙事业,不愿意出面张扬此事,但又想为山西希望工程做点贡献,于是就把这份荣誉让给了一向关爱青少年事业的父母亲,足见父子两代人奉献社会的爱心。
        先生常对儿子说:“人生最大的价值在于奉献,应尽绵薄之力,回馈社会,为国家、社会、人民多奉献,去实现人生自身的价值。”这是何等的境界!
如今杨宗先生接手的《小读者》杂志正在蓬勃发展着,一如他酿造的醇厚人生,散发出甘饴的香气。通过他精心策划、巧妙编排,一本"特干净、高品位"(《中国新闻出版报》评语)的少年期刊,让10至15岁的国内外少年儿童喜出望外、爱不释手,而且发行量也由原来的五六千份猛增至现在的15万份。

不是闲人闲不得,闲人并非等闲人

  人们常说:“杨宗先生热情、坚韧、诚信、精明、有兼容并蓄的气度和宽容辖达的大家风范。”在他的充满睿智而理性的眼神中,你能真正体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涵义。杨宗壮心不已的《50岁人生宣言》有这样一段话:“谁说人过半百就是美人迟暮,英雄气短?其实,男人50刚开始,化蛹为蝶正当时。尽管人生是短暂的,生命是脆弱的,但只要自己把握好,努力了,奋斗了,人生还有希望,来日尚可追赶。为此,我要在今后的50年里,还要冲10年,干10年,半休半干15年,最后才是以养为主15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儒学的名言。自古家就排在事业的前面,可见家对人的重要。事业和家庭的关系状态里,有人脚步凌乱,左右奔忙;有人处理得当,事业有成并家庭幸福,杨宗先生属于后者。夫人李丽瑜一直是杨宗先生的坚强后盾,虽然看他年逾古稀,依旧不停地奔忙,夫人李丽瑜打心眼儿里心疼,可李夫人从不抱怨,只是默默地关爱着他、支持着他。
  不是闲人闲不得,闲人并非等闲人。如今的杨宗先生,70多年岁月流经,时光已旧,却精神依然,嗓音嘹亮,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小小的奇迹。正如唐朝人刘禹锡所赞叹:“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不服老的杨宗先生还在不断变换着自己的人生角色,他每天坚持工作、学习、锻炼十来个小时,并试图将每个角色都演绎得完美。他游泳、开车、滑冰样样不误。在国际标准的游泳池中,他常常是游得最快的,连许多年轻人也比不过他;66岁考取驾驶执照,开车兴趣很浓;而大部分时候,他选择骑车外出,穿过熙熙攘攘的车流人潮,甚至有时还要参加花样滑冰……
  杨宗先生在日记本中写到:青春,不是年华是心境,即境由心造!不是吗?有的人年龄不大,却未老先衰,悲观自怜,终日活在无尽的烦恼里;相反,也有人老至耄耋,却仍然汪洋恣肆,活力耀眼,韶华不逝,青春永驻。所以我深信,只要坚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科学健身,你就会精力充沛,足底生风,一定能够提高后半生的生活质量;只要把握和调养好自己的心境,保持天天向上的乐观心态,你就会笑对烦恼,穷富皆乐,心灵撒满阳光,你也就会因此而活得更加自信、达观、平和与快乐!岁月的磨砺让杨宗先生通透如磁——生命的韧性,善良的力量,他不会停下自己奋斗的脚步,他将一日既往的用双手实现自己的价值,诠释人生的意义。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