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校友风采               
  您所在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胸怀故土 侨心涌动----记耐特斯达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丁钢柱

  人物档案:丁钢柱,1964年10月出生,1984年毕业于山西大学数学系。毕业后长期致力于软件开发工作,多次赴日本IT企业学习、研修,成立了国内首家专业从事软件资产移行业务的“耐特斯达软件资产移行研发中心”。现任耐特斯达(日本)软件有限公司社长,耐特斯达(太原)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山西省软件行业协会理事,太原高新区对日软件服务外包顾问,山西省侨联代表,山西大学日本校友会副会长。

 

  在太原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数码港的入口处,屹立着一幅巨大的蓝底白字广告牌,上面的文字是这样的----立足山西人才优势,依托北京技术支持,面向日本软件市场,打造山西最大的国际软件外包企业----这便是耐特斯达软件有限公司的企业口号,更是  丁钢柱 先生多年来的奋斗目标和人生写照。

热土深情,一段成长的历史

  丁钢柱的初中时代,正是中国改革大潮涌起的时代。因为改革,原平县郭阳镇上的范亭中学不再接受推荐,而要凭考试、凭分数入学了。因为改革,要强好学的丁钢柱作为第一批学生“考”上了高中。
  那时,丁钢柱上学要翻山越岭走30多里路,不是没有火车,而是买不起那两毛钱的车票,因为上学期间每个月4元的生活费,是母亲一分一分地积攒出来的。那段时间,外部世界给丁钢柱最大的震撼是:原来他所在的丁家村有两千多人,家家户户都姓丁,大家见面都以辈分相称,从来没有考虑过姓氏问题;现在,范亭中学的同学里面怎么除了丁姓以外,还有这么多的姓氏呢?
  丁钢柱算是幸运的,高中毕业以后继续参加高考,分数下来后要选择大学、选择志愿,这时的丁钢柱有了自己的想法。读高中期间虽然离开了丁家村,但还没有离开过郭阳镇,他眼里最了不起的人,一个是村里掌大权的支书,一个是村里拨算盘的会计,他觉得自己永远都不可能像支书那样 “了不起”,但自己很想像会计那样做一个“了不起”的人,因此,填报志愿时他毅然选择了山西大学数学系。
  进入省城太原,走进山西大学的校门,丁钢柱觉得眼花缭乱。他发现这里姓氏更多,还发现这里有人在讲着一种叫做 “普通话”的语言,而家乡的“原平话”反而成为众多方言中的一种。学校让新生选专业,丁钢柱挑来挑去,最后从字面上认准将来有利于干会计的一个专业——“计算数学”。他自己说,那时候什么都不懂,以为数学、计算就是给要当会计的人准备的。当丁钢柱穿着白大褂和拖鞋第一次进入机房的时候,当丁钢柱看见机房里面的一台 60多年前的日本计算机的时候,当丁钢柱后来和苹果机、PC机、286、386打交道的时候,他说自己受到的是一次又一次海啸般的猛烈冲击,眼界从此打开……
  丁钢柱大学毕业以后被分配到某国营科技研究所。他把第一个月的工资交给父亲,让父亲再添了一些钱,给山村里的家庭买了一台黑白14寸“春笋”牌电视机,丁家村为此轰动一时。

研修归来,带着日方的资金和项目

  1988年12月,那是20年前的寒冬,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行整整10年。
  丁钢柱作为某国营科技研究所的公派研修人员,来到日本东京一家企业。休息日,他最喜欢去的地方是秋叶原,因为那里不仅是日本电器产品的聚集地,还是电脑产品的前沿阵地。
  他看上一台东芝的笔记本电脑,价格是 30万日元。他在展台前走过来走过去,从商店里出去又进来,像中了魔一样,脚底下不听使唤,硬是离不开这里。结果,他一咬牙一跺脚,花30万日元买下这台笔记本电脑。当晚,他回到宿舍,几乎是一夜没有睡觉,对这台笔记本电脑有一种 “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的惜爱感。这台笔记本电脑和其他的台式电脑都不能对应,自身只有一个软驱,但当时它是东芝第一代笔记本电脑啊!因为这种不对应,丁钢柱只用这台笔记本电脑给日本友人打过两封信。如今,这台笔记本电脑在丁钢柱的家里已经成为 “古董”,但它却见证了丁钢柱走出国门时对“新”的一种孜孜追求。
  一年以后,丁钢柱结束了研修。临行时,日本企业的老板问他: “能不能不回去?”他没有片刻犹豫,坚定地摇摇头!
  日本企业老板又问: “能不能再来?”丁钢柱犹豫了片刻,使劲地点了点头。
  送别餐会上,“我们  相信丁 先生”,日本企业老板兴奋地举起了在日语中被称为“猪口”的酒杯。因为丁钢柱在这里不仅是通过研修学习了先进技术,更发挥自己的技术才能,给这家企业解决了长期困扰并影响经济效益的画图误差问题。
  就这样,丁钢柱启程回国,他不仅有研修一年的成果,还带回这家日本企业投资的200万日元以及需要进一步开发的“电子线路印刷版的自动布线项目”。

改革开放,总有步履艰难时

  丁钢柱动情地说:“祖国的改革,给了我考上高中、考上大学的机会;祖国的开放,给了我走出国门 “开眼看世界”的机会。我承认,自己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但是,我也经历过改革开放脚步迟缓的阶段。那个时候,干事难呀!”
  从日本回到太原的丁钢柱,本想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因为在那个时代,能够从国外带回项目、带回资金的人毕竟是凤毛麟角。但是,条件不具备。别的不说,那时的国际电话费是每分钟 20元左右。丁钢柱尽管是从日本研修归来,也有了职称,但每月的工资只有80元。需要与日方企业联系的时候,主管负责人总是说:“写信吧,我们这里没有打国际电话的经费。”结果,一个项目就这样泡汤了。
  好像没有人着急,也没有人负责。在日本企业研修期间,参加过 3000万日元项目的丁钢柱,这时没有具体工作了。当他在所里报名要求参加一个价值3万元人民币的新项目时,得到的回答是:“所里这么多人,好事不能让你一个人都干了吧。”
  体制问题的解决,并非一朝一夕的事。丁钢柱沉寂了下来,这一沉寂就是十年。其实,用 “沉寂”这个词未必准确,因为这段岁月丁钢柱“挂职”转行了,转到一家日本人在阳泉投资合办的化工厂内,担任日方代表。
  不知有多少个夜晚,丁钢柱望着天花板出神,他心中还有恋恋不舍的计算机专业,还在想着软件的开发。

飞来飞去,海鸥盘桓亦有情

  1998年9月1日,丁钢柱再次来到日本。这个时候,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入第20个年头。
  丁钢柱到了日本著名的 NEC公司里工作,先是做程序员,然后是搞软件开发,接下来是做项目经理,后来是被调到海外部,经手了不下数百个项目,此时,他个人也有了一种事业上的“成就感”。
  新世纪回到日本,丁钢柱不肯再打工了,因为打工者能够做出的回报与执掌企业者能够做出的回报毕竟是不同的,丁钢柱想在家乡做一点事情。
  2006年丁钢柱在日本成立了一家软件开发公司,然后在北京建立了分公司。说起这家公司的名字 “耐特斯达”,丁钢柱的解释是:这本来是日语“网络之星”一词的“音译”,但在中文中就有特殊的“意译”了。“耐”是勤勉的意思;“特”是创意的意思;“斯”是思想智慧的谐音;“达”就是要努力实现目标的意思。
  想一想要在家乡做事情,丁钢柱多少还是心有余悸的。因为当年引进外资和项目的失败,让他无法忘记。谁料,具有教授、博士生导师身份的太原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新伟听说此事后,向丁钢柱要了详细的资料,然后与丁钢柱做了长谈,又到丁钢柱的办公地点亲自察看,最后的结论是:“这样的企业我们不帮,还要帮什么样的企业?”现场办公,现场解决问题,一块400平方米的办公用地让丁钢柱免费使用3年。由此,丁钢柱的公司成为山西省第一家对日IT外包企业。
  观念在变,体制在变,当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到第 30个年头的时候,回望走过的道路,人们才会感觉到这一切,怎一个“变”字了得。来来往往,丁钢柱像 “海鸥”一样自由地飞翔。东京,高效率,强压力;北京,思想活跃,摸索开发;太原,踏上征程,刚刚起步。很多时候,丁钢柱还愿意回到他的故乡——原平,和高中的同学聚一聚;愿意回到丁家村,和家人倾诉衷肠。每当走近村头的那一刻,总是让丁钢柱动情不已。那种特有的泥土潮湿的味道,那种炊烟袅袅升起后弥漫在天空中的味道,还有村中乡邻送来的那一筐筐萝卜、一斗斗小米、一袋袋豆子、一瓶瓶老陈醋,都让丁钢柱产生一种萦绕心头的弥恋、一种回归大自然的轻松。他俯下身子,在村口鞠起一捧土,嗅了又嗅,亲了又亲,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个人无论你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童年生活的地方”,这就是丁钢柱的感慨。

两个成功,牢记总理的嘱托

  丁钢柱说最让他感怀的是温家宝总理在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温总理肯定了华侨华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开拓者、参与者、贡献者,还鼓励华侨华人要取得两个方面的成功,即企业经营的成功和对祖国社会责任感的成功。
  “这也是我们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丁钢柱落地有声地声地说。
  走进 “耐特斯达(太原)软件有限公司”,可以看见他们与日本NEC软件公司、NEC工程电器技术公司的合作项目,看到他们为日本NEC公司做“资产移行”的一个简单介绍:IBMS是日本NEC公司提出的针对ACOS主机的软件资产移行的解决方案,核心内容是将过去沿用多年的大中型主机计算机系统上运行的应用计算机软件移植到现在的开放式计算机系统上运行,从而使主机计算机系统上的用户可以低成本、快捷地实现应用系统的平滑过渡,达到延长软件资产寿命的目的。
  当然,公司墙上悬挂的一个个来自日本 NEC公司的奖状以及日本NEC公司太田隆部长写的“神在细部”的条幅,更能说明问题。不过,让记者更感兴趣的是公司展示板上张贴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当许多公司对这部法律进行规避的时候,“耐特斯达”却自觉地遵守着。
  面对成功和掌声,丁钢柱不忘母校的培养,在认真经营企业之余,努力用自己的成功经验和微薄利润回报社会,回报母校。2008年7月23日,耐特斯达(太原)软件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5000元支持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学生计算语言学学术研讨会,获得了组委会颁发的感谢状;2008年6月27日,在太原高新区IT研究院的扶持下,在以山西大学为首的山西省7家高等院校的大力支持下,斥资成立了“耐特斯达大学生实习基地“,运用企业的成功经验和成熟流程为在校1-4年级大学生提供系列实习实训机会和辅导,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提高高校就业率贡献了力量,显出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
  回想起走过的道路,丁钢柱说 1988年到1997年是自己“十年积累”的时期,1998年到2007年,是自己“十年生聚”的时期,未来的十年,则是“十年发展”的时期。丁钢柱并不隐瞒自己的理想,2008年,他已经和公司实现了三个目标:第一,建立起了培训中心;第二,建立了资产移行研发中心;第三,建立了远程PBX测试中心。到2010年时,公司产值计划再翻一番, 达到4亿日元。
  拳拳之心可与日月争辉,丁钢柱将带领耐特斯达公司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我们深深地为他祝福。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