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学府之光               
  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府之光»
 

坚守讲台执著科研的行者——记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董江爱教授

作者:李楠   发表日期:2012.12.22


 
董江爱,女,19656月出生,山西夏县人,博士,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民政部农村社区建设特邀专家、山西省人社厅特聘专家、山西省妇联妇女研究专家、山西省纪委培训特聘教授、山西省政治学会常务理事等。
 
立足教学,传道授业解疑难
她,如辛勤耕耘的园丁,春播桃李三千亩,秋收硕果满神州。三尺讲台,便是她传道授业的华美舞台。
她的课堂,如一座矿山,蕴藏着数不尽的宝藏。她是良师,用全新的方式讲解理论知识,视角独特新颖,实证丰富多彩,前沿信息解读生动,科研成果剖析深刻,枯燥的理论在董老师的课堂上不再单调;她是益友,用交流沟通和谐师生关系,用自己的丰富阅历教给同学们为人处世之道:“先做人,后求知,才会成才;坦然待人,用心做事,方能专心求学。”
作为一名教授和博士生导师,董老师主讲中国政治思想史和比较政治制度。为了使每一节课生动有趣,她总会仔细查阅各种资料,归纳整理最新科研成果,结合自己的调研经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既能够学好理论知识,又能够体会到实地调研的乐趣。除了将单调的理论运用风趣的语言讲解外,董老师也注重教学方法的创新。她注重启发学生思考,开拓学生的思维天地;同时也带领学生走出课堂,深入基层实地调查,在实践中学习运用理论。她说,她喜欢带学生去调研。因为,每一次他们都会收获不一样的感动。在2007年获得了山西大学教学名师的称号,在2010年获得了“富士康”教学奖,在2011年获得了“德秀”教育奖,还在20099月与学院骨干教师一起获得了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的成绩。
尤其在培养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方面成绩突出,获得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诸多奖项,具体有:2003年,本院学生孙垂江撰写的《从行政主导走向民主自治——关于山西省城市社区建设的调查报告》获国家级“二等奖”;2005年,本院学生魏娟玲撰写的《谁动了民主的奶酪——关于山西省河津市老窑头230万元竞选村官的调查报告》获国家级“特等奖”;2007年,本院学生李燕超撰写的《让民主的风筝高高飞扬——关于某市Z村村务公开的调查报告》获国家级“三等奖”;2011年,本院学生郭佩祥、曹静、郭瑞敏撰写的《农民利益是如何被损害的——资源开发中的利益博弈与利益失衡》获国家级“特等奖”。除此之外,她指导的学生还获得了许多省级和校级的奖项。这些获奖的学生不仅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挖掘了自己学习的潜能,而且毕业后许多被推荐到中国人民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的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继续攻读硕士,获得更高层次学习的机会。
在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能力培养方面,她着重培养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研究生是一个不同于本科生的学生群体,他们比本科生更多了一份成熟和睿智,因此在研究生培养方面,董老师主要通过基层调研、会议讨论以及开读书会的形式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通过不断探究和摸索,她培养的研究生已经在许多方面表现出了他们的学术优势,并取得了许多突出成绩,比如,2005届硕士研究生陈晓燕,在2006年获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论文比赛“三等奖”,2007年获山西省第九届“兴晋挑战杯”高校青年师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2005届硕士研究生王建敏撰写的硕士论文,在2008年获山西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07届硕士研究生张海燕撰写的硕士毕业论文,在2010年获山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等等。
 
深入基层,调研考察求真知
她,如栉风沐雨的开拓者,四度春风化绸缪,一心探索民主路。乡村基层,便是她调研考察的广阔天地。
作为一名高等教育者,董老师认为科研是教学的基础,用体悟阐释理论,教学相长,才是大学之道。她,热爱科研,尽管这条路布满荆棘,也从未惧怕。科学研究方面,董老师主要从事基层民主与政府治理研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采取静态研究与动态研究、历史研究与现实研究、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以中西部尤其是山西省为实证研究对象,主要对中国农村基层民主30年发展历程中的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等一系列重要的民主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和分析,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探索中国农村基层民主的发展规律,对增强农民民主意识、提高农民民主能力和构建农村和谐社会意义重大。
生长于农村,与农村结下不解之缘,农村给予她成长的快乐,也让她产生无限忧虑。为了更好地从基层民主政治历史中挖掘出现实地方政府治理演进的重要资源,探索民主政治发展的规律与模式,她亲自走进农村,深入基层,足迹遍布诸多村落。谈及科研之路时,她最大的感受是累却快乐着,这一切都源于她的热爱。她说,困难虽有很多,但不会成为羁绊,反而是助推器,帮助她坚定信心走下去。劳累的调研之余,也可以领略到不同的风土人情:沁源之行,登山观日出,展现积极心态;向长治党政干部解读中央文件,弘扬太行精神;走进山西农大,开展“农村调查”讲座,积极传授民主理念……每一次,她都记忆犹新;每一次,都是她生命的宝贵财富。
她如春蚕,用纤细的蚕丝编织和谐的基层,推动民主的跨越。
 
潜心科研,成果丰硕谱华章
作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副院长,董老师曾于2004年—2006年在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博士后流动站合作研究,2007年—2009年赴美国杜克大学访学。自1999年以来,在《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向民政部、全国妇联等相关部门提交有价值的调查报告10余份,出版《中国村治与军阀政治》《三晋政治—公共财产治理中的村民参与》等学术著作7部,主持和参与欧盟等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级、省级及企事业单位委托科研项目20余项,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为基层民主和乡村治理提供了借鉴,为本学科的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在谈到对大学生的成长和发展问题时,董老师对当代大学生寄予厚望:“学习,是大学的首要任务,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畅游知识的海洋;多参与社会实践,走出课堂,知识寓于实践,才能学有所成;常与老师沟通,交换思想,收获双份快乐。做人,求知,方能成才。”点滴赠言,足以启迪我们的心灵。
黑发积霜织岁月,粉笔无言写春秋。几番秋雨洗鸿沟,心牵民主促和谐。她,董江爱老师,丹心热血沃新花,播撒知识育佳贤。人生之路,有她牵引,相伴一程,我心亦甘醇。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