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信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荣光属于每一个山大人 ——115周年校庆致辞

信息来源: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7-05-08


老师们、同学们、海内外的校友们:

  伴随着时代的脚步,我们的母校走过了百十五载光辉历程,迎来了115岁生日。在这个全体山大人同欢共庆的美好日子,我们谨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和山西大学校友会,向全校师生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山西大学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一所大学的荣光来源于深厚的历史积淀。作为中国近代高等教育重要的发祥地之一,山西大学孕育于具有悠久历史的三晋大地,诞生于民族存亡的危难时刻,从科学救国到科教兴国,始终秉承“教授高深学术、养成硕学闳才、应国家之需要”的育人理念,形成了扎根三晋、融贯中西的学术特色,积淀了一脉相承、历久弥新的文化传统。在这片热土上,一代代山大人博学笃行,以身践道,始终坚持“求真至善、登崇俊良”的卓越追求,让无数后辈学子感受到文化的滋养、精神的感召。千千万万的山大人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卓越的创造精神、忘我的拼搏奉献,让涓涓细流汇成奔涌大河,让我们的母校在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征程中,书写出无上荣光。

  一所大学的荣光源于辉煌的办学成就。110周年校庆以来,我们在“一省一校”的新平台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提高科研和育人质量,全面推进新校区建设,取得了骄人的办学业绩。我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统筹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我们以学科建设为基础,进一步调整优化了学科格局,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强化人才培养的使命意识,大力推进了培养机制改革和创新。深入实施“人才强校”工程,超常规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人才建设取得显著的成效。以“原始创新能力提升”为核心,不断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努力争取一流科研成果,实现了科研质量和水平的新飞跃。自觉强化服务区域发展的使命认知,主动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六大工程,增强了服务社会的显示度和影响力。大力建设东山校区,将为山西大学的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山大人在建成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征程上,谱写出了更加绚丽的篇章。

  一所大学的荣光源于不懈的发展追求。新的历史时期,高等教育的发展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和第五届教代会凝聚全校师生智慧,提出了早日建成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实现山西大学振兴崛起的宏伟目标。这是全体山大人的理想和夙愿。我们将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抓住中西部重点建设大学的战略机遇,稳步推进“双一流”建设、新校区建设、高层次人才建设“三件大事”,将我们的母校建设成为优秀人才汇聚、拔尖人才辈出、创新人才活跃的学府,人才培养特色鲜明、科研创新能力卓越、引领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学府,体系流畅、运行高效、环境优美的学府,师生员工充满愉悦、广大校友倍感自豪的学府。力争到2020年,主要办学指标与2012年相比实现翻番,基本建成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书写百年学府新的荣光。

  每一滴汗水都能折射太阳的光芒,每一份付出都能照亮梦想的天空。百年学府的荣光,属于我们每一个山大人;百年学府的发展,寄望于每一个山大人。让我们海内外所有的山大人承载先辈殷殷期盼,不懈追求,不断前行,努力使我们的母校成为区域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先导者、科学发展的示范者、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先行者,成为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和高层次人才聚集的战略高地,不断铸就新的辉煌,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党委书记 师帅    校长 贾锁堂

2017年5月8日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