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信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中国共产党山西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

       同心绘就新蓝图,携手谱写新篇章。9月2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山西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在会议中心博雅报告厅召开。王仰麟代表中共山西大学第四届委员会作了题为《立德树人固根本改革创新再出发全面开启山西大学高质量崛起新征程》的工作报告。

博雅报告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山西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的会标,后幕正中是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后方悬挂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建设国内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的横幅。

中国共产党山西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的重要时刻,是在山西大学奋力争创“双一流”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三晋大地,凝心聚力,追求卓越,为全面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奋力谱写山西大学高质量崛起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省委组织部第四督导组组长、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原副书记张兔元,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金碧莅会指导。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黄桂田主持。上午8时30分,会议开始。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李金碧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山西大学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近年来,山西大学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锚定“双一流”目标,创新体制机制、深化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他强调,开好这次大会,全面总结学校发展经验,认清目前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科学确立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对于进一步凝聚广大教职员工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回应社会关切、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他希望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高校党建工作重点和着力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硬招实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以建设“双一流”为目标,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以党的领导为统领的内部治理体系,完善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一体化育人体系,夯实以服务需求为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构建以质量贡献为导向的教育评价体系。要以严肃换届纪律为保证,确保大会开出正气、开出活力、开出合力。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换届工作圆满成功,让百年老校焕发新活力,在服务和融入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上午9时30分,第五次党代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王仰麟代表中共山西大学第四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二、发展战略和总体思路;三、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实现高质量崛起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王仰麟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我校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全面对接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抢抓机遇、负重前行,在各个方面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学科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科研创新取得重大突破;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教师队伍水平大幅提升;开放办学迈出坚实步伐;体制机制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办学条件得到大幅改善;全校师生获得感明显增强。校党委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与全校师生员工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信念激发动力,以改革催生活力,以实干挖掘潜力,推动百年学府在新时代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王仰麟强调,回首学校的办学历程,我们走过的道路极不平凡,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办学实践,为学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办学方向。二是必须坚持扎根三晋,强化办学优势。三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四是必须坚持弘扬传统,培育大学文化。五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凝聚发展合力。

关于发展战略,王仰麟指出,立足新的发展阶段,学校将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到2025年,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内外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形成较为完善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整体办学实力明显提升,建设国内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成效显著。第二步:到2035年,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成效更加凸显,核心竞争力大幅跃升,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学校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建校150周年之际,学校发展迈上新的大台阶,整体办学水平达到新高度,建成中国特色的一流大学。

关于学校发展总体思路,王仰麟指出,学校将围绕“一条主线”、明确“一个目标”、突出“两大理念”、推进“三大任务”,奋力谱写山西大学高质量崛起的新篇章。围绕“一条主线”就是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崛起”这条主线,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中,体现百年山大的新担当、再现百年山大的新辉煌。明确“一个目标”就是“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突出办“好的教育”和做“有用的学术”这“两大理念”。推进“三大任务”:一是营造活跃学术文化氛围。二是深度融入区域创新体系。三是完善基于“信任”的大学治理体系。

王仰麟指出,今后五年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全面对标一流,着力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培养一流人才,显著提升培养质量。二是着力打造一流学科,显著提升学科实力。三是着力建设一流队伍,显著提升人才水平。四是着力争创一流科研,显著提升重大成果产出能力。五是着力实现一流管理和资源支撑,显著提升管理效能。六是着力塑造一流视野,显著提升开放办学水平。

王仰麟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实现高质量崛起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提高服务师生水平;要坚持党对统战群团等工作的领导,广泛凝聚发展合力;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王仰麟向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发出号召,站在新的起点上,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改革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勠力同心、砥砺奋进,乘风破浪、高歌前行,为全面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实现山西大学高质量崛起而努力奋斗。

臧运峰代表中共山西大学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了题为《加强政治监督当好卫士战士为山西大学高质量崛起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指出,山西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精准有力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一体履行;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认真履行巡视整改责任,规范有序开展内部巡察;积极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打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报告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一要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突出抓好政治监督;二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三要保持战略定力和“严”的主基调,使“三不”一体推进取得更大治理成效;四要着力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推动遵规守纪成为责任自觉;五要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深化开展校内巡察;六要自觉适应形势任务要求,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版权所有2022©山西大学国内合作与交流处| (晋)ICP备05000471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030006|电话:86-0351-7010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