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学府之光               
  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府之光»
 

追求没有止境——记我省高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郭炜教授

作者:柴娜娜   发表日期:2014.11.27


 
和着春姑娘轻盈的脚步,我心怀敬畏与期待,与郭炜老师相约畅谈。平展的衣角,谦和的笑容以及闪烁着知与智光芒的眼睛,都成为他人格魅力的有力见证,而幽默的谈吐与深刻的思想,更使人不自觉地要对这位可敬的学者生发出“文质彬彬”的赞誉。
饮水思源,践行承诺。1991年至1998年,郭炜老师就读于在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学位,后转战南开大学继续深造。临行前,他的导师夏炽中先生语重心长地说:“我希望你可以获得更好的发展,我也希望,你能不忘师生情,不忘山大情,为母校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正是谨记恩师的教导,郭炜老师在南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返回母校夏炽中教授课题组。在回忆这段往事时,他神色柔和,坦然一笑,着实令人动容,“幸福其实是一种感觉,而绝非别人的定义。每个人对于自我价值的判断,内心都有杆标尺,山西大学有我的青春岁月,有我的同窗挚友,更有我的恩师,我的爱人孩子,在我心里,这比什么都重要。”
一谦四益,成绩斐然。回到母校后,郭老师依旧保持平和的心态,潜心科学研究并取得了突出成绩。基于此,郭炜老师分别于2003年、2006年晋升为副教授、教授,同时被聘为博士生导师。此后,郭老师依旧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从事科研工作。近五年,他先后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山西省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计划、山西省青年学术带头人计划,在SCI收录的国际期刊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Org. Lett.Chem. Eur. J.Chem. Common.J. Mater. Chem.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28篇,他引500余次。郭老师于20121月发表在Org. Lett.的论文被美国化学会Noteworthy Chemistry栏目于20122月以“Detect thiol-containing biomolecules with a fluorescent probe”为题进行了点评,该论文也是我校化学学科进入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全球排名前1%最具贡献的5篇论文之一。于20127月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关于萤虫素生物发光的论文被加拿大医药研究资讯公司Global Medical Discovery选中作为Featured Article。此外,他发表在Chem. Commun.Angew. Chem. Int. Ed.AnalystAnal. Methods.上的六篇论文为该杂志当月关注次数最多的论文之一。
郭老师是科研领域之才俊,同时也是教学领域之翘楚。从教16年,他经验丰富。在教学工作中,他强调“以问题为导向,以兴趣为支点”,突出培养学生敏锐的观察力和判断力,发现别人难以发现的问题,并重点培养、挖掘学生的兴趣点,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有机化学人才。攻关科研、担任教学工作的同时,郭老师还兼任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一职。在被问及如何做到科研工作、教学工作与行政工作都兼顾时,郭老师短暂地思忖过后,谦逊地答道,“在三者之间找到平衡点,四个字,‘统筹、高效’”。诚然如此,唯有在统筹中增强效率,在高效中协同运转,才能妥洽科研、教学与行政,做到“枝乱我不乱,从容看万条”。面对所取得的成绩,郭老师始终保持恬淡自如的心态,在他看来,“成功到底怎么定义,我不知道。成功或许是达到眼前的一个目标,又或许是实现自己的理想,成功是自我价值的满足感,是一种价值判断,因此,注定因人而异,而无既定标准。”
 
师长情长,言近旨远。郭老师忠告学子,“做学问,搞科研,一定要避免先入为主的惯性思维,例如我们看不见空气可是空气存在,我们看得见彩虹可是彩虹不存在,而应以认真、踏实的态度,付出时间和精力去探究,去考证。而后,深刻思考、深入研究、坚持不懈,厚积薄发。”此外,郭老师强调,“兴趣才是最耐用的马达。”学生在求学过程中,要以兴趣为原动力和推动力,在对学术求实、科研求真的无止境追求中,上下求索,做一个踏实、执著的读书人。毕竟,如马克思所说,“在科学领域,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在谈及当今大学生所面临的“继续深造还是步入社会”的两难选择时,郭炜老师指点迷津,“深造、工作,并不矛盾,相反,二者相辅相成,一体两面。继续深造是对理论知识的学习,步入社会是对实践知识的学习,二者都是我们学习、提高的过程。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找到一个自己愿为之奋斗的行业或专业,时刻保持一颗敬畏之心、探究之心,要知道任何行业或专业必有其深奥之处,这就要求我们要有挖坑精神,持之以恒往深做,并尽力在这一领域取得突破性的成就,从而为社会做出贡献,实现自我价值。”
    面对选择,他以仁义为尺;面对成功,他以淡然为准。或许适意的交谈把时间缩短,但我还是于这场短暂的交谈妙旅中,在郭老师谦逊的从容里,我体会到一个学者的执着坚韧和一个智者的豁达乐观。那是于殷切期望中,对科研、对教学、对行政、对人生的一种无止境的追求。追求的路途中,坚韧与宽朗携手,进取与豁达并肩。而这种追求,似乎没有止境。正因为没有止境,所以才在博学睿智,谦恭礼让,淡泊自守的精神境界中渐行渐远。一个人,只有承认永无止境,才会有彻底的通彻,从而拥有无边的宁静。宁静不是安寐,而是一种博大而丰实的自享。世界上唯有励志于创造之人所拥有的自享才是人生真正的幸福。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