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信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我校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参加省“两会”并积极建言献策

1月17至18日,山西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和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太原相继召开。来自全省各地各条战线的代表委员带着全省人民的重托,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共同谋划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计。我校的省人大代表王仰麟、朱专法,省政协委员程芳琴、刘维奇、柴宝峰、史宏云、闫卫平、任建国、陈安平、贺天平、贾林海等参加会议。

省“两会”期间,我校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认真行使民主权利,切实履行职责,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小组讨论、联组汇报中,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结合学校和学科实际,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文旅产业发展、高等教育、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内容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既有理论依据,又具备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彰显了政治担当,展现了山大风采。

加快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省委、省政府雷厉风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决策部署。20日下午,省长蓝佛安参加政协会议科技和工商界别联组活动。会上,省政协委员、我校副校长程芳琴教授作主题发言。她表示,作为一名高校科技工作者,要发挥自身优势,科技赋能助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她谈道,要以山西省黄河实验室为依托,从固废利用、节水治污、生态固碳、开发减排零碳技术等方面加快黄河流域资源增效减碳技术开发,力争“十四五”建成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为黄河山西流域生态保护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此外,程芳琴委员还联合近30名委员一起提交了《关于给“三晋英才”颁发人才证的建议》的提案。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是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必要之举,是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的关键之举,是落实省委“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的战略之举。省政协委员、我校副校长程芳琴教授在《关于全方位高质量推动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提案》中提出,要“抓好十同,促进一体”,全方位高质量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具体是:强化顶层设计,用规划同筹引领一体化发展;加强组织协调,用机制同建保证一体化发展;发挥集群优势,用产业同链支撑一体化发展;整合文旅资源,用旅游同线彰显一体化发展;搞好联保联防,用生态同治提升一体化发展;坚持基础共建,用交通同网连接一体化发展;统一配置资源,用市场同体承载一体化发展;搞好数字联通,用信息同用加力一体化发展;提高办事效率,用环境同优服务一体化发展;切实利民为民,用民生同享聚力一体化发展。省人大代表、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朱专法教授在人代会太原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从文旅康养产业着手,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中率先突破。他认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片区建设范围内生态、文化、康养、红色、休闲、旅游资源丰厚,沿线集聚着太原西山、方特东方神话、青龙古镇、忻州古城、禹王洞、云中河、徐向前故居、五台山、芦牙山景区以及大营、神汤都、奇村、顿村、合索等一批温泉旅游康养度假区,有傅山、元好问等历史名人,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发展基础较好,利于整体开发。依托雄忻、大西高铁不断延伸客源市场,市场前景广阔。充分发挥沿线生态文旅康养资源优势,统一规划、系统布局、整合提升、错位发展,合力打造生态文旅康养产业集群。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21年各项工作,全面客观地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提出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对2022年各项工作部署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充分体现了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充分彰显了坚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省人大代表、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朱专法教授在参加太原团分组讨论时谈到,“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感到振奋人心,很受鼓舞。《报告》站位高,全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体现了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目标,回顾2021工作,成绩可圈可点,布置2022年十大工作任务,亮点多,是一个务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省政协常委、我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闫卫平在分组讨论时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总结2021年成绩令人振奋,部署2022年工作体现了目标宏伟、决心坚定、政策观念新等特点,‘一群两区三圈’设计深入人心”。在谈到“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他表示,报告内容翔实,具有引领性、指导性,在建言资政,全面履职尽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作出了政协贡献,作为政协委员深感荣幸和自豪,并决心在未来的履职工作中加强调研,多出高质量的提案。省政协委员,我校国际教育交流学院院长贺天平教授在接受山西卫视采访时说:“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山西开启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倍感振奋!”

22日上午,省委书记林武在参加医卫、体育、经企届联组讨论时,省政协常委、我校体育学院院长陈安平教授作专题发言。他介绍了山西大学体育学科在推动山西体育事业中的优势。此外,陈安平教授与其他委员一起联名提出《深化山西省体教融合的提案》建议。他提出,山西省目前中考体育分值较低,属于“一锤定音”的终结性考试,以及没有运动技能测试是我省中考体育考核存在的缺陷。建议改革中考体育“一锤定音”的终结性考试模式,科学增加体考分数,增加过程性评价方式,延长评价长度,并且纳入运动技能测试。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省政协委员、我校管理与决策研究中心主任刘维奇教授重点围绕金融和文化支持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发展乡村产业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山西省通过财政政策保障、金融产品服务创新、政银担保合作等金融手段支持乡村产业振兴。他建议,应加强金融支持乡村产业兴旺,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不仅需要经济的富足,生活的美好,社会的和谐,还需要乡土文脉的传承,乡村文化的自我更新。他建议,增强文化自信,做好文化传承,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哺育和支撑。

特色小镇作为山西省产业发展的项目载体、乡村振兴的产业抓手,在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农村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积极有力的作用,成为当地产城融合、跨界相通的项目典范。省政协委员、我校精细化工品研究中心任建国教授代表民进山西省委员会以《聚焦产业优势 规范特色小镇有序健康发展》为题在大会上发言。他围绕发挥特色小镇在促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提出建议,要更新特色小镇建设思路,发展诸如轻工业、文旅、中药材等国内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以吸引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的聚集;秉持少而精、少而专的方向,地方政府在特色小镇立项建设阶段提前介入,从产业结构、市场效益、社会反响等多个维度进行评估,分类施策凸显特色,完善全过程监管长效机制;在聚力发展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同步推进特色小镇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产业社区文化旅游“四位一体”,打造优质服务圈和繁荣商业圈;在建设过程中,注重培育特色小镇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通过智能化、数据化、场景化赋能,提升特色小镇产业价值链和产品附加值的高品质供给侧改革,最终实现高质量健康发展。

省政协委员、我校科技处副处长贾林海代表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员会作了题为《整合优化科技创新平台 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的大会发言。报告中提出,应加快融入国家科技战略体系,为山西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创造条件建设国家级平台,积极引进国家级创新平台建立山西分中心或区域分中心;深入推动平台体制机制改革,挖掘平台支撑经济发展潜力。推动传统事业类平台实行新型科研机构化改革试点,开展平台“法人化”治理试点,引入“经济产业顾问”制度;全面整合优化全省平台体系,实现平台管理规范开放高效。建立“一站式”信息服务总门户,优化区域统筹;加快形成平台多元投入格局,积极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探索开展平台全生命周期管理,完善平台考核结果运用机制。

随着物联网、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成果的迅速转化,智慧城市建设成为当今世界城市发展规划的趋势。省政协委员、我校管理与决策研究中心主任刘维奇教授在《关于加快推进山西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中提出,智慧城市依托深层次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促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公共服务的精准化、智能化以及便捷高效化,提升城市综合管理能力和城市功能服务,推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从而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因此应该从加快构建网络化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加速推进智慧平台层搭建及应用、布局规划“城市大脑”建设等方面入手,在经济社会生产和生活各个领域,引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人类生活新空间,并深刻改变传统城市产业经济、社会治理、社会生活格局。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建设“智慧黄河”的战略规划,明确要综合运用物联网、卫星遥感、无人机等技术手段搭建综合数字化平台,实现数据资源跨地区跨部门互通共享。省政协委员、我校国际教育交流学院院长贺天平教授提交了关于“搭建汾河流域天空地水大数据平台 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生态增值服务和谐统一”的建议。建议有关部门统筹搭建汾河流域‘天空地水’大数据平台,加强对数据资源的统一协调和管理,同时加强与黄河流域其他省域的数据对接与管理,共同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大数据技术落地,搭建专题数据服务体系,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生态增值服务和谐统一,在我省汾河流域生态治理如水土保持、污染治理、防汛预警、城市建设、产业经济、文化建设、数字经济等领域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服务增值协调发展、和谐统一的新局面。

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举办,对中国冰雪运动普及与发展具有巨大的带动作用。省政协常委、我校体育学院院长陈安平教授在接受山西新闻网《两会同期声》栏目采访时介绍说,山西大学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个月之际启动了冰雪运动季,旨在响应开好冬奥会,提倡山西人民上冰雪,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以推动学校体育、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全面发展。省政协委员、我校美术学院教授史宏云围绕加快发展山西冰雪运动建言献策,她提出要加强冰雪运动人才建设,提升冰雪运动人才质量;加大冰雪运动普及力度,厚植冰雪运动群众基础;增加冰雪运动场地供给,优化冰雪运动配套设施。同时,她还围绕优化在疫情期间对返(抵)并人员实施管控政策和措施、关注青年科研人员心理健康问题、健全体育赛事风险评估报告制度、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智慧化发展等方面提交了多份提案。她表示,将立足本职工作,更好地肩负起传承中国传统艺术、传播大美山西的责任,坚定历史自信、坚定文化自信,让高质量发展更有底气。

省政协常委、我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闫卫平教授围绕充分发挥继续教育作用,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文化事业发展和技能山西建设背景下我省的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建议。省政协委员,我校黄土所柴宝峰教授围绕南中环东延工程、山西大学东山校区以北南坪头水库建设提出了建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山西大学堂是国内最早建设的三所大学之一,也是山西高等教育的历史见证,在中国高等教育和科技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为更好展示山西高等教育发展历程,保护好山西高等教育的辉煌历史和优秀成果,我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合各自所在界别的其他代表委员共同提案,建议把山西大学堂旧址建成山西省高等教育博物研究院。

据了解,根据《山西省政协年度好提案和优秀提案评选办法》,提案委员会组织开展了省政协2021年度好提案评选,并向社会公布了山西省政协2021年度100件好提案名单。我校省政协委员刘维奇教授的《关于发展红色旅游 弘扬红色文化的提案》、任建国教授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的提案》、贺天平教授的《关于加强我省系统重要银行监管防范金融风险的提案》入选。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