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校友风采               
  您所在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成功源于“用心” —— 访百度副总裁刘计平

  人物档案:刘计平,1963年出生于山西阳泉;1982—1986就读于山西大学信息管理系图书管理专业;1988年到达深圳,在惠普工作;2000——2005任百度深圳分公司经理;2005——现在 任百度公司副总裁。

   

  一个勤勉而执着的男人;
  一个充满自信和激情的男人;
  一位网络界的领军人物;
  他,就是百度的副总裁——刘计平。

  很多年后,当刘计平的好友再次谈起刘计平的时候,会有这样一番描述:“他优秀而谦逊,睿智而敏捷,有感染力,有亲和力,属于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才俊。与他交谈,与他相处都总是令人愉快的。”如今的他,事业正在未可限量的发展之中。这位毕业于山西大学82级管理系的校友,早已成为师生们熟悉的面孔。
  接受记者的采访对于刘计平来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作为中国内地最知名的网络界人士之一,他早早地便成为许多频道的座上嘉宾。而这次的采访与之前又有所不同,这次刘计平是坐在母校母系的会议室里接受采访的。在记者的面前,他的故事,他的思想像喷泉一样汩汩流出来……

初见——平和中尽显“将帅风范”


  初见他,魁梧的身材,淡然自若的面部表情,从眼神里读出的更多是自信、谦逊和激情,颇有将帅风范。他看起来完全不像是一个超过四十的中年男人,年轻的状态保持得特别好,看起来非常自在、放松,焦虑和紧张这些词似乎都离他很远。虽然已过不惑之年,虽然在事业打拼的路上历尽风雨,但岁月的沧桑却未在他的脸上留下太多的痕迹,他的心态也依然十分年轻。他给人的是随和、宽容的感觉,虽以成为众人瞩目的百度公司副总裁,他却不事张扬,对我们这些学弟学妹依然是普通学长般亲切。

回首——难忘校园 以母校为豪

  刘计平是一个有着校园情结的人,他很喜欢学校的感觉,现在虽已离开母校多年,但回到母校总感觉是那么亲切、那么温暖。他说山大就像他的一个家,一个避风港湾,无论在外面多么荣耀、多么坎坷,回到山大,心境总能归于平静。这次回到母校,看到校园里充满朝气的年轻学子,听到“长夜星光,文瀛激荡,迎春花绽吉祥…”这熟悉的校歌,令他又感受到久违的亲切校园的气息,那个也属于他的学生时代的气息。
  对母校的眷恋之情,从刘计平的言谈中可以很好地感受得到。二十多年前,在强烈的求知欲下,刘计平走进了山西大学的校门。他说,在山大,他学会了许多专业方面的基础知识,也学会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和为人处事的方式,这些都为他日后步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每次回忆母校,他最难忘那浓浓的同学情、师生情,宿舍生活和课堂上课的点点滴滴他至今还历历在目,那些珍贵的情谊,是他青春中最珍贵的部分。
  “山大的学风是不错的,历史文化氛围很浓,人文底蕴也很深厚,山大是一个很不错的学校,106年来,山大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我一直以山大为骄傲”,刘计平先生如是评价。当提及这次回母校最大的感触时,刘计平满怀欣喜地说:“山大变化很快,发展很好。看到母校能有这么好,这么快的发展,我非常高兴,虽然一些承载我们记忆的老建筑已经不在了,但我们对山大的记忆是不会磨灭的,时代在发展变化,我们也都希望母校有更好的发展与变化。” 
   梅贻琦先生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山大的硬件设施的确在中国已算一流,但是师资力量与和国内一流大学还有一定差距,对这一问题,刘计平作了客观的评价。我们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山大近年来已经有了飞越式的发展,已经具备了很好的条件,相信假以时日,山大将会成为国内一流的大学。我们坚信,在山大的哺育下,一定会有更多的学子乘风破浪、再创佳绩。

成功——没有固定的标准

  当谈到他的成功之路时,刘计平淡定而谦逊地说:“我只不过是比较幸运而已”,成功没有固定的标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奋斗的路上,他似乎从来没有停歇过。1982年幸运地考入山西大学信息管理系就读,毕业两年后到深圳惠普公司工作,4年后创办了自己的公司而且取得了很好的业绩。2000年是一个时代的转折点,也成为37岁的刘计平的转折点,他抓住了与李彦宏共创百度的机遇,从此与百度结下了不解之缘。他说“我最大的成功也就是我最骄傲的就是百度,也就是你们今天所看到的百度主页。”在他看来,百度一直在做人类伟大的事情:百度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全球中文网站top3,每天的访问量都超过一亿,也就是说平均每个中国网民每天使用一次百度,百度拥有超过六亿的中文网页……说到这些时,刘计平脸上洋溢着笑容。“虽然刚开始我们做百度有很多困难,但是经过我们不懈的努力,我们成功了,我们就是要把现在做的东西做好,让使用中文的人用得很舒服。”谈到百度的成功,刘计平说:“一个团队最重要的就是核心理念和制度。百度是一个非常人性化的公司,百度对员工的容忍度很高,只要出发点好,其他的都没关系,也就是鼓励创新,容忍失败。而且百度是一个信任度很高的地方,创业靠的是诚信,员工要讲究务实,这才是一个企业最重要的。”
  平实的交流中,我们能感觉到他一路走来的艰辛和踏实,事实也确实如此。是的,成功没有固定的标准,但成功是艰辛和踏实过后的果实。

勤勉——足迹旁的感悟

  谈到学习时,刘计平说:“你们现在的大学生与我们那个年代不同,你们更开放,更积极,但有时也显得浮躁,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还要讲求实践,希望你们能为山大的未来增光添彩。”对于现在大学生的就业观,刘计平说:“激情是源于喜欢的,只有你真心热爱某一事业,你才会有用不完的激情投入其中。大学生就业首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看清自己的价值取向,最重要的就是结合自己的兴趣,明确自己的目标。从事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就是在浪费青春,工作要与兴趣结合起来”。要把工作与兴趣结合起来寻找自己的人生目标,即使岗位平凡,也能做出不平凡的工作。“对于一个男人来说,他可以没有权,也可以没有钱,但是绝对不能没有目标。”只有明确自己的追求,融入大环境,握住历史给予的机遇,才能有所成就。
  面对挫折,刘计平很从容,也很淡定。他说,在人生的各个阶段,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们一定要用心做好每一阶段的事情。就比如说大学生在创业时也会遇到诸多问题,逃避与焦虑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它们对解决问题毫无益处,不如坦然面对。事事不能成功,但我们更看重的是过程的积累。困难带给我们更多的是成长与成熟,更多的是坚强与执着,而这些都是我们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笔财富。“既然选择了远方,便不顾风雨兼程”,这正是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所教给我们的。
  站在刘计平先生走向成功的足迹旁,我们若有所悟,成功属于热切渴望并为之付出的人,拼命的争取成功却不要期望一定成功,要有平和宽容的心态和坚定执着的信念,这样,成功才会和你不期而遇。

尾 声

  忆往昔,刘计平感慨万千;展未来,他对学弟学妹们寄予了厚望。毕业二十多年来,刘计平一直以多种方式关注、关心和支持着母校;母校也必将在广大校友的关心与支持下,继续开拓创新,为创建国内高水平、国际有影响的大学而努力,这是刘计平的希望,也是广大校友共同的期望。
  采访临近结束,刘计平先生还写下了他对学子的希望与我们共勉:在人生发展的过程中,用心做好每一阶段的事情,认真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好。
  步出会议室,望着刘计平先生挥手告别的身影,我们感动的同时也衷心的祝福他身体健康,永葆年轻,希望他能够“常回家看看”。              
                           (李永强)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