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通知公告               
  您所在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山西大学校友工作“十一五”规划

  校友是学校特有的资源优势,是学校建设的重要力量和基础。为了进一步科学和规范地开展校友工作,为我校的发展注入蓬勃奋进的动力,特制定《山西大学校友工作“十一五”规划》。
    一、山西大学校友工作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指导思想:“十一五”期间,我校校友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围绕学校“五个转向”的总体思路,拓宽校友联络途径、提高校友服务水平,充分开发、保护和利用好校友资源,努力开创校友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学校“十一五”总体目标努力奋斗。
    发展目标:凝聚广大校友的智慧和力量,构建校友联系的友好平台,营造支持和推进山西大学发展的和谐环境;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地开发利用校友资源,为校友提供知识更新、科技合作、文化交流、感情联络等全方位的服务;围绕山西大学的长远建设和发展目标,努力协助校党委和校行政把山西大学建设成为“国内高水平、国际有影响”的研究教学型大学。
    二、山西大学校友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建立校友会自己的网站,及时改进校友会工作方式。
    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掌握和运用网络技术;发挥自身优势,建设校友会自己的网站,构筑校友与母校联系的网上平台,并使之成为检验校友会工作实践的重要渠道。
    互联网近年来在中国获得迅猛发展,今日的网络已经不能再被视为可有可无的补充媒介。在人们的相互联系过程中,网络平台较之以往的纸媒介和电信媒介,优势明显。其一,广阔性。网络的覆盖面极其广泛,信息的传递不受空间和地域的限制。通过国际互联网,世界各个角落的校友都可以实现信息共享。其二,恒久性。信息一旦发布到网上,便时刻处在备用状态。校友可以随时到网站自助查询所需信息,而不再受工作时间和工作人员在岗与否的限制。其三,及时性。通过传统媒体发布信息后很难随意更改,即使可以改动也往往需要付出很大的经济代价。而在Internet上可以按照需要及时变更信息内容。其四,便捷性。网络信息具有分类广告的性质,可以由登录网站的校友,根据自己的需要自由查询。这样就节省了时间,容易为校友所接受。其五,互动性。网站可以成为学校与校友长期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一方面,学校的信息可以通过网站发布;另一方面,校友的建议和需要也可以通过网站反映给学校。
    网站建设是校友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其他工作全面展开的必备条件。校友会可以通过网站发布信息、采集信息、分析信息,从而将工作做得灵活并有针对性,与校友形成互动,联系自然就加强了。
    (二)挖掘并整合国内外校友资源,充分发挥校友会在学校和学科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
    1、挖掘国内外校友资源,并与之建立广泛联系。
    首先,认真调查和了解海外校友的基本情况,并建立广泛联系。许多校友在海外承担着教学和科研工作,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我校建设研究教学型大学的发展时期,我们更应该重视和挖掘海外校友资源,努力做好海外校友工作。
    其次,继续做好国内校友资源的挖掘和整合工作。充分发挥各学院和各地校友分会的积极性,深入搜集校友信息,整理分类,建立档案,与各类校友以不同的方式建立联系。
    全面挖掘校友资源是学校的战略任务之一,当然也是校友会工作的重中之重。校友会应当采取多种手段,细致认真地对以往毕业的校友进行全面的摸底,争取与之建立更为广泛的联系。挖掘校友资源并与之建立联系,是进一步整合与开发校友资源的前提。
    2、推动校友论坛活动。
    校友论坛应当是由校友会创办的,长期性、高层次、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殊的学术阵地。校友会要不断扩大与世界各地、社会各界校友联系,邀请国内外社会实务、学术研究领域中有影响的政治家、企业家、学者、律师、明星等社会名流登坛讲演,不断提升校友论坛的层次和影响力,争取将校友论坛建成山西大学的一个知名学术品牌。
    此项工作在前期需要校友会主动出击,发掘和利用校友的育人和学术资源,邀请杰出校友,广泛开展一系列的校友论坛活动。通过长时间的努力,使这个学术品牌得到社会普遍认可,让各界名流以到校友论坛演讲为荣耀。
    3、建立校友企业家俱乐部。
    校友企业家俱乐部是由校友会组织的、非营利性的联谊组织。
    一方面,俱乐部宗旨是:交流创业经验,探寻合作发展;发挥山西大学的人才和智力资源优势,为校友事业发展提供支持;举办洽谈、咨询、讲座、参观、考察、培训等商务性、文化性活动,为会员提供交流创业经验,探寻合作发展的互动平台;致力于学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促进学校和校友事业的共同发展。
    另一方面,通过联络实业界校友,建立山西大学校友企业家俱乐部,不但可以开拓母校沟通社会的重要渠道,更为建立学生实习基地,拓展学生就业渠道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其一,人才录用。每年都要有大量的优秀学子从山西大学毕业,如果校友企业家所在的单位有意愿给他们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相信我们的毕业生敢于接受严格的挑选和锻炼。其二,就业指导。当前就业压力越来越大,面对一生中重要的职业选择,每一个毕业生都需要及时和有效的相关指导,而在这个过程之中,校友企业家的智慧和经验对他们至关重要。其三,社会实践。社会实践对学生能力的提升作用不言而喻,山西大学的学子一直保持着学以致用的优良传统,我们期待校友企业家能为山大学子提供这样的锻炼机会。
    4、启动山西大学教育基金计划。
    世界上的著名高校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香港大学,由校友对母校进行资助已经成为制度化的惯例,校友捐献金额在学校经费中占很大比例,这在世界各国也越来越成为一种风气。我校校友一贯关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他们也有为山大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的愿望。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随着各种法律法规的完善,将进一步激发校友为山大建设贡献的激情。校友会就是要帮助校友完成心愿,整合校友物质资源,建立山西大学校友基金会,筹建山西大学教育基金,为母校稳定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总之,盘点并整合海内外校友资源,应当成为校友会的核心工作。合理开发利用校友资源,是充分发挥校友会在学校和学科建设中积极能动作用的主要手段,也是校友会工作自身价值的集中体现。
    (三)编辑出版《山大校友》杂志,认真夯实校友工作基础。
    《山大校友》杂志是全面反映山西大学、山大校友、及校友会工作情况的综合性内部刊物。《山大校友》的出版送阅,寄出的是母校的关心与鼓励;带回的是校友的问候与祝福;记载的是校友工作的汗水与成绩。校友杂志的送阅量直接反映该校与校友直接联系的紧密程度,反映校友工作开展的质量。因此,校友会应当认真抓好《山大校友》的编辑、出版与送阅工作。
    该项工作是校友会的一项长期工作。在今后的几年内,《山大校友》杂志的编辑出版应当朝着更高层次迈进,以增强学术性、宣传性、娱乐性、新闻性为手段,以提高可读性为目标,从而在宣传母校、服务校友中更好的发挥作用。
    (四)开发校园文化礼品和纪念品,大力拓展校友会服务范围。
    校园文化礼品和纪念品的开发范围广、自由度大,我们可以借鉴各兄弟院校的经验和做法,利用我校丰富的文化资源,积极做好校园文化礼品、纪念品系列的开发推广活动。
    校园文化礼品和纪念品的开发是校友工作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既可以满足广大校友毕业留念的愿望,又拓展了为校友服务的范围,有利于校友会工作的展开。
    (五)设立校友返校日,不断展示校友会美好形象。
    校友的秩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聚会一般在每年5月和10月长假期间进行,我们在此时确定校友返校日,组织校友返校的相关活动,邀请校领导接见校友并合影留念。
    设立校友返校日,就是要增加校友返校时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使广大校友对学校的关怀有更进一步的体会,从而坚定校友为母校作贡献的信念。当然,校友会在组织安排校友返校,提供相关服务的过程中,也将抓住这些机会,不断展示自身的美好形象,提升校友会在校友心目中的地位,使日后的工作更加便利。
    三、校友工作实施的步骤
    第一阶段(2006年—2007年):建设山西大学校友网站;开发校园文化礼品及校友纪念品;寻求与海外校友的联系;启动校友返校日聚会活动。
    第二阶段(2008年—2009年):筹建山西大学企业家俱乐部;推动校友论坛工作。
    第三阶段(2010年):筹备成立山西大学教育基金会,并开展工作。
    四、做好校友工作的具体措施
    (一)改善办公条件。
    1、完善办公自动化的硬件。配置数码照相、摄像器材和计算机及网络设施,增加办公室面积,为开展工作提供硬件保障。
    2、增加办公室工作人员配备。在培养5—7名高素质的校友工作专门骨干力量的同时,积极利用志愿者和勤工俭学岗位。
    3、提高现有校友工作人员素质。派出培训,强化校友工作的专业性;不定期到其他知名高校进行工作考察,认真学习取经。
    (二)内部机构改革。
    完善办公室的机构建制,做到各司其职,井然有序。为保证校友工作的全面落实,校友会拟设立“一处三部”:
    1、校友办秘书处,秘书处负责校友会的日常事务及网络工作;
    2、校友杂志编辑部,编辑部专职负责《山大校友》的征稿、编辑、印刷、出版、送阅等;
    3、校友对外联络部,联络部负责挖掘校友资源,建立固定联系等;
    4、校友礼品开发部,开发部负责校友礼品、纪念品的设计、考察、制作、销售等相关工作。
    (三)加快组织发展。
    1、提高学校各级人员的校友工作意识,建立各院系校友工作负责人制度,从上到下要形成一个完整的工作系统。
    2、确定信息联络员。一方面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信息联络员制度,保证县一级的校友分会均有专职的联络员;另一方面在毕业班中选任信息联络员,保证结业后校友工作的顺利开展。
    3、在巩固完善现有18个校友分会的基础上,利用现有条件,继续促成建立新的分会组织,如香港、美国、日本、南京、天津等,进一步建立健全校友会组织机构,增加覆盖面,扩大影响力。
    (四)健全规章制度。
    1、建立校友会秘书长年会制度,定期召开校友会秘书长联席会议。
    2、建立校友服务制度,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校友及其子女上学、考研、读博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3、制定和出台校友返校接待及捐赠活动实施方案。不断提高校友返校接待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和人性化,提高接待质量;设立和规范校友捐赠项目,做好捐赠工作。
    (五)办好《山大校友》。
    1、进一步提升杂志的质量,增加学术性、宣传性、娱乐性及新闻性,以质取胜,以可读性赢得校友的关注。
    2、扩大邮寄范围。就目前山西大学的层次和学校发展目标而言,应将校友杂志的送阅量扩大到一万份以上。
    总之,在“十一五”期间,校友会要以保护和合理开发校友资源为工作的重点,提高对校友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工作意识,开创校友工作的崭新局面,促进学校整体工作的发展,为我校建设国内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大学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2022©山西大学国内合作与交流处| (晋)ICP备05000471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030006|电话:86-0351-7010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