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缅怀师友               
  您所在位置: 首页» 缅怀师友»
 

回忆陈过先生

作者:马作楫   发表日期:2011.2.22

  
  
陈过先生1913年出生在山西省清徐县陈家庄。民盟盟员,山西大学中文系教师,兼任山西大学教材科科长。他治学刻苦,教学状况好。1975年因突患心脏病,抢救无效不幸辞世,享年62岁。先生的父亲陈受中,清末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学法律。1909年结业回国,适逢朝廷殿试,应试中举人。1911年参加同盟会。辛亥革命后,山西临时议会成立,被选为副议长、议长,并出任北京议会议员。1929年任山西教育厅长,兼任山西大学法政教授。1937年因病去逝。陈过先生的母亲常蓝田,太原女子师范第一班毕业。毕生勤读书,相夫教子直到晚年。1992年去逝,终年97
  
陈过先生深受家庭环境的影响。从小父亲教导他学习中国诗人杜甫和希腊古典美学家亚里士多德的品质。这对他毕生喜爱文学起来一定的作用。小学、中学在太原成成中学和北京朝阳大学附中深造,直到先生于19377月从朝阳大学毕业。抗战开始,陈过先生参加了晋西第八区游击二队并兼任政治主任,为抗日战士编剧本,激扬士气。1940年至1942年任阎锡山侍从秘书。1947年任山西阵中日报主笔。
  解放后,经省军管人事委员会审查决定先生赴京学习。学习中他考入政法大学,成为新法学研究员。1949年,太原市委组织部又派他在省中苏友好协会任职4年。1953年调山西师范学院中文系教学。先生讲授《现代文选及习作》、《文学概论》。后主讲《中国古典文学》。
  科研集中在宋元明清部分,卓有成就。文学著作,早期有长篇小说《人寰侠影》(出版)、《似曾相识雁归来》(1947年在太原晚报连载)。文学研究有《元杂剧的山西作家及其作品》(《山西师院学报’1957年》)、《中国古代戏剧发展的轮廓》(初稿)、《唐宋词说》(未付印)。
还有小说《在华山上》(《火花》,19574月)、评论《杂谈人物描写》(《火花》,19579月)等。
陈过先生逝世后良友、学生都深深地怀念了他。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