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信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黄桂田校长寄语毕业生:不负伟大时代 成就光荣与梦想

不负伟大时代  成就光荣与梦想

——在山西大学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2021届同学们、家长们、老师们:

今天我们欢聚在这里,隆重举行山西大学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首先,我代表王仰麟书记、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致以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成长付出辛勤汗水的家长们和全校教职工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2021年的这个6月,对全体毕业生同学而言,是一段特殊年月的纪念,你们经过刻苦努力,圆满完成学业,即将开启人生新的征程。

100年前即1921年6月,平均年龄只有28岁左右的13个人,除已在沪的李达和李汉俊,其他10余人分别从北京、长沙、武汉、济南、广州出发启程(据谢觉哉日记,6月29日傍晚,毛泽东和何叔衡从湘江轮渡码头登上了开往上海的火轮),风雨兼程地奔赴上海,去参加一次划时代的会议,目的是组建一个铸就千秋伟业的政党,成就中华民族的光荣与梦想。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从当初的50余人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党员,中国共产党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和“使命”,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在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即将开启第二个一百年新的征程。那么,即将迈向人生新征程的8241位本、硕、博毕业生同学们,将以什么样的自觉、自信、自强参与到这个伟大的新征程中?我代表学校,请问在场的各位:你们准备好了吗?

记得最近央视一频道播放的40集纪实性连续剧《光荣与梦想》中有一个片段,1921年7月参加党的“一大”最后一天会议的毛泽东,站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仰望星空,对同样是湖南代表的何叔衡说,本次代表平均年龄28岁,我毛泽东正好28岁,再过28年,一定会迎来一个全新的中国!28年后毛泽东主席28岁的那个誓言和承诺实现了!1949年10月1日下午三时,56岁的毛泽东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地向全世界宣布:“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你们28岁的誓言和承诺是什么?绝大部分毕业生同学现在的年龄大体在22岁到28岁之间,从毕业起,如果与全国人民一起奋斗15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时,你们大体在37岁到43岁之间;再奋斗1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之时,你们绝大部分人是52岁到58岁。也就是说,未来30年,正是你们年富力强的人生阶段,你们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你们应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同学们刚才响亮的回答,我相信你们做好了准备。我这里有一组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你们的回答。在你们这一届8241名毕业生中,有2547人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占31%。在你们中间,有同学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一等奖等重大奖项。一大批优秀的博士、硕士在科研学术领域崭露头角,发表了有质量的学术论文。在边远山区的中小学校,在条件艰苦的基层乡村,活跃着你们扶贫支教的身影。还有一批同学心怀家国,志愿去西部地区服务,到军营保家卫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你们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了学业,有许多同学扛起青春战旗,在社区抗疫一线提供志愿服务…… 你们用努力展示了青春的风采,用行动证明了山西大学的青年学子的格局和担当。

作为校长,我为你们的优异表现感到骄傲和自豪,更期待着你们美好的未来。我坚信,你们能够自信地去拥抱这个充满无限希望的时代,自觉地、自强地奉献于这个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的伟大征程!一生许国许民,永远不懈奋斗,成就光荣与梦想!

成就光荣与梦想,首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一个人能走多远,不要问他的双脚,而要看他的志向。古往今来,凡有作为者,无不具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而且大多立志于年轻之时,追求于一生之中。一代代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甘洒热血写春秋”,首先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你们是属于需要勇担最终实现中国梦重任的一代。今天的你们,年龄正与百年前建党创业的先辈们相当;刚才已提到,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2035年,你们已是社会的中坚力量;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2049年,你们依然奋战在中华民族更强更现代化建设的一线。有幸亲身参与和积极投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恢宏征程,你们的人生何其幸运,使命又何其光荣。期待你们把个人奋斗同这个伟大的时代紧密结合起来,不为任何艰难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矢志不渝朝着崇高理想奋进,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中创造人生的辉煌。

成就光荣与梦想,必须具备艰苦奋斗的精神。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要把理想变为现实,离不开矢志不移的奋斗。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中国共产党人靠的是永不懈怠和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其实,这样的精神离我们并不遥远。这片哺育我们的三晋大地,就孕育了可歌可泣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 在我们的校园里,也从来不乏这样的奋斗者。八十高龄依然坚守在科研一线的彭堃墀院士,全年无休、带领团队入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的张靖教授…… 等等,都是我们身边努力奋斗者的典范。今天毕业的你们,面对所谓的“内卷”,是选择就此“躺平”,作所谓的“佛系”人生,还是选择“奋起”,担当时代重任,是你们必须面对的选择。希望大家让奋斗精神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不懈奋斗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成就光荣与梦想,必须练就过硬的本领。毕业,并不是人生的一次转角,而是新的学习的开始。就像小麦、水稻的生长,由苗而秀、由秀而实,而你们现在正处在拔节孕穗的关键阶段。这一阶段能吸收多少养分,也决定着以后能结出多大的“果实”。过去在校园里,你们主要从书本中学习,今后更重要的是要从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磨炼过硬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曾以自己年轻时在农村插队的经历,激励广大青年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他说“自己上的是梁家河的高中、梁家河的大学”,“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今天,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同样离不开在基层、在实践中长期的锻炼。稍后将作为校友代表发言的邢万里校友,大学毕业后毅然放弃大城市的优厚条件,二十多年扎根乡村,在平凡的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我们村里的年轻人”。这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因此,我们才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希望同学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扎根脚下这片土地,抓住青春年华,练好“内功”。只有蓄满青春能量,才能走好人生之路。

最近,有几部备受关注、尤其让年轻人“上头”的“爆款热剧”,比如《觉醒年代》,比如刚才提到的《光荣与梦想》,鲜活展现了第一批共产党人在黑暗中苦苦求索,创立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一百年后的今天,当你们奔向新的征程,衷心期待你们以先辈为楷模,用满腔热血演好属于自己的《觉醒年代》续集,书写属于自己的《光荣与梦想》!

同学们,不论你们未来身处何地,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是你们的温馨港湾,母校永远祝福你们!

明年,是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你们是离这次校庆最近的一届校友,我以校长和校友总会会长的名义,代表学校,提前邀请大家届时回家,共同庆祝山西大学迈向伟大的新时代!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同学们理想在胸,不负韶华,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