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组织机构 母校新闻 信息动态 通知公告 服务校友 校友捐赠 《山大校友》 征稿启事 办事指南 领导信箱
  缅怀师友               
  您所在位置: 首页» 缅怀师友»
 

谱史学华章 铸不朽人生 ----怀念程人乾先生

发表日期:2007.10.24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原山西大学校长,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人乾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792855分山西省人民医院不幸去世,享年75岁。
  
程人乾同志于1933219日出生于江苏省吴江县(今吴江市),受书香门第的熏陶,从小就表现出非凡的才智。19539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学习。次年9月,经国家考试选拔被公派到波兰华沙大学历史系学习,专攻波兰近现代史,19607月研究生毕业,获华沙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学成回国后,响应国家号召,服从组织分配,于196011月来到山西大学历史系任教直至去世。期间,1978年晋升副教授,1981年晋升教授,19807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年至1981年任历史系副主任,1981年任山西大学副校长,1984年任山西大学校长。同时,1979 年以来,先后担任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关系史研究会理事、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会理事、山西北京大学校友会第一届、第二届理事会会长、山西省历史学会副会长、美国名人协会理事、副会长、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成员等职;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世界经济与政治》、《世界民族》等主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由人民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三联书店、上海人民出版社等著名出版社出版著作10部。荣获国家教育部和山西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多项,成为国内著名史学专家和学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程人乾同志研究生毕业参加工作后,凭着在北大求学时滋养起来的充实的精神底蕴和留学期间积淀的扎实的理论修养,开始专攻波兰、东欧史,迈出了学术探索的最初步伐,先后发表的一批学术成果,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在学术领域初试锋芒,崭露头角。
    “
文革十年浩劫,虽使程人乾同志经历了几多心灵磨难,但他仍然坚持寻觅学术的幽谷,顶着白专道路批判的压力,探求事业的新天地。20世纪80年代,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中国知识分子终于迎来科学春天的时候,稍过不惑之年的程人乾同志以旺盛的精力和不竭的文思向心中的理想发起了又一次冲击。20世纪的最后20年,是他奋力搏击的20年,也是铸就辉煌的20年。在这20年里,在山西大学的讲坛上,在历史研究的领域里,在山大校长的岗位上,都留下了他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身影和足迹。他用自己渊博的知识和高尚的人格迎送了一批批本科生和研究生;他凭自己富有创新意义的见解发表了一篇篇有影响的学术论文,因在国际共运史特别是罗莎卢森堡研究上的突出成就而蜚声国内和国际史坛;他靠自己对高等教育规律的准确把握,拨乱反正,实现了办学的两个转变:办学定位由建设师范院校为主转变为建设综合性大学为主;办学思路由教学为主、科研为辅转变为教学科研双中心办学, 为把学校办成教学科研型综合大学奠定了基础。他无怨无悔地把美好的学术年华奉献于行政事业,为山西大学和山西高等教育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20
世纪90年代以来,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程人乾同志,全身心投入新的教学科研工作。他始终坚持在学术探求者的人流中,汲取知识的营养,描绘未来的蓝图,迎来了他学术研究的第二个春天。19958月至19961月,年逾花甲的程人乾同志,因其令人瞩目的学术成就,以高级访问学者的身份,重返母校华沙大学,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学术访问。与此同时,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和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地位和作用的不断加强,他以极其敏锐的眼光把学术研究的焦点拓展到国际关系和当代世界与中国的领域,发表了一系列的论著,尤其在世界民族主义研究、20世纪世界历史剧变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在国内学术界引起较大反响,得到学术界普遍赞誉。在研究的理论、观念和视角上不断创新,始终站在学术研究的前沿阵地,引领着学术研究的方向。1993年他主编的高校两课教育的教材《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获得国家教委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的《罗莎卢森堡——生平与思想》专著于1994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并于1999年荣获首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三等奖。2001年 《程人乾史学文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反映了1976年至2000年先生二十多年学术研究的成果,体现了宝贵的学术价值。2004年获省高校教学名师称号。
    
程人乾同志把自己的青春和一生献给了山西大学和山西的高等教育事业。为师,他总是传授最新、最前沿的知识,分析思考最热点的问题,培养学生的思辨方法和科学研究能力。不仅用自己高尚的品格影响学生,为人师表,而且教书育人,谆谆教诲学生要勤奋、要正直、要坦诚、要有创新精神、要有坚忍不拔的意志、要有人情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为学,他治学严谨,始终追求科学研究的高水平、高质量,不求著作等身,但求论著精益求精。注重理论研究,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方法为指导,吸收其他科学方法和理论开展史学研究,追求文学与史学的完美结合;为政,他刚正不阿,作风正派,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以新思路引领工作,以新举措促进工作,以新局面推动工作,体现了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他的一生是诚信做人、光明磊落的一生;是克已奉公、无私奉献的一生;是勤奋工作、拼搏进取的一生。他崇高的人格魅力、敏锐的战略眼光、坦荡的人生情怀、深邃的学术思想、激扬的文采华章,集中体现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学术大师的品质和才华。他的逝世,是山西大学的重大损失,是山西高等教育教育事业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史学界的重大损失。他的思想、品格及精神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Copyright© 山西大学校友办 版权所有
电话:0351-7010208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山西大学办公一楼 邮编:030006