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信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黄桂田校长在校庆大会上的讲话:脚踏实地谱写时代华章 追求卓越开创美好未来

发布者:校友办      时间:2021.05.08


11.png

脚踏实地谱写时代华章

追求卓越开创美好未来

——在庆祝山西大学建校119周年

暨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上讲话

97595ee157894e9080351a9547e929ad.jpg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校友,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初民广场隆重集会,热烈庆祝山西大学建校119周年,同时举办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拉开明年双甲子校庆的序幕。

在这个喜庆、庄严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王仰麟书记、代表学校,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校师生、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西大学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0937fdec2125480e95109a76bf1b43f2.jpg

119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02年5月8日,山西大学堂在太原文瀛湖畔的贡院正式开学,与北洋大学堂、京师大学堂一道,共同开创了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先河。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成为国立第三大学,是当时中国最有影响力的高等学府之一。及至抗战,山大师生辗转多地,在颠沛流离中坚持办学,延续三晋文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山西大学作为当时全国规模最大的高校之一,调整学科,开枝散叶,为新中国高等教育的奠基贡献了特殊的力量。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新世纪以来,学校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抢抓机遇、奋发图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办学成就,先后成为省部共建大学、中西部提升综合实力入选高校、教育部与山西省共同建设的部省合建大学,列入教育部直属高校序列,成为山西省率先发展高校,综合办学实力显著提升。

回望我们走过的119年办学历程,一代代山大人用汗水、勇气、智慧和力量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光辉篇章。我们把“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作为根植血脉的精神底色,铸就了胸怀家国、爱国爱校的价值追求;形成了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办学风格;塑造了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优良风气;凝聚了开拓奋进、追求卓越的目标共识。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激励着新时代的山大人在日益激烈的高等教育竞争中乘风破浪,阔步前行。

岁月不居,华章日新。近年来,学校在教育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加快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向着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的目标奋进,取得了崭新的办学成绩。在学科建设上,形成了结构较为合理的学科攻坚格局,优势学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人才培养上,大力推进招生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填补了山西省在该领域的空白。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成立杏花村学院、合成生物学学院,均取得了积极进展。在科研创新上,承担重大项目能力显著提升,实现了国家级科研奖项的突破,科研成果入选2020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在社会服务上,围绕国家重点布局的量子科技,建设基于量子光源的地基引力波探测大型科学装置,参与建设北大山西碳基薄膜电子研究院。聚焦“美丽山西”“健康山西”,组建山西省黄河实验室、大地环境学院、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研究院。在文化传承与创新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云冈学研究的重要指示,成立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院。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近三年来新增杰青、长江、优青等国家级高端领军人才17人次,引进了多名来自一流大学的高端人才担任学院院长,产生了很大的反响。在体制机制改革上,制定重塑性改革方案,随着“三长制”、“大部制”、“院办校”的逐步落实,将充分激发办学活力。在拓展办学空间上,加快推进东山校区建设,今年9月份将实现首批师生正式入驻。学校积极推进老校区改造,结合迎接120周年校庆,正在对坞城校区进行一次全面的维修改造,营造更加良好的校园环境。

学校近年来取得的办学成绩,凝聚着全校师生的心血和汗水,饱含着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和厚爱。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明年的今天,山西大学就将迎来120周年校庆。这是继百年校庆之后,学校迎来的又一个重大里程碑。今天的启动仪式,标志着庆祝建校120周年的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大幕。我们诚挚邀请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届时拨冗莅临,与全校师生追忆往昔,畅叙友情,共襄校庆盛典,共话发展蓝图,携手开创山西大学更加美好的未来!

让我们全体山大人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向着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的目标奋进,为推动山西转型发展,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做出责无旁贷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建校120周年!

最后,再次向参加今天活动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各位校友、各位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山西大学校长  黄桂田

2021年5月8日



版权所有2022©山西大学国内合作与交流处| (晋)ICP备05000471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030006|电话:86-0351-7010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