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信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山西大学召开2021年度战略研讨会

发布者:校友办      时间:2021.03.22


3月20日-21日,山西大学召开2021年度战略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人事人才、科学研究等重点工作开展研讨,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对标2035实施“十四五”、推进“双一流”建设,开启走向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的新征程。

6befb0f1d067401a8ecc7a54e08e508b.jpg

校党委书记王仰麟、校长黄桂田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领导李富明、张天才、韩勇鸿、梁吉业、程芳琴、卢宇鸿、孙岩、马杰出席会议。

9041bb11f12942c0a1d766e39bbeb36a.jpg


王仰麟指出,2021年是继往开来、开局起步的关键之年,“新征程要走出新气象”。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做好时代答卷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广泛凝聚争创一流的强大合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王仰麟强调,全校上下要以实际行动落实“更加卓越、更加自信、更有作为、更有格局、更有梦想、更有保障”的战略导向,进一步明确战略途径,提升发展水平。更加卓越,就是要把卓越当信仰。坚定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的办学目标,营造文化底蕴深厚、学术氛围活跃、教师队伍杰出、学科布局科学、治理体系高效、学子校友优秀的良好氛围,教育培养“好学生”、引育留用“好学者”,相辅相成追求卓越品质。更加自信,就是要坚信山大就是风景。立足山大精神,建设“精神”山大,继承优良办学传统,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国际学术前沿和地方转型发展,不断在教学科研等方面争取新突破、新进展、新合作、新平台、新项目,成为全省科技创新的重要“方面军”。更有作为,就是让信任成为习惯。坚持依法治校和以德治校相结合,完善基于信任的自由、自治、自律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通过优化管理服务体系、学术治理体系和院校两级管理体系,提升关键领域管理服务能力、保障学术权力作用发挥,开创学院为主体的办学新局面。更有格局,就是让担当成为品格。要涵养敢于担当、乐于担当的人生品格,有放眼全国、面向世界的眼界,有勇于担当、自我革命、甘于奉献的境界,能抢抓机遇、善于创新实现跨界,以格局成就未来,不负组织的重托和各界的期待。更有梦想,就是让争创一流成为共识。通过综合研判第二轮“双一流”评估的形势,分析了我校物理、哲学学科领域的优势和特色,以及“双一流”区域分布和高教实力,进一步提振共筑远大愿景的信心和决心。更有保障,就是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做好高素质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王仰麟进一步强调,过往的成绩令人鼓舞,未来的战略更要精心谋划,我们要滚石上山不可松劲,整装出发让“王者归来”,咱的山大,值得期待!

3caedbd4c6494e568e93d803702f065c.jpg

黄桂田指出,过去一年学校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决抗击疫情,率先复工复学,高质量谋划“十四五”、奋进“双一流”,顺利完成了主要目标任务。一年来,学校抢抓部省合建、率先发展、北大支持等重大机遇,海量资源汇聚山大,干事创业热情高涨,学科专业提升明显,项目经费持续突破,平台建设多维拓展、成果产出提升显著、人文社科增势强劲、研发机构落地融合、重大项目蓝图初现,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和突破性进展。“2020年值得山大人铭记,全校所有教职员工奋楫前行、尽心竭力创造更美好的山大。我代表学校感谢大家!”黄桂田诚挚地感谢全体山大人的努力付出,正是有了大家同心奋进的拼搏,山西大学才赢得了更多的社会关注,获得了各级的支持,回归了久违的自信,坚定了争一流的步伐,成为一所更加“有底蕴、有温度、有活力”的大学。

黄桂田强调,2021年是新局、新机、新篇交融的一年,也是学校奋斗、奋进、奋发的一年,使命更重大,任务更艰巨,我们要“在变化中求变化”。黄桂田就面向“十四五”高质量抓好2021年重点工作提出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项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科和专业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系统推进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释放干事创业的热情;要面向国家级区域重大需求,建设大平台、组建大团队、争取大课题、承担大项目,提升科技支撑力和社会服务能力;要统筹办学资源,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做好新校区搬迁入驻和老校区维修改造等工作,全面启动120周年校庆工作,以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迎接建党100周年,以深沉的热爱和自豪的情怀迎接建校120周年。

微信图片_20210324085840.png

497582da574d4d6e8db8e96619436afc.png

2d172814e1a4415c92c8a64308214386.png


会上,副校长梁吉业、孙岩、马杰先后作了“教育评价改革与人事人才工作的若干思考”“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践行创新驱动,助力一流建设”的主旨报告。与会代表分为四个小组,围绕报告内容开展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各小组代表汇报讨论成果,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这次研讨会在会议中心博雅报告厅设主会场,会议中心第二、第三、第四会议室和环资学院一层报告厅设分会场。机关部门和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分党委书记和院长、各一级研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2022©山西大学国内合作与交流处| (晋)ICP备05000471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030006|电话:86-0351-7010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