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信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我校校友赵宪庚院士递补为第十八届中央委员

信息来源:校友办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8日


    10月24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赵宪庚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赵宪庚,理学博士,1953年11月出生,山西忻州人,凝聚态和核物理学家,我校物理系1977级校友。现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兼任中国核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总装备部科技委兼职委员和核试验技术专家组成员。

    主要学习工作经历:1977年至1982年就读于山西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获学士学位;1982年至1986年在山西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教研室任助教;1986年至1991年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研究生部读研究生,获理学博士学位;1991年至1996年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任副研究员,期间1993年在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做访问学者,1995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理论物理所做访问学者,1995年至1996年在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物理系做高级访问学者;1997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晋升为研究员;1999年在瑞典Umea大学物理系做访问教授;1997年至2003年在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副所长、所长;2003年至2007年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副院长;2002至2007年兼任中国核学会计算物理学会理事长;2007年8月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长(副部长级);2011年12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2012年11月14日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2015年10月任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免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长职务;2016年3月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2016年10月,递补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主要贡献和荣誉:赵宪庚治学严谨,求真务实,是我国核武器理论和实验研究的新一代领军者,在武器物理、大型核武器科学实验与工程、凝聚态物理等方面取得了众多创新性成果。他直接领导的所有重大国防科研试验均获圆满成功,领导构建的二代核武器基本型数值模拟平台已投入应用,为在禁核试条件下走中国特色核武器发展道路、长期保持和提高我国自卫核威慑能力的有效性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凝聚态物理场致局域化问题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理论预言Rabi振荡、分数Stark阶梯、能带塌缩效应等均为实验所验证。组织领导并主持完成多项大型科学实验、国防重大任务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攀登计划、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等,对推动我国核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次(排名第一),军队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两次(均排名第一)和二等奖两次,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获何梁何利奖、求是杰出青年奖、周光召基金会应用科学奖、“国氏”博士后奖以及全国优秀博士后称号;发表论文180余篇, SCI收录165篇, SCI他引1000余次。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