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信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校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3月16日,校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研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研究我校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党的建设和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校党委书记王仰麟主持学习并讲话。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意义十分重大。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新的时代方位,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首次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阐述我国发展仍具有的战略性的“五个有利条件”,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我们为什么成功、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的中国密码,是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为我们做好新发展阶段的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贯彻、一体落实,进一步强化“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研究学习两会中有关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双一流”建设、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的决策部署,找到两会精神与学校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把握战略机遇,坚定战略目标,切实将战略和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及时转变观念,清醒认识学校“双一流”建设面临的竞争和挑战,立足全国高等教育发展全局,加强对学科建设的自我诊断与定位分析,明确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要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突出各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引育等方面的主体作用,挖掘内在潜力,激发内生动力,加快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奋力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建研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党建研究工作“研究什么、怎么研究”等重大问题,对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工作质量、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更加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加强对党建理论最新成果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研究,不断提高党建研究工作质量。要抓好《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大力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严格落实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监督约束等制度要求,不断增强人事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会议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要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局部暴发、多链传播的复杂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把好校门“入口关”,落实落细师生员工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对外来人员的从严管理,全面构筑校园“防疫墙”;要强化思想引领,加大人文关怀,密切关心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高度关注师生员工诉求,畅通反应渠道,积极回应师生关切,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会副主委、山西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双少敏结合自己的参会经历,从会议召开背景、会议基本情况、会议主要精神、山西代表团情况、个人参会情况等五个方面详细传达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同时,立足学校“双一流”建设新起点,聚焦广大师生关切,双少敏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绿色低碳发展等内容进行重点解读,并介绍了以个人名义提交的六条建议。

副校长卢宇鸿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交流发言,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从提高思想认识、严格工作举措、严肃纪律要求等三个方面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亚莉从“谁来融”“融什么”“怎么融”等三个方面,就推动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作交流发言。

组织部部长张树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研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自己的思考。

校领导,党委委员,各分党委书记、各学院院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附属小学校长参加学习。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