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缅怀师友               
  您所在位置: 首页» 缅怀师友»
 

忆 校 友

作者: 安敏   发表日期:2012.12.22

  
  在盼望已久的同学毕业30周年聚会的前夕,一个噩耗传来,远在美国的王和平校友不幸病逝。这消息一直重重撞击着我的心扉,久久不能释怀,真不能相信那样一个聪明睿智、才华横溢、活力四射的王和平真的离我们而去了吗?毕业聚会分别那一刻,大家相约30年后再聚首,每每想起来,像逝去一位亲人一样心痛!很痛!!
初识王和平是在大学四年,那时并没有过多的接触,我们班太大了,近百十号人,除了周围的人很难走进每一个同学,印象中的他是一个自信、清高、孤傲、多才多艺而且学习很好的人...,当然也是很多女生心目中择偶的标准。
再识王和平是毕业二十三年后他回乡探亲和当了我们校友录班网管家之后,王管恪尽职守,充满了责任心和使命感,在班网上倾注大量精力和心血,孜孜以求、不厌其烦给我们班每一个成员打电话,邀请入网,他说我们化学系七七级曾是一个很具有凝聚力和竞争力的团队,二十多年后我们仍然可以再造辉煌我希望能把这个班网建成一个活跃、生动、温馨、互助、高水准的园地。他非常真诚地对待每一个同学,无论是身居要职还是平凡岗位;无论是强大还是弱小,他把热情温暖的问候送到每一个同学的耳边。
在班网上他写了大量人生经历、人生感悟,还有很多励志的故事(粗略估计了一下有五万字之多,大约占到全班班网文字的三分之二),每一段读来都让人感到扎实的文字功底、令人信服的哲理和对生活浓浓的爱意,从中读到他认真的人生态度和丰富多彩的人生,从文学、音乐、集邮样样看出他的造诣。其中也不乏对和他肝胆相照朋友逝去的追忆和思念,似乎也正表达了在他走后我们今天的心情他说朋友的逝去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我们能够在繁忙的生活激流中缓缓地停下来思索和诠释人生的意义,我们为什么来到这个世界,当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时,我们能留给这个世界什么,我们可带走什么,进而思索将如何处人接物,如何看待得与失。回头看看在知天命之年我们仍然经过这人格塑造和历练,对活着的人而言,当是件庆幸的事!
在王和平的生活中,和同学之间的交往可能只是他耕耘园地的一小部分,尚能培育出如此浓密、广懋的参天大树,足见王和平是一个精力充沛、勤于思考、奋发向上的人。
王和平在工作中是成绩卓著、事业辉煌的,以至于在他去世后,美国BREWER SCIENCE化学公司对他为公司做出的巨大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以王和平的名字命名他工作过的实验室,这在美国也是很少有的。
的确,有多少誉美之词来描述王和平都不为过,王和平是我们班的骄傲!

  
(作者为化学系77级校友)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