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信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自信 自律 自强——黄桂田校长在山西大学2021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fdb1f7f2345c4f71a295b780ad2b312e.jpg

黄桂田校长致辞

2021级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三校区9600余名新同学冒着秋雨参加庄严而神圣的开学典礼,大家辛苦了!

首先,我代表王仰麟书记,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选择成为山大人,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欢迎!向辛勤培养你们的父母、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实话实说,为这个开学典礼,我已经连续三个晚上没有睡好觉,在夜深人静时思考。想讲的东西很多,直到昨晚,才最终确定下来,以“自信、自律、自强”六个字为题,与2021级同学们分享我对大学生活的理解。

1981年9月,我以与今天在座的本科生同学大体相仿的年龄,大约相同的心情(当然行囊、行装有很大的差异),踏进了大学校门。到2021年的这个9月,整整四十年。其中,本科生四年、硕士生三年、博士生三年,即以学生的身份在大学学习了十年。另外以教师的身份在大学工作了三十年。在这四十年中,我一直面对的是同样一个问题:作为学生,应该努力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教师,应该培养出什么样的人?

当然,不同时期、不同国家的大学培养学生的目标和标准有一致之处,也存在显著的差异。那么,我们的大学培养的目标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山西大学当然不可例外,就是要培养有自信、能自律、当自强、勇于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山西大学的使命,也是每一位教师的责任,更是每一位同学在大学应该努力的方向。

大学是信念自信、能力自信、人生自信等系列自信的养成和不断强化的重要阶段,也是大学培养人才的重要职责之一。

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硕士生、博士生,都有学科、专业、方向之分。各学科各专业各方向尽管学习和研究的内容及训练的方式方法有一定的差异,但都是属于对学生综合素质和相关能力的培养过程,更是对学生各方面自信的养成过程。

因为具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的信心,才有“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和能力,就能毫不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地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从一定意义上,大学是以培养理性而自信的人才为己任的。值得说明的是,这里所说的不是我从事的经济学专业,古典经济学的代表——亚当·斯密假设的那个以自我利益最大化的“理性的经济人”。

73f6dd4c0d854bec8d82e0ad6ac8b212.jpg

自信而不自恋、不自傲、不自满,在于对知识的渴求和获取,在于“中西会通”。

自信而不自卑,不自怜、不自弃,在于“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在于坚韧不拔的持续努力。

自信而不盲目、不偏航、不迷失,在于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同行,在于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向。在于通过对广博知识的学习和研究,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系统而深入地把握,真正融入到我们每个个体的认知和自信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有充分的信心,才能真正成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建设者。自信,是你们在山西大学应该养成并不断增强的品质。

因为需自信,所以要自律。大学既是自信的养成和不断强化的重要阶段,也是养成和增强自律的重要时期。

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硕士生、博士生,都有学科、专业、方向之分。各学科各专业各方向尽管学习和研究的内容及训练的方式方法有一定的差异,但都是属于对学生综合素质和相关能力的培养过程,更是对学生各方面遵从规则、自觉坚守规矩的养成过程。各学科、各专业、各门课程都有系列定理、公理,在实验室的各种实验需遵循相关的严格规定和操作流程。实际上是直接或间接训练我们自觉讲规矩、守规矩、加强自我管控即自律的能力并形成习惯。自律而不任性、不放荡、不放肆,“在明明德”,在于辩是非,在于分美丑。自律而不狂放、不自大、不目中无人,“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在于敬畏学术和真理。自律而不放纵、不姑息、不纵容,在于有格局,在于讲公道,在于担责任。让自律成为习惯、成为自觉。也是你们在山西大学应该养成并不断增强的。

2cc031ada5fe4c24b47e04e722b9d3e3.jpg

因为需自信,所以要自律,更要能自强。

大学既是自信的养成和不断强化的重要阶段,也是养成和增强自律的重要时期,更是增添智慧和增长能力的特殊过程。

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硕士生、博士生,都有学科、专业、方向之分。各学科各专业各方向尽管学习和研究的内容及训练的方式方法有一定的差异,但归根到底,都是对学生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的培养,目标都在于学生走出校门,永远能自强不息!自强而不自弱,在于“登崇俊良”。

090bdbe19146472bb27f75841cf5e180.jpg

同学们,你们在山大校园,无处不在的山西大学校训——那承载百年学府底蕴的四句16字,让你们无法回避,让你们没法视而不见,让你们需用心解读、终生秉持。我的解读是:要用“中西会通”的广博知识——增添我们的自信心;具有“求真至善”的至高格局——增强我们的自律力;追求“登崇俊良”的卓越目标——提升我们的自强度;秉持“自强报国”的宏伟理想——与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同行,创造我们辉煌灿烂的人生!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时,今天平均年龄18岁左右的本科生,大约是32岁左右,到2035年之前,你们绝大部分硕、博士生,早已走向社会,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时代篇章。

同学们,古诗云“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愿你们自信自强,自律担当,向着理想巅峰不断攀登,山西大学相信你们!祝福你们!

bc55369f8efc4586bbe706e19f8a8d37.jpg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