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信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我校隆重举行建校107周年庆祝活动

作者:   发表日期:2009.5.9


  五月,静静的阳光衔一脉馨香,采一页华章,将绿色和希望传递。五月,百年学府花团锦簇、郁郁葱葱,好似一片欢乐的海洋,鲜花与掌声同在,活力为古朴欢歌。5月8日下午,建校107周年庆典在我校文体馆内隆重举行。校领导秦良玉、郭贵春、张汉静、李忠人、赵怀洲、贾锁堂、刘维奇、杨军、梁吉业与新老校友及在校师生欢聚一堂,共祝母校107周年华诞,为青春喝彩、为母校礼赞、为祖国祝福。


  校长郭贵春在致辞中首先向校友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挚的问候,向海内外所有山大学子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接着,他深情回顾了我校承载殷殷期望、伴随声声凯歌不断发展壮大的峥嵘岁月。他说,百年沧桑、风雨兼程,我校传承“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的精神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教育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近年来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硕果累累,始终领航山西高等教育。郭校长信心坚定的说,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在校友的努力下,我校必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中共太原市委副书记、太原市市长张兵生代表全体校友向母校的生日献上最衷心的祝贺。他说,每年的5月8日都是山西大学全体师生梦牵魂绕的一个情结。今天,新老校友怀着感恩和喜悦的心情相聚在知识的殿堂,共庆母校107周年华诞,向默默奉献的老师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向辛勤苦读的同学们致以节日的问候。我们山西大学走过百年风雨历程,始终坚守中西会通的办学传统,将古典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人文与自然融为一体,为国家培养了无数的栋梁英才,桃李满天下。从传统的学堂到现代化大学,我们的母校见证了中国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轨迹,谱写了我省高等教育的辉煌篇章。她以高瞻远瞩的视野,开拓创新的魄力,实事求是的作风,赢得了社会的赞誉。作为77级的毕业生,他深有感触的说,作为省部共建大学,我们的母校综合竞争力越来越强,办学水平不断提升,社会的影响力逐步扩大,具有地方示范作用的研究型大学的特征日益彰显,已成为山西省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这些巨大变化归功于学校领导的坚强领导,全体师生的求实敬业。学校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所有的校友备受鼓舞,都由衷的祝愿,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在所有校友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母校的未来将更加美好,将更加光明,将更加辉煌。张兵生市长表示,太原市人民政府愿为母校新的辉煌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校日本校友会在发来的贺信中说,百年沧桑,薪火相传,我们的母校从传统学堂发展为学科门类齐全、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现代化综合大学,为国家培养了大量杰出人才。身居海外的校友们,心系母校,时刻关注着母校的建设与发展,为母校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骄傲,为是一个山大人而感到自豪。祝愿母校展现新的风采,愿与广大校友一道为创造母校美好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75级物理系校友、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院士朱日祥,78级经济系校友、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79级历史系校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绍先,91级计科系校友、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桦,中国人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独唱演员、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歌唱家、我校93级音乐系校友谭晶等不能亲临现场的各界校友也发来了贺信,祝母校校运昌隆,前程似锦。

  
  校庆文艺演出在气壮山河的管弦乐《红旗颂》中缓缓拉开帷幕。这首曲子旋律庄严、壮阔,描绘了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时的情景,弘扬了英勇的人民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赞颂了伟大的民族日益崛起的蓬勃朝气,讴歌了强盛的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景象,使人新潮澎湃,感慨万千。整场节目以交响音乐会的形式贯穿始终,演绎了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音乐作品,有反映近代中国革命题材的,如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选曲、歌曲《绒花》、芭蕾舞剧《白毛女》选曲;有颇具民族特色的,如《梁祝》《玛依拉变奏曲》;有世界名曲,如《蓝色多瑙河》《今夜无人入睡》;更有表达欢聚时喜悦心情的,如《多谢好友》《饮酒歌》等。我校杰出校友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乔建军演唱的歌曲《黄河鼓手》《中国喜洋洋》将文艺演出推向高潮,欢快、喜庆的曲调,富有亲和力、感染力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热烈而持久的掌声。庆祝我校建校107周年交响音乐会以全场起立齐声高唱《歌唱祖国》圆满结束。


  校庆活动中,学校对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73级外语系校友郭仲华,北京校友会会长、并港合资太原富通公路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缙哲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所长、74级体育系校友陈小兵,中共太原市委副书记、太原市市长、77级经济系校友张兵生,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79级历史系校友张晓东,北京萧评经济研究所董事长、79级外语系校友王小平,山西大学日本校友会副会长、耐特斯达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荣获“2008中国十大财智人物”最佳创新奖、80级数学系校友丁钢柱,山西安泰集团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81级数学系校友郭全德,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82级数学系校友谭忠豹,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03级音乐学院校友乔建军,国际级运动健将、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古典式摔跤男子74公斤级亚军、05级体育学院校友常永祥等十位杰出校友颁发了证书,同时还对“第二届感动山西大学十大优秀青年”岳谦厚、裴雁曦、阴彩霞、侯向峰、叶培隆、李宁、郭琼、吕立邦、张洁、路利斌进行了表彰。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