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信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赵晋平校友莅校作“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化注入新动能"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7-6-9               


     6月8日下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赵晋平校友做客我校“校友讲坛”,做了题为“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化注入新动能”的主题报告。杨军副校长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赵晋平就“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化注入新动能谈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现阶段逆全球化的新动向和影响,世界经济处于金融危机后缓慢复苏阶段,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加大,尤其是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抬头。中国面对贸易保护主义要加强对话沟通,切实把改善营商环境作为应对措施的重中之重,通过模式创新积极寻求新的中美合作机遇。“一带一路”建设带来许多机遇和挑战。“一带一路”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能力,丰富的劳动力资源,非排他性的合作模式。这些将为参与方带来贸易投资增长新机遇,使得这一地区成为全球经济最活跃的组成部分之一。同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样一个宏大战略本身所存在的政策支持力度、人才储备不足、资金融通力度方面的差距和问题;各国的发展战略和规划,与企业的需要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国家与国家,经济体与经济体之间,在创造便利、快捷、自由的贸易投资环境方面还存在很大的差距等。赵晋平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为中国,也为全球化注入了新动能。“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向全球提供的公共产品,是有利于全球的发展和全球的繁荣,以致于推动全球化进一步更加普惠,更加包容的全球化的发展。

相关链接:

    赵晋平,经济学博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1982年1月毕业于山西大学数学系,1982年2月至1987年8月在山西大学经济系任教;1987年9月公派留学日本,先后获得日本立教大学研究生院经济学硕士、博士学位;曾任日本庆应大学产业研究所客座研究员;1995年6月回国后调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先后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处长、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现任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领域主要为宏观经济、对外经济政策与国际经济关系。近年来主持和参与30多项中央、国务院交办的政策评估和政策研究重大项目,主持完成10多项国际合作项目和30多项部门研究项目,在对外开放战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贸区谈判、“一带一路”、中国企业“走出去”等领域积累了一批具有较大影响的研究成果。先后出访40多个国家(地区),参加国际组织会议、经济研讨会、双边对话和中国经济政策宣介活动。2001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13至2016年连续4年获“优秀公务员”表彰;2016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