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缅怀师友               
  您所在位置: 首页» 缅怀师友»
 

建国六十年回忆赵宗复同志

作者:张家治   发表日期:2009.12.17

  
  2009
1115日是赵宗复同志来山西大学任领导职务到职60年的日子。在共和国走过60年之际,重温赵宗复同志的先进事迹是有益的。 

  解放后山西大学第一任副校长、代理校长党组书记赵宗复是怎样一位领导,现在的山大人知之甚少,赵宗复这样一位革命先进人物、优秀领导人的事迹值得山大的人怀念和学习。
    赵宗复是山西省阎锡山心腹高官赵戴文之子1915年出生,17岁时考入北京燕京大学历史系(燕大已与北大合并),思想进步投身革命,担任反帝大同盟燕大支部书记,1933年加入共青团,12月加入共产党,并参加国际情报工作,任燕大党支部书记。在学业方面撰写的论文,受到师生好评。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组织上令他打入阎锡山集团获取战略情报。1938年初跻身于阎锡山“民族革命同志会”。不久调往二战区政治部(活动在晋西)负责建交通局,利用交通网,获取重要情报,同时为我党领导的山西各地新政权之间的联系发挥了重要作用。1939年利用一次机会去上海与党的领导研究工作。12月阎锡山发动晋西事变,交通局被阎军包围,宗复化险为夷。阎锡山产生怀疑,撤销交通局。领导指示宗复继续留在阎锡山内部,归党中央社会部领导,在打入同志会基干组织后,又任山西省政府参事,及时把阎的活动和部署报中央,受到嘉勉。1941年他主持进山中学工作兼青年干校工作期间引导青年认识社会,推动进步舆论,抨击时弊。19462月遭软禁一年。审查后,仍担任同志会高干,实是阎梁集团的策略。
  宗复同志在进山中学培养了一批革命青年骨干。19476月宗复兼任《工商日报》总编,又增加了舆论阵地。同年进山中学职员涉嫌阅读进步书刊被捕,1人牺牲。阎锡山对赵宗复不放心,调任省政府新闻处处长,教育厅代厅长。1948年夏,他不顾个人安危,坚持“军情第一”的原则,留下来,部署为太原解放的情报工作,由于有人叛变,陷赵于困境被捕。为保全组织,采取假自白策略,保护了他人。917日在严密监控下回教育厅上班。在严控下仍设法送出有关军事情报,对解放太原起到重要作用。
  19499月山西省人民政府任命赵宗复为山西省政府委员,文教委副主任,文教厅厅长。华北局人民政府任命邓初民为国立山西大学校长。邓老兼职多,又多在北京,故又任命赵宗复为山西大学副校长,代校长(邓不在校时)。赵宗复从19491115日到职到1953年夏,两年八个月的时间里为山西大学的发展奠定了一个良好开端,树立了一位值得弘扬和学习的领导榜样。
  特点之一: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认为办好学校首先要有一批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尽管徐士瑚校长任期山西大学在工科方面拥有不少高水平的教师,但由于战乱年代因素的影响,学校仍师资不足,设备简陋,教学与管理也存在问题。赵宗复大力从全国各地聘请有知名度的教师40多人,使山西大学的教师阵容在原有基础上扩展并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引人注目,特别是文科教授水平之高堪称山大历史的空前,提升了山西大学的知名度。
  特点之二:建立教学新秩序;重视图书馆的建设。聘历史系教授许预甲任馆长,聘各学科教授任委员,组建图书馆委会。负责长短期规划。创办“图书馆报”由资深同志负责。内容信息、交流、书评、介绍等。对教师有帮助,对学生有指导作用,成为活跃学术空气的一个标志。对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和科研工作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特点之三:作风朴实民主,深入实际,联系群众,不摆官架子,不以老革命胜利者自居。有教师表示要找他,他总是说我办公室人多,“我去你家谈”。这样便于深入了解情况,又增进了感情。每当学校有重大决策时,他总会拜访一些教授听取意见或召开座谈会征求各方面的意见,最后做出决定。不仅如此,在行政工作方面,亲自深入下边了解情况,指导工作。过党的组织生活他更是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校配有汽车,但是他上下班都骑自行车,有特殊公事才用汽车。
    特点之四:对学生的学习他强调联系实际,特别是工科学生,主张开放实验室与社会结合,文科学生也要求走出去参与社会的有关活动,使学生得到锻炼。
    特点之五:不搞极左。在那个年代,政治运动比较多,作为主要党员领导要领导运动,要做动员报告,把自己摆进去,打开运动局面。他在这方面总是牢牢把握政策尺度,尽可能把过左的行动缩到最小。运动过后,麻烦问题少伤人少。
    赵宗复在山西大学工作的一段时间里功不可没,在山大校史上留下了难忘的一页。就其革命一生的贡献,以及其为人都为世人怀念、尊敬和学习。

                              
  
注:①参阅《山西大学百年校史》和《山西大学百年纪事》
    ②参阅《赵宗复文集》附录〈赵宗复生平〉山西人民出版社
    ③④参阅《热血沃土》一书中姚奠中等人的文章。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社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