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信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动态»
 

我校校友朱诗尧入选2015年中国科学院院士

作者:校友办   发表日期:2015.12.09


  12月7日,中国科学院2015年院士增选结果公布,我校物理系1978级校友、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教授朱诗尧入选新一届中国科学院院士。至此,我校物理学学科有1位教授3位校友分别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朱诗尧教授在量子光学、激光物理和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等前沿研究领域中有重要的科学贡献。他的许多成果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多次应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演讲,获得国际学术界普遍认同和高度赞赏。他在无旋波近似的自发辐射动力学和拉姆位移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修改了反Zeno效应的普适性,对激光物理、量子力学、量子光学的基础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他在光子晶体中研究了利用负折射率材料实现互正交跃迁之间的量子干涉和自发辐射抑制,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对光子晶体的研制提供了重要参考数据。

 

 

相关链接:

  朱诗尧,1945年12月出生,上海人。1962年至1966年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获物理学学士学位;1978年至1981年就读于山西大学物理系,获物理学(光学)硕士学位;1983年至1986年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获物理学(固体物理)博士学位。1986年至1988年在上海交通大学留校任讲师、副教授;1988年至1992年在美国新墨西哥大学任助理研究员;1992年至1993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任助理研究员;1993年至2004年任香港浸会大学副教授;2003年被聘为英国物理学会主办杂志J.of Physics B的编委;2004年任香港浸会大学教授;同年担任英国物理学会理事;2005年10月被遴选为美国光学学会会员;1996年至今任香港中文大学荣誉教授;2010年至今任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千人计划教授。

  1984年获得山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999年获得中国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004年获得由伊朗政府授予的花粒子模国际奖(Khwarizmi International Award)二等奖;2010年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引进的山西省首批“百人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国家“千人计划”引进人才,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特聘教授。2011年,朱诗尧教授因其在“量子光学特别是自发辐射抑制和无反转激光方面的开创性贡献,以及推动中美双方关于量子光学和基础物理方面的合作所做出的努力”,荣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

朱日祥院士简介

  朱日祥,地球物理学家。1978年毕业于山西大学物理系,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

赵宪庚院士简介

  赵宪庚,凝聚态和核物理学家。1982年毕业于山西大学物理系,201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

彭堃墀院士简介

  彭堃墀,物理学家。1961年四川大学毕业分配到山西大学工作至今,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所长。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