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信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我校隆重举行建校一〇八周年庆祝活动

发表日期:2010.5.9

  
  五月,抖落一身的寒露,披着绿茸茸的新装翩然而来,学府园里的身影青春洋溢,展示着饱满的激情;五月,百年老校绿叶婆娑,庆祝建校108周年的红色标语传递着全校师生同心协力建设学校的决心、信心和不懈奋进的铮铮誓言。
 
  走过绵绵岁月,2010年我校迎来了建校108周年的日子。为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凝聚全体师生的强校激情,推动学校向具有地方示范作用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迈进,58日下午,我校在文体馆隆重举行了庆祝建校108周年民族交响音乐会。校领导秦良玉、郭贵春、张汉静、李忠人、赵怀洲、刘维奇、行龙、杨军与新老校友代表及在校部分师生欢聚一堂,共祝母校108周年华诞。

 “薪火相继铸伟业,继往开来展宏图”,在建校108周年庆典仪式上郭贵春校长深情致辞。他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向各位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向海内外所有的山大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山大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他说,大学的创立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明进步的里程碑。1902年,我们的先辈以拳拳爱国之心,在文瀛湖畔创建了山西大学堂,开创了近代山西乃至中国高等教育的新纪元。而今山西大学人进一步坚定了建设具有地方示范作用研究型大学的办学信念,奏响了创建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崭新号角,开启了引领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的豪迈征程。栉沐108年风雨而茁壮,历经108载沧桑而弥坚,郭校长满怀信心的祝愿我校的明天更加美好,我校的未来更加辉煌。
  生命科学学院54级校友郭裕怀代表全体校友向母校的生日献上最真挚的祝福。他说,母校意味着美好、友情,校庆意味着相约、相会。结合当前教育改革形势,他对我校师生提出三点希望:一、学校要饱含理论的勇气、政治的勇气、实践的勇气,勇做大学改革的探索者;二、教师要戒浮躁、戒肤浅、戒浮夸,把思想和精力集中在对学生的教育上,启发他们的兴趣,开发他们的智慧;三、学生要在基础扎实、思维敏锐、独立思考的前提下,培养敢于向权威挑战的精神。最后校友郭裕怀引用温家宝总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这句话与我校师生共勉,希望全校师生、新老校友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贡献青春和力量。
  


  校庆文艺演出以民族交响音乐会的形式进行,在欢快的管弦乐合奏《龙腾虎跃》中缓缓拉开帷幕。民歌演唱《桃花红,杏花白》《山西牧歌》《打酸枣》等,将如山西陈醋般醇厚绵软、韵味悠长的民风民俗表现的淋漓尽致。二胡演奏《二泉映月》与笛子演奏《秦川情》又让人领略到了民族器乐的博大精深。杰出校友、著名男中音歌唱家赵岩演唱的歌曲《多情的土地》《滚滚长江东逝水》《菊花台》将文艺演出推向高潮,他那满含对母校深情眷恋的歌声,令在场师生意犹未尽。庆祝建校108周年民族交响音乐会以全场起立齐声高唱《山西大学校歌》圆满结束。

  校庆活动中,学校对生命科学学院54级校友,原山西省政协主席、党组第一书记,中共十四大、十五大代表郭裕怀;生命科学学院79级校友、高级工程师、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建书;数学科学学院80级校友、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博导贾仲孝;音乐学院85级校友、大连理工大学音乐研究室主任、汉语言系副主任赵岩;文学院86级校友、中国质量协会品质杂志社总编辑、资深传媒人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大众传媒学博士段永刚;体育学院92级校友、太原顺宝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艳萍;文学院93级校友、中华合作时报社副社长、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声像中心常务副主任马晨山;化学化工学院93级校友、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生物代谢工程团队负责人、生物催化中心主任吕雪峰;哲学社会学学院2000级研究生课程班学员、临汾市吉县县委书记毛益民;体育学院02级校友、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运会柔道项目女子57公斤级冠军获得者、山西女子柔道项目第一个全运会冠军获得者、山西省“十佳运动员”王丽静等十位杰出校友颁发了证书,予以表彰。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