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学府之光               
  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府之光»
 

纳哲学之智慧 铸人生之明灯――记山西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所所长殷杰

作者:校友办   发表日期:2010.6.28
 

  年轻的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和学术带头人……殷杰同志以高尚的人格、渊博的知识和强烈的创新精神在山西大学青年教师中走出了一条追逐梦想、奋斗成才之路,他的人生轨迹就是一条将自身价值的实现融于为社会的贡献当中,建功成才服务社会的时代典范。他所走过的求学成才道路,如今正激励着每一位山西大学的青年教师耕耘梦想收获希望,正鼓舞着青年教师努力奋斗创造辉煌。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
 
  殷杰197437日生于山西汾阳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从小生长在农村的他,并没有因为生活的贫寒与条件的滞后而视野闭塞,他总是渴望着接触多彩的外部世界。上学以后,书本又让他大开眼界,他贪婪的汲取着知识,也正是从那时起多读书、读好书的梦想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扎下了根。他如饥似渴地阅读能接触到的一切书籍,正是这些文学作品无声息间影响了殷杰,塑造了他的人生品格,为今后的学术科研带来了最初的方向与灵感。带着自己的理想,殷杰一步一个脚印,以执着的信念和坚定的意志刻苦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以优异的成绩被山西大学哲学系录取。
 
  大学是人生的生命之杯,它应该盛满不同的色彩,从步入大学的那天起,殷杰就在为寻找这样的色彩而执着地追求着,也从此跟哲学接下了不解之缘。攻读学士期间,哲学便向殷杰开启了智慧之门,他完全为哲学的魅力所着迷,哲学对人的存在、困境及救赎之道的不懈探求;以满足人的好奇心为主旨的基本诉求;永不停息的批判、反思和怀疑精神,都深刻影响了殷杰的人生定位,他真切地认识到,所有时代,真正永久留存于人们记忆中的,只能是以哲学为核心的人类思想。大学时代的殷杰每天将大量的时间留在了这样的爱智慧的探索中,也因为他的勤奋,大学期间殷杰多次荣获山西大学的“华藏奖学金”、“IET教育基金”等奖学金,是老师和同学们眼中公认的三好学生。
 
  19997月,殷杰硕士研究生毕业分配至山西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所工作,同年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从此踏上了学术研究和教学征程。年轻充满活力的他工作积极负责,为人谦虚进取,很快赢得了学生的爱戴,领导同事的赞扬,并成为学科教学骨干。他平日里刻苦钻研教学内容和授课模式,但凡听过殷杰讲课的学生,都会经常提到殷杰那独特的讲课风格。他的授课,能够把科学性、系统性与生动性融为一体,擅长以浅近易懂的语言,阐释艰深难懂的问题。一堂课下来,同学们不仅能够掌握问题的要领,而且也获得了大量的知识。特别是殷杰对西方哲学与语言哲学都有丰富的经验,当他分析古希腊哲学、近代欧洲哲学和现代英美哲学时,总是深入浅出,讲述此一时期哲学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因此,听他课的学生们都说,上殷老师的课,想打瞌睡、开小差是不可能的。因为殷老师的课,总能给人以启发,同学们一边听课,脑袋就会跟着不停地转,不停地想,若说启发式教学,这便是最好的范例。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面对越来越大的名气,面对研究所里一张张年轻的面孔,面对学生的期待的目光,殷杰却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并时常深感自己的不足,常常思索着究竟应如何对学生实施高水平的学术培养与教育。这份潜存于思想深处的那份紧迫感、危机意识不时撞击着他的思绪,这份焦灼、不安既有来自于对飞速发展、日新月异的社会生活的强烈感受,更来自于对教育教学的深刻反思。随着近些年来的教育教学实践,特别是在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学术能力的过程中,他思考的问题越来越深,这个问题讲得越来越多,对学生学术创造力的培养也越来越成熟。
 
然而,他不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必须做学者型、研究型的教师,这才是优秀教师永葆活力的源泉,这句话已经深深地印入了殷杰的思想认识中。从1992年他走进了山西大学,攻读本科开始到2002年博士毕业,整整10年的时间,殷杰走上了充实而又繁忙的求学之路,开始了他艰难而又最有价值的优秀教师学者之路的探索。研究型教师,要求教师拥有科研的态度与能力,提升教师特有的研究性与实践性知识。殷杰深深清楚这一点,为此他努力在学生教学与科研之间找出最佳的方案。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始终坚持每周为硕士生授课,与他们开展深入地交流,课后抓紧时间开展学术研究,数年如一日地每晚伏案至深夜。回顾那几年的历程,殷杰感慨良多,认为正是那段艰苦的岁月奠定了他教学与科研的良好基础,为今后的教育事业打下了深厚的根基。
 
  成长的路很苦,但苦的汗、苦的泪换来的却是肩上行囊饱满、胸中气概昂扬。哲学思考深邃了殷杰的视野,科研能力深化了殷杰的认识。10余年来,殷杰出版了《哲学对话的新平台》等专著、教材、译著10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新华文摘》、《哲学研究》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持、参与的科研项目共22项,其中国家级9项,省级13项。2000年以来获得国家、省部级各类学术奖励15项。其中,于2009年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07年获得山西省第五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07年获得“山西省高等院校科技创新标兵”称号。
 
十年辛苦不寻常,殷杰以他的实际行动探索出了一条新一代学者型教师的成长路。因其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特别是具有强烈的创新精神,目前已经成为具有全国性学术影响力的知名学者,年仅29岁的他被评为山西大学教授,31岁被聘为山西大学博士生导师,在基础理论研究和地方经济发展实践中做出了自己突出的成绩。
 
痴心一片终不悔,呕心沥血育英才
 
  针对本科、硕士、博士三个阶段学生的不同特点,殷杰强调因材施教,本科生的教学,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哲学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硕士、博士生阶段的教学,则要强调形成原创性研究的能力。他历年指导的数十名硕士、博士生,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高校,有着不同个性,研究基础也各有差异。但他们都得到来自导师的切身的关怀与体贴,殷杰鼓励他们结合自身的特长去学习,充分发挥自我能动性,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们增强了自信,也增强了克服困难、战胜逆境的勇气,养成了求实奋进的学术品格,焕发出巨大的积极进取的精神与活力,最终都取得了圆满的成绩。在担任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期间,殷杰努力提高学生们的学术思考能力,并将其视为学生今后人生发展的重要基础,经过他培养的学生的共同特点就是具有良好的哲学与逻辑思考能力,他指导的博士生、硕士生中,有许多已经成长为全国各行业的骨干,有的成为领导一方工作的国家公职人员,有的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还有的成为地方高校的学科骨干。无论他们从事何种职业,其共同特点就是都具有敏锐的观察和良好的思考能力,而这正是殷杰有意识打造和熏陶的良好品质。
 
“做学问前先学做人”,这是殷杰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把教学与育人结合起来是他十余年来始终坚持的理念。他指出教育学生不仅要用嘴,更要用心,老师不能仅仅停留在知识的传授上,而且要以美好的人格影响学生。专业知识的传授,是起经师的作用;对学生人格形成发生影响,是起人师的作用,只有这两方面都做得好,才说得上为人师表。在殷杰指导下或在学期间与殷杰有着较多接触的学生,毕业后都能敬岗爱业,团结同事,乐于奉献,这与殷杰对他们的影响是密不可分的。
 
作为一名有学术影响力的知名学者,殷杰还特别注重对身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的工作,他在自身工作已十分繁重的情况下,还经常为青年教师进行示范,对他们的授课给出实实在在的建议。特别是在学术科研方面,他经常会对青年教师的科研工作做出正确的指导,使他们尽快入门少走弯路,这极大地提高了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增强了他们从事科研工作的信心。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作为青年学术带头人,殷杰在学术研究方面,始终能够以身作则,兢兢业业,严肃对待每一篇著作、发表论文。从事学术研究十余年来,他先后在国家权威学术期刊先后发表有影响的学术论文几十篇,他的博士论文《哲学对话的新平台——科学语用学的元理论研究》于2004年获得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的“ 全国优秀 博士学位论文奖”,这篇论文是山西省本土培养的第一篇 全国优秀 博士学位论文。可以说他的论著和文章,在国内外都产生了广泛影响,尤其是他关于社会科学哲学的文章,打开了科学哲学研究的新领域。
 
殷杰承担了大量的学术工作,并因其突出的工作业绩和学术成就获得了众多的荣誉与嘉奖。殷杰于2004年成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荣获山西省“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和“青年学术带头人”,是山西省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入选者。同时担任各种校内外兼职,现任国家重点学科科学技术哲学、国家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西大学科技与社会研究所所长,国家级期刊《科学技术哲学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学科带头人,中华全国青联社会科学工作者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哲学年鉴》编委,山西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与科学技术史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任等职。
 
  殷杰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关心和热爱学生。从教以来,硕果累累,为国家培养了大量高素质的专门人才,受到了学生的衷心爱戴,其先进事迹多次被《山西日报》、《中国教工》、《三晋都市报》、《太原日报》、《山西共青团》杂志、《新晋商》杂志等报刊杂志登载宣传,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殷杰是山西省培养的优秀人才代表,他所走过的求学成才道路,为科学理论研究和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山西广大优秀人才通过努力和奋斗,建功成才服务社会的典范。他奋发向上、追求进步的精神面貌,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和教师形象,是山西广大优秀人才精神文明的榜样。
 
  平凡的事业,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是一棵奉献于教育事业的心。殷杰用自己的行动,感动着一批人,在平凡的岗位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事,平凡中创造着美丽人生。在教育这个美丽的岗位上,殷杰已无愧而充实的走过了11个阳光灿烂的春秋,在未来的人生征途上,他仍将继续奋斗,严格按照杰出青年的标准要求自己,义无返顾的一路走下去,在山西大学这片多彩的百花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无悔的青春,让每一株幼苗都茁壮成长,让每一朵鲜花都灿烂开放。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